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挺住!早盘北向资金开始净流入,机构火线解盘!

    上海证券报 2020-03-10 13:07

    全球股市经历黑色星期一,特别是隔夜美股熔断,对市场情绪构成显著冲击。

    不过,昨夜富时中国A50期指却一枝独秀,率先逆势飘红。投资者期待A股能走出独立行情。

    周二,A股早盘小幅低开,随后两市迅速翻红,特别是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涨逾1%。

    盘中三大指数反复震荡,几度翻红又转绿,显示多空双方争夺异常激烈。

    截至上午收盘,三大股指再次集体翻红。上证指数报2961.54点,上涨0.62%;深证成指报11206.56点,上涨0.88%;创业板指报2110.45点,上涨0.83%。

    552a1329?Expires=18993476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7coUl3Pglzgu%2F5u8oFI4zIlO0w%3D

    数据来源:Wind

    面对市场巨震,机构观点有所分歧。有机构认为,虽然美股时隔近23年后再现熔断值得警惕,但是海外市场波动只对A股形成扰动,而不决定A股趋势,A股在全球配置价值明显。而东北证券认为,A股市场虽然有韧性但是也难以独善其身,市场短期仍有回踩的风险。

    券商股扛起反攻大旗

    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入

    券商股开盘走强,带动指数第一次翻红。截至发稿,华创阳安涨逾7%,华林证券、方正证券、中原证券等快速跟涨。

    a2c365e8?Expires=18993476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wZaKI1Lw%2BjRs9nVRZEIIpxOqmc%3D

    数据来源:Wind

    随后,电子板块盘中快速拉升,板块内掀起涨停潮。截至发稿,福日电子、铜峰电子、证通电子等多股涨停。

      878a320d?Expires=18993476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6UXljq%2Fxr6So%2Fib5uitAD8sq6E%3D

    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入,截至午间收盘,合计净流入14.39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18.51亿元,沪股通净流出4.12亿元。

    ece5b1ac?Expires=18993476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hzeWtHmZYfj7LJxfIULXp1ZtTw%3D

    数据来源:港交所官网

    机构解读:海外大跌不是A股危机

    隔夜美股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迅速跌至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截至收盘,美股三大指数全线跌逾7%。欧洲主要股指全线跌入技术性熊市。

    面对美股罕见熔断、海外市场大跌,A股能否独善其身?

    民生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认为美股熔断是美国的危机,而不是中国的危机。本次疫情只是一个催化剂,引爆了美国的泡沫。美国问题的根源还是其自身经济的脆弱性。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指出,经济失速下行是美股超级牛市终结的最重要原因,而重要催化剂的出现会加速经济下行风险的暴露。中美经济周期是否同步决定了A股对美股牛市终结的反应,若中美经济走势短暂背离,A股有可能逆势上涨,若美股牛市终结,A股大概率将会同步下跌但跌幅会远小于美股。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认为,从这次美股重挫的原因看,其一是由于事件性因素的传导影响,而A股已经提前有所反应,且较好呈现出对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预期,目前有效的措施正在有序的度过事件性因素影响的阶段。

    其二,大宗商品的冲击将是短期对流动性的扰动,避险情绪过后大跌出来的机会也将出现,不必过于悲观。

    避险还是抄底?

    春节过后,A股市场每次大跌似乎都是一次较好的买入时机,这次是否又迎来买入机会?对此,机构观点有所分歧。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最近的市场震荡是对外围市场的担心,股市是经济信心、经济预期的晴雨表,中国经济韧性很足,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A股在全球配置价值还是很明显。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表示,A股市场目前已经由国内政策经济周期决定,海外市场波动只对A股形成扰动,而不决定A股趋势。如果在此基础上持续大幅下跌,建议考虑逐步买进。

    东北证券则指出,A股市场虽然有韧性但是也难以独善其身。从海外市场看,股市暴跌、国债大涨、商品大跌,大类资产指向的是经济衰退。市场正在将疫情从事件性冲击向全球经济衰退乃至金融风暴的预期上转变,因此,市场短期仍有回踩的风险。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习近平考察火神山医院 看望慰问患者和医务工作者

    下一篇

    募资补血热潮掀起,天风、东吴相继启动配股,券商千亿定增还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