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衰败煤都到电竞中心,这座欧洲小城做对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20:10

    对很多人来说,卡托维兹这个名字可能稍显陌生。但在海外电竞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没有到过卡托维兹,那么你对欧洲电子竞技一无所知。”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近日,新冠疫情在欧洲迅速蔓延,意大利成为“重灾区”,全面封城;法国、德国等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受此影响,波兰卡托维兹(Katowice)政府紧急将不久前举行的IEM(Intel Extreme Masters,英特尔极限大师赛)调整为空场举行,令全球许多前去“朝圣”的电竞迷抱憾而归。

    要知道,作为全球最经久不衰的电竞赛事,IEM每场比赛都会吸引数十万观众,有着世界范围内最高级别的声誉和遍布全球的影响力、吸引力。

    对很多人来说,卡托维兹这个名字可能稍显陌生。但在海外电竞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没有到过卡托维兹,那么你对欧洲电子竞技一无所知。”

    卡托维兹,这座位于波兰南部边陲的小城,仅用不到十年时间,就完成从“波兰煤都”到 “欧洲电竞中心”的转型。

    工业衰落,年轻人选择离开

    近两年,因IEM前来卡托维兹旅游的游客年均达到17万人次,超过这座城市总人口的一半。以2018年3月IEM卡托维兹站为例,为期六天的赛事为当地带来超过2200万欧元收入,折合人民币逾1.7亿元。

    每逢重大比赛,卡托维兹体育馆外聚集大量观众和游人,官方赛事周边商店也挤满了粉丝。同时,各类电竞培训机构和工作室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但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模样。

    卡托维兹仅拥有约30万人口,是波兰第十大城市,煤炭资源丰富,产煤量占到波兰90%以上,被称为“波兰煤都”。

    这是一座典型的“靠资源吃饭”的城市。自工业革命以来,城市发展长期依赖煤炭和钢铁工业等重工业,自然环境一度破坏严重。

    “资源型城市划分为四个周期。成长型的资源城市压力最小;成熟型城市的压力较小;再生型城市较大;而经济社会衰退型的城市压力最大。” 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虹指出。

    显然,卡托维兹属于压力最大的类型——在波兰经济整体不振背景下,城市本身对于资源过度依赖,重工业逐步衰落,新兴工业发展迟缓。大量年轻人选择离开,出国寻找工作机会。

    波兰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波兰年轻人失业率长期远高于社会平均失业率,2012年至2014年间更是达到25%。

    图片来源:波兰中央统计局 

    同时,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波兰国民经济整体低迷,常常需要欧盟援助。虽然近年来有所好转,波兰2019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3.2%,但仍创下2016年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增速趋缓。

    图片来源:波兰中央统计局

    经济内生动力以及外部条件不足的卡托维兹,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城市未来发展出路。

    与电竞牢牢“绑定”在一起

    事实上,这座工业城市重新焕发生机,离不开2013年与IEM结缘。

    2013年1月,IEM第一次在卡托维兹举办就吸引全球1万多名电竞爱好者顶着严寒,前来观赛。这也让当地政府敏锐地嗅到大型电竞赛事的潜力和巨大吸引力。

    于是,在欧洲电竞还相对不那么发达的年代,卡托维兹迅速和IEM达成合作:每年都将这座小城作为赛事的重要一站。早于欧洲许多城市,卡托维兹与电子竞技牢牢地“绑定”在一起。

    电竞中心的打造离不开硬件支持。位于中东欧地区的卡托维兹,与多条欧洲铁路干线相邻,各国之间来往十分便利,这是其天然区位优势。而卡托维兹的地标性建筑“飞碟体育馆”(Spodek)可容纳万人,是举办电竞赛事的理想场地。

    图片来源:IEM赛事官网

    IEM营销经理乔治(George Woo)表示:“IEM扎根卡托维兹不仅是因为当地在文化上的主动性。当地政府是个完美的合作伙伴,他们为世界级电竞赛事提供了所需资源。欧洲各地的年轻人都愿意来到这座波兰小城。”

    自2013年以后,电竞赛事在当地日益火热,作为IEM主场馆的“飞碟体育馆”每年吸引数万人现场观赛,逐渐成为世界电竞爱好者“朝圣之地”。而卡托维兹“欧洲电竞中心”的名号也流传开来。

    IEM协办方、全球著名电子竞技组织ESL(Electronic Sports League)副总裁迈克尔(Michal Blicharz)回忆起第一次举办IEM时说:“之前从未有人在能够容纳1万观众的体育场内举办电竞赛事。卡托维兹之所以如此特殊,是因为这里有着一群充满热情的人。观众们非常热情,他们产生的氛围无法被复制。”

    他还表示:“自己最自豪的就是将数字化娱乐带进这座工业城市,并在城市未来的发展道路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打造电竞赛事、吸引游客、获得收益,对卡托维兹来说只是一个“小目标”。

    长远来看,良好的电竞文化氛围,正逐渐帮助卡托维兹赢回年轻人,同时赢得更多海外资本青睐。而当地更是计划把卡托维兹打造成“世界青年之都”。

    “我是来自电竞之城的人”

    目前,波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足20例,也没有出现死亡病例。但卡托维兹当地卫生部门已高度戒备。

    2月27日,卡托维兹所在的西里西亚省省长加洛斯罗(Jaroslaw Wieczorek)正式宣布,出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情况以及公共安全与健康的考虑,IEM卡托维兹站将空场举行,不再对公众开放。这也让本届赛事成为IEM历史上第一届没有现场观众的比赛。

    毫无疑问,当地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是艰难的,既要面临全球电竞迷的巨大压力,又要承担票务、赛事周边等多方面的损失。

    来自突尼斯的电竞爱好者Mouadh为了到卡托维兹“朝圣”,准备了整整六年。可当他站在“飞碟体育场”大门外时却被告知,比赛空场举行,观众无法进入。“那感觉就像一口气喝了两品脱兑着伏特加的啤酒,把我呛得泪流满面,我不知该如何去形容自己的失望和悲伤。”他表示。

    图片来源:IEM赛事官网

    不过,空场比赛带来的损失只是暂时的,危机也只是暂时的。电竞市场蓬勃的发展势头,给予卡托维兹当机立断的底气和未来发展的动力。

    根据专业游戏数据公司Newzoo发布的《2020年度电竞市场报告》,2020年全球电子竞技收入或将超过11亿美元,同比增长15.7%。而2023年,电竞核心爱好者将达到2.95亿人,非核心观众将达到3.51亿人。

    “电子竞技市场在过去几年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发展得更加蓬勃。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以不同方式发展。结合不同的游戏偏好,平台和市场条件,每个地方都形成了自己的风格。”Newzoo首席执行官彼得·沃尔曼(Peter Warman)表示。

    如今,电竞的烙印已经深深地印在这座波兰小城。

    特雷布斯(Rafał Trybus)在卡托维兹创办了一家电竞工作室。他表示:“我不再将自己看做一个来自工业小城的人,我是一个来自电竞之城的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批项目集中开工 成都市金牛区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下一篇

    “休眠”中的武汉光谷 | 特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