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消费“撬动”经济,城市:安排上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1:36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的核心基础,对GDP增长贡献率已超过70%。提振城市经济的需求迫切,越来越多的目光被投在“消费”身上。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之外,注意力逐渐转移到了经济发展上来。

    3月4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最近,关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有了新的消息。三月初,商务部表示,将抓紧会同相关部门,尽快择优遴选若干城市列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推荐名单,按程序呈报审定后确定试点城市,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的影响。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的核心基础,对GDP增长贡献率已超过70%。提振城市经济的需求迫切,越来越多的目光被投在“消费”身上。

    显著分化的消费需求

    百度大数据显示,超市、饭店近来陆续开业了。“外卖重度爱好者”城叔最近发现,在某外卖APP上,已经“消失”一个多月的几家常点餐厅,开始重新上线营业。

    百度给出来的数据是:餐饮行业复工进展顺利,北京已有超九成餐厅开业,上海、广州、宁波、深圳等城市营业率均超过80%。

    另一方面,线下消费需求逐渐回暖,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商场、超市正逐步恢复正常运行。目前,成都、上海、北京、广州、沈阳等城市商超营业率均超过80%,商家开门营业,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日常的消费需求。

    对于许多行业的商家来说,过去的一个多月可以说是终生难忘。在这段时间,中国的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的“两极分化”——有些产品供不应求,有些产品堆积如山。具体来说,必选消费产品与可选消费产品,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处境可谓是天上地下。

    举个例子,3月初,生产挂面的上市公司克明面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在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家庭消费需求旺盛,其生产的挂面等主食类家庭消费刚需品供不应求。截止公告发布当天,还有累计超过了5万吨的订单没有发货。

    而另一边,经济学家任泽平团队的统计结果显示,仅春节7天,电影票房损失了70亿,餐饮零售损失5000亿,旅游市场损失5000亿。

    而据野村国际(香港)的研究报告分析,分行业看,疫情爆发后,旅游、餐饮等行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受到的影响最大,并拖累餐饮端调味品需求。以往春节期间访亲拜友的送礼消费和有社交属性的白酒、啤酒等消费将被拖累。购物中心和商场人流量大幅减少,对服装、珠宝等的销售造成较大影响。

    此外,可选消费品中的耐用消费品如家电、家具等,本来春节已经不是销售旺季,且其需求就算被短期抑制之后也会释放出来,估计对全年影响不大。

    小部分消费品受益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是保障民生消费的超市便利店、肉制品等,以及加强清洁卫生的生活用纸。

    亟待释放的“消费欲望”

    不可否认,受到疫情影响,更多人宅在家中,消费欲望与消费需求受到较大抑制,不过其中不少虽然“迟到”了,但却不会始终“缺席”。

    大学生小郑最近还没有返校,他在朋友圈里发的最多的状态,是“我要”系列。“我要吃火锅”“我要吃烤肉”“我要喝奶茶”“我要吃蛋糕”……这大概是很多人当下的内心写照。

    除了日常的餐饮消费外,被压抑良久的汽车消费需求也有望在疫情后得到释放。由《每日经济新闻》与腾讯汽车联合推出的“2020汽车限购城市消费倾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如果限购政策取消或可以通过增加号牌数量的方式得到汽车牌照,有72.9%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购买新车。

    作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整车生产基地,佛山在前不久吹响了“卖车集结号”。当地车主凭借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车的补助金额为3000元;对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达到5台及以上,每辆车补助可达5000元;如消费者购买新车,补助金额为2000元。

    广州也紧跟佛山步伐。为提振汽车消费,广州对2020年3月至12月底的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作出最高享受1万元补贴,对置换或者购买“国六”新车的给予3000元补助。

    中部城市湘潭也出台政策,3月1日起,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消费者购买湘潭本土生产的两款吉利汽车,将获得3000元购置税补贴。

    中信证券研报称,各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陆续落地,考虑新增需求主要为家庭首次购车,以及限购城市未来牌照数量增加的潜在影响,预计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的销量弹性最大。

    不管是日常消费还是汽车这样的大件资产购买,过往一个多月里需求都受到了抑制,具有一定的释放空间。正因如此,消费成为城市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城市探索“消费未来”

    提振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直接的途径。眼下,更多省市的消费促进政策纷至沓来。

    山东和浙江的关注重点在解决消费供给端的问题。例如,山东提出发展“露天经济”,支持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团购等方式进行销售,开展全国示范步行街创建,支持各市打造2条特色步行街,支持各县(市、区)建立特色街区。在浙江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18条举措中,提出的是构建“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便民生活服务圈。

    湖南、江西、河南等中部省份则聚焦提振消费动力。湖南聚焦五大行动,包括“重启文旅消费行动”“发展健康消费行动”“升级信息消费行动”“鼓励家居消费行动”“促进汽车消费升级行动”;江西的促进商业消费20条措施里,提出了积极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等举措;河南鼓励餐饮企业下沉社区、发挥电商作用、发展健康“网红经济”,推动“宅经济”发展,鼓励代购集配。

    而上海与成都则不约而同将目光放在了“消费提质”上。上海的着力点在于发展夜间经济、免退税经济、平台经济、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将制定出台更大力度的促消费政策。城叔特别注意到,上海“夜经济”,将促进夜购、夜娱、夜健、夜读、夜展、夜游等消费场景集聚,还将探索试点24小时营业区政策。

    而成都则是通过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实施消费提升行动,鼓励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绿道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等回补增长,从消费推动整个市场的恢复与经济的发展。此外,成都还上线了首个云上购物平台——“成都Mall”,在为广大市民消费提供便捷。

    眼下,“宅经济”催生出的消费新业态正在被越来越多城市所关注。就连镇长都开始搞起了“网红带货”。

    日前,位于福建连江的丁香鱼之乡筱埕镇镇长陈友继、虾皮之乡苔菉镇镇长黄成章、鲍鱼之乡厦宫乡副乡长陈清丽的三位镇长“开麦开卖”,在120分钟里有12万人收看,收获了近30000元订单。

    防控疫情所需,人们消费习惯转变,大部分消费需求由线下转向线上。而从长期来看,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普及已经使得大众消费和工作模式发生转变。“云端之上”,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城市消费力比拼的新赛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州谈“危机感”,为何以南通举例?

    下一篇

    贵阳农商行“60后”女行长汤明芳任职资格获批 曾任贵阳银行花溪支行行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