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国际巨头瞄准在华投资!壳牌资本近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7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21:59

    据悉,近日壳牌资本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壳牌公司首次在国内单独设立投资公司。而事实上,此前有多家国际巨头都在中国布局了投资业务,不过开展的形式各不相同。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越来越多外资巨头开始更聚焦在中国的投资。启信宝数据显示,3月9日壳牌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壳牌资本)注册成立,这是壳牌公司首次在国内单独设立投资公司,显示了这家全球能源巨头对在华投资业务的重视。

    该公司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注册地址在上海市闵行区申长路818号1号楼,与壳牌上海分公司在同一楼层。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经济贸易咨询,技术推广服务等。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壳牌资本的大股东、全资母公司为壳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后者是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壳牌资本是壳牌中国的全资孙公司。该公司的法人和董事长为任琪,董事兼总经理为李铂,两个监事分别是叶军和张鑫。

    去年9月,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营商环境的改进提升了吸引外资的竞争力。比如说加强市场化成立的管网公司,允许国际能源公司独立地进行勘探和开发油气田,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建设和经营加油站的数量的限制。这些政策都为外商投资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激发了更大的市场潜力。

    事实上,此前有多家国际巨头都在中国布局了投资业务,不过开展的形式各不相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

    有的和壳牌一样,在国内成立了单独的投资公司来开展业务。例如西门子早在2012年就在北京成立了西门子创投,主营业务包括创业投资、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经济贸易咨询、技术推广服务等。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西门子创投管理资本量为290.2亿元,旗下管理着西门子工业未来基金等两只基金,投资项目约10个,在国内投资的项目包括滚石移动、联丰通信、科美生物等。

    不过也有不少巨头选择用其总部成立的投资公司,或者战略投资部门在中国境内进行投资,例如行业内大名鼎鼎的英特尔投资、通用资本、IBM风险投资集团和谷歌风投等。

    以英特尔投资为例,私募通数据显示其成立于1990年,管理资本量846.93亿元,管理着7只基金、投资项目超过230个。而在中国市场,其被形容为“闷声发大财”,早在1998年就开始在中国投资,设立了包括“英特尔投资——中国天使基金”“英特尔投资——中国智能设备创新基金”等多只基金。截至2016年10月底,英特尔投资已经对140多家中国技术公司进行了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其中近40家公司已经上市或被收购,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事实上,这些投资公司和战略投资部门的设立都是在开展企业风险投资(CVC)业务。所谓CVC,即非金融类企业设立风险投资基金,通过附属机构直接进行投资。其资金来源是背后的母公司,而不是独立的LP,主要采用企业自有资金来投资单个创业企业,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深圳某VC合伙人对每经记者表示,CVC并不以财务回报为唯一目的,与母公司协同发展、战略考量是其更重要的一个目标。正因如此,很多CVC存续期非常长,因此也允许那些非常具有创新性但是风险极高的企业不断去试错,进行更多创新的实验。

    “对很多外资巨头来说,直接在中国设立投资公司,当然更方便其在国内开展投资业务。在疫情之下,这种举动也更显示了其对于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的信心。”该合伙人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11日称,将会同相关部门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潜力,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李兰娟院士:或许武汉在三月底就能“清零”;美股大幅低开,道指跌超800点

    下一篇

    利好!海南计划重振疫后旅游业,这些概念股已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