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吃《天龙八部》IP红利超10年 畅游今年二季度或将完成私有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11:47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3月9日,畅游(证券代码:CYOU)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2019年畅游总营收4.55亿美元,其中网络游戏营收达到4.41亿美元,游戏营收占比近97%。

    曾经的畅游一度风光无限,爆款IP《天龙八部》更是助推畅游业绩走高,其营收一度仅次于腾讯和网易。时移势易,每经记者注意到,畅游目前市值约为5.7亿美元,距离巅峰时期缩水超过30亿美元,2019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畅游净利润下滑明显。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吃《天龙八部》IP红利超10年

    畅游的法宝是《天龙八部》,这款游戏上线已经超过10年,畅游也对端游IP进行了移动游戏的开发,实际上,畅游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表现良好也离不开《天龙八部》IP。

    根据财报,畅游2019年总营收4.5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16亿美元,网络游戏营收达到4.41亿美元,高于上年的3.9亿美元。归属畅游的净利润为1.78亿美元,高于上年的1.29亿美元。

    具体到单个季度,畅游第四季度总营收1.35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2%,较上年同期增长35%。网络游戏营收1.32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2%,较上年同期增长40%,略低于公司此前的预期。归属畅游的净利润达到5900万美元,上一季度的净利润为340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200万美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营收增长,但2019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畅游的净利润都有明显的下降,去年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甚至达到了50%。但第四季度,畅游业绩回暖明显,这主要受到第三季度发布《天龙八部》荣耀版新游的推动。记者注意到,也因为这款游戏发布,第四季度移动游戏的月活跃账户为370万,较上年同期增长28%。

    值得一提的是,畅游第四季度PC游戏月平均活跃用户为220万,较上年同期增长10%,较上一季度增长5%。畅游的当家游戏是《天龙八部》,端游发布至今已经十余年,这一IP依然为畅游贡献主要营收。记者注意到,2019年10月,畅游的《天龙八部-归来》也拿到了版号。

    游戏业绩向好的同时,畅游的网络广告业务下滑明显。第四季度网络广告营收为30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3%,较上年同期下滑17%。畅游第四季度网络广告营收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在17173.com网站打广告的PC和移动游戏数量减少。全年来看,2019年网络广告营收为14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0%。无线增值服务营收为1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7%。畅游在2019年第二季度终止了无线增值服务业务。

    二季度或将完成私有化

    上市多年,畅游市值大幅缩水。目前畅游市值约为5.7亿美元,距离巅峰时期缩水超过30亿美元。相比畅游的业绩变化,更令人关注的或许是其在资本市场的变化,下个季度或许是畅游作为独立上市公司的最后一个季度。

    在投资人看来,游戏股在美股往往不被看好,转而寻求私有化之路的不在少数,完美世界、巨人网络都是前例。畅游亦然,1月24日,畅游和母公司搜狐分别发布公告,搜狐宣布通过私有化交易完全收购畅游,当时搜狐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搜狐游戏以及搜狐游戏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畅游并购,已同畅游达成最终合并协议。根据该协议,搜狐将以约5.79亿美元的股权价值,现金收购该公司尚未持有的畅游全部流通股。合并预计2020年二季度完成。

    畅游私有化之初并不顺利,早在2017年,畅游也曾宣布已经收到董事长张朝阳的初步非约束性要约,私有化已提上日程,但后来不了了之。2019年9月,搜狐宣布已向其控股子公司畅游的董事会递交初步非约束性要约,提议现金收购搜狐尚未持有的畅游全部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根据当时的公开信息,搜狐收购畅游溢价超五成。

    根据中证网报道,1月13日晚间,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提问时表示,搜狐旗下的畅游私有化过程还在进行,但正在进行中不能评价。

    从畅游本身来看,收入结构主要是网络游戏和在线广告两个部分。电影广告业务则随着业务经营主体上海晶茂申请破产一同终止。上海晶茂于2011年被畅游收购,成为畅游全资子公司,其核心业务为电影映前广告。目前看来,收入占比如此高的游戏发展好坏与否,直接决定着畅游的未来。

    有分析认为,畅游游戏业务依然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可以说是一笔优质资产,畅游市值缩水,能让搜狐以较低的价格获得这笔资产。但游戏行业竞争环境可以说一片红海,对畅游来说,无论是否是独立上市公司,保持业绩持续增长都是其首要任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指3000点震荡盘整 题材轮动加速

    下一篇

    调查 | 直播卖车火爆背后:销售员卖力“表演”,多数经销商业绩挂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