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深机场2月旅客吞吐量降80% 疫情冲击下机场与航司成“命运共同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21:12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汤辉    

    近日,广州、深圳两大上市机场——白云机场(600004,SH)、深圳机场(000089,SZ)陆续公布2月运营数据,航班起降架次均同比下滑约60%,旅客吞吐量均同比下滑约80%。

    2月是新冠疫情大范围传播以来民航业度过的首个完整月份,作为两大一线城市的大型枢纽机场,广深两地2月航空运输数据的公布,对于分析疫情对民航的影响颇具代表意义。

    相比于机场而言,各大航司面临的收入锐减、周转困难显然受到了更大的关注——南航召开经营极度困难宣贯会、海航流动性危机加剧促使海南省工作组进驻……

    另一方面,作为民航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机场亦不能免于遭受冲击。吞吐量下降致使机场餐饮、免税店等线下商业业态人流遇冷,非航业务收入下滑;3月9日民航局出台航空扶持政策,要求机场减免向航司收取相关服务费用,也将对机场主营的航空服务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在疫情的系统性冲击下,机场和航司俨然成为了“命运共同体”。

    吞吐量均下降近八成

    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民航业面临的困难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

    据2月20日国际航协(IATA)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影响的初步分析报告,参照SARS疫情对航空业影响的相关数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将给亚太地区航空公司造成的收入客公里(RPKs)损失约为13%、客运收入损失约为278亿美元。报告还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总量比SARS爆发时要大得多,仅依靠SARS时的数据模型测算可能会低估新冠肺炎对航空业的影响。

    航司因疫情获客减少,经营状况首当其冲。而作为与航司“唇齿相依”的民航机场,也难以幸免。3月6日、10日,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相继发布2月生产经营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要指标都出现同比下降。广深两地航班起降架次分别下滑65.64%、57.81%,旅客吞吐量分别下滑83.57%、79.49%。

    3月11日,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全行业旅客运输量下滑85%左右,所以各大机场的下降幅度也基本上这么多。”

    民航机场的主要收入一方面是航空性业务,主要来自向航司收取服务费,另一方面来自非航空性收入,主要对零售、餐饮、出入境免税店等业态进行商业场地租赁服务、特许经营服务、广告服务等。在航班起降班次、旅客吞吐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收入的减少可以预见。

    为扶持入驻机场的个体工商户,深圳机场还对500余家企业减免2个月近1.2亿元的租金、管理费等费用,对全年收入的影响约(以2018年营业收入计算)3%。四大机场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海机场(600009,SH)和北京首都机场股份(00694,HK)的非航空性收入占比达到了60%,深圳机场约10%,白云机场则未披露。

    民航专家綦琦向记者表示:“机场的收入主要还是非航空性收入,其中最大就是免税店,没旅客消费,预计受影响较大。”

    将为航司降费分摊损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航司和机场都受到很大的冲击,但航司的压力更大。林智杰向记者分析道:“枢纽机场的收入利润率可以达到30%以上,而南航、东航、国航三大航司才5%。相比之下,航司的日子更不好过。”

    在此情况下,机场开始肩负起为航司降费减负的任务。3月9日,民航局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支持政策,其中包括机场管理机构免收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的航空性业务收费和地面服务收费,一类、二类机场起降费收费标准基准价降低10%,免收停场费。

    綦琦告诉记者,上述政策主要是在航空业内转移损失、避免航司负担过大的举措。“航司是受疫情影响最直接的主体,并且运力集中在少数航司上,按照运力有70%的损失需要国有三大航司承担,而全国有约250个运输机场,并且有地方政府控股。这个政策能够起到向民航上游企业分摊损失的作用。”

    白云机场董秘、新闻发言人戚耀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起降费减少10%对我们影响不大,停场费有较大影响,目前正在评估中,政府的相关文件尚未正式下达。”

    据华创证券估算,减免起降费、停场费后,三大航司单月可减少0.4亿-0.5亿元成本,若减免到6月底,则能减少2亿-3亿元成本;对机场影响有限。

    林智杰告诉记者,本次要求机场对航司的降费政策,一个航班只降几百元,幅度比较小,更多的是表达与航司共渡难关的支持态度。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谈起与航司共克时艰,戚耀明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他对民航运行的恢复充满信心,并预计三月份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能恢复一半以上。最新数据显示,白云机场3月2日-8日每天进出港航班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已增加到600-700班,较低谷时期增幅超过100%。其中南航、东航、国航、九元、深航、海航等主要航空公司环比上周航班量增长超过了90%。

    深圳机场方面也向记者表示,2月下旬开始深圳机场总体业务已经逐步回升,航班和旅客在增多,属于全国机场里回升比较快的大型机场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山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15亿元 控股股东拟全额认购

    下一篇

    李兰娟院士:或许武汉在三月底就能“清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