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专访丨观致CEO矢岛和男:首款全新车型上市不受疫情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2:4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观致汽车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全新车型计划也随之被打乱。

    据了解,该款车是观致汽车4年来推出的首款全新车型。2020年也是观致汽车品牌年轻化战略的重要发力之年。如今,疫情之下,观致汽车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我们会继续按照今年原计划推出全新车型,也会推进其他所有工作有序进行。目前,观致汽车的生产经营处于正常状态。”36日,观致汽车CEO(总裁)矢岛和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今年观致汽车要做好品牌的焕新工作以及更多的网络布局,为市场回暖做好准备。

    观致汽车CEO(总裁)矢岛和男(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成立复产保供小组

    据记者了解,观致汽车已于210日开始分批复工,217日已全面复工。

    “自春节放假至今,我们每日都会进行全员健康调研和行程追踪,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安排完成隔离期的员工分批、逐步到岗。” 矢岛和男说。

    目前,观致汽车在上海设有办公中心,整车生产工厂设在江苏常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滞留湖北的观致汽车员工目前仍在家办公,其他地区的返岗员工则按照上海、常熟防疫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隔离和复工。

    汽车制造是产业链较长的行业之一,此次疫情给国内汽车供应链带来不小挑战,观致汽车的生产工作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对此,矢岛和男表示:“我们在春节假期期间成立了‘复产保供’小组,由公司采购、质量、工程、财务、物流等相关部门组成。‘复产保供’小组每天都组织会议及时摸排零部件供应商的复产时间、零部件库存和物流运力等情况,做好采购、生产、销售、物流订单计划的综合平衡和协同工作,对生产经营计划进行科学细致的管理。”

    针对复工缓慢的供应商,观致汽车选择派员工去提供支持和指导。截至目前,观致汽车共派驻了28名员工去支持不同供应商。矢岛和男认为:“从目前来看,疫情对观致的生产经营影响处于可控状态。”

    在渠道层面,为缓解经销商的运营压力,观致汽车取消了第一季度销售目标考核。同其他车企一样,观致汽车在220日推出了线上展厅,消费者可以零接触线上看车。目前,观致汽车正在组织经销商与直营店的销售顾问培训,以便经销商可以通过直播、小视频等方式进行创新销售。

    全新车型计划不会改变

    “ 危机总是有‘危’也有‘机’,我们会为市场的回暖做好积极准备。” 矢岛和男表示。

    按照观致汽车的计划,今年将推出一款基于升级平台开发的全新SUV车型。该车型原计划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但目前北京车展已经延迟举行,该车型的亮相计划也随之受到影响。

    但矢岛和男表示:“今年的新车上市计划不会因疫情而改变。这是观致汽车继2016年推出观致5之后,4年来推出的首个全新车型。当前,行业寒冬仍然持续,我们相信这款全新车型可以帮助观致汽车取得业绩成长。”

    为了进一步提升该款全新SUV的产品竞争力,矢岛和男透露:“依托股东宝能集团的医疗康养产业,我们将在这款全新SUV车型上配备可杀菌的主动空气管理系统,打造‘医疗级座舱’。”同时,为了满足其他车型消费者的需求,观致汽车在近日研发了具备N95级同等防护功能的空气过滤系统,计划在观致5S上实现量产。针对观致老客户,则推出“0元升级售后专项活动。

    对国内汽车市场接下来的整体走势,矢岛和男认为,疫情可能促使一些原本短期购车意愿不强的客户重新考虑购车,还有一些正常的购车需求因无法出门而被抑制。所以,疫情过后汽车市场会出现一定的反弹。

    但业内普遍预测,受疫情影响,国内车市今年全年销量降幅将在10%左右。近期,业内呼声不断,希望能有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出台。目前,已有地方政府推出了一些汽车消费鼓励政策。

    “相信更多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过程中。对于企业来说,来自政府的帮扶很宝贵,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练好内功。否则即使政府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车企竞争力不够的话,也很难分到市场蛋糕。” 矢岛和男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勇:适时推动湖北省中低风险地区人员凭“健康码”安全有序流动

    下一篇

    粤开证券李奇霖:美股暴跌的逻辑与展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