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公开多维度评选标准 关注在线消费: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蓄势待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0:05

    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正式启动了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活动——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暨《在线!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今年,我们将聚焦疫情后的消费趋势变化,重点关注在线消费,并通过多维度指标评估,推选出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在疫情防控中社会责任表现亮眼的美好品牌。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人们的消费生活方式发生了许多改变。人们在线下零售和服务方面的消费大规模减少,生活所需的餐饮、购物、办公、教育、文娱、医疗等方面的消费更大规模地转移线上。

    “疫情会多大程度的影响消费生活方式”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同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美好消费、美好品牌的关注和期待也在渐渐发生改变。

    对此,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承办,苏宁易购苏宁悟空排行榜、商道纵横、CIC灼识咨询提供数据支持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暨《在线!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已于3月5日正式启动。根据销售数据、市场占有率、公众投票、社会责任投票等多项指标,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的结果将通过《每日经济新闻》报纸、APP等全媒体向全社会公布。

    今年,我们将聚焦疫情发生后的消费趋势变化,重点关注在线消费并通过多维度指标评估推选出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在疫情防控中社会责任表现亮眼的美好品牌。

    多维度指标评估公开透明

    作为《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三年推出的消费者品牌榜及消费趋势报告,2020年,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美好消费的定义和候选品类、品牌都与以往不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线上线下消费市场经历了一场特殊的大洗牌。因此,2020的品牌榜将更加重视在线生活方式下的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文娱、在线办公、在线购物、在线餐饮等行业的美好品牌,并继续关注在线生活之下智能手机、化妆品、日用百货等常规行业相关品牌在消费市场的表现。

    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美好商业的报道及研究,尤其关注企业在社会责任、科技向善、精准扶贫、可持续消费方面的相关表现。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好的品牌除了拥有好的产品外也更关心消费者体验,注重企业社会责任表现,对消费者、社会、环境都能产生更积极的企业贡献。

    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的评选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首先,入选企业是市场领导者。对此,作为数据合作伙伴,CIC灼识咨询提供了在线服务品牌的市场排名数据,苏宁易购苏宁悟空排行榜提供了苏宁平台2019年7-12月的销售数据。在此基础上,综合产品销量(行业影响力排名)、微博大众投票、行业专家评分、企业社会责任评分四个维度的评估结果对品牌进行综合评估排名。企业社会责任将根据参评企业在今年新冠疫情中的社会贡献(捐款捐物等)等综合指标评分。在具体计算上,对有第三方提供客观销售数据的品牌其销量评分和行业专家评分各占20%,社会责任专家评分和微博投票评分各占30%;对没有相关销售数据以在线平台服务为主的品牌将纳入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评分占10%,专家评分占20%,企业社会责任评分占30%,微博投票评分占40%。

    消费者评估测试品牌美好值 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多个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但仍有不少企业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和攻坚期进行资金和物资的援助,并有不少企业在抗疫期间采取多种举措对消费者、客户及供应链进行援助与大家一起共渡时艰。

    本次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评选将尤其注重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企业责任担当。除了将公布候选企业在本次疫情中的社会贡献(捐款捐物等)供各方评分参考外,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将特邀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领先机构商道纵横的专家对其进行社会责任评分并将其评分结果以30%的比例纳入最终评分结果。

    消费者是产品或服务消费的终端,消费者评估是对产品和品牌是否“美好”最直接、真实的反馈。因此,本次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将纳入微博大众投票结果,通过消费者反馈对品牌消费者好感度进行评分排名并将评分以30%或40%的比例纳入最终评分排名结果。

    对此,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将通过中国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发起“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大众投票。投票将于3月10日陆续开始。届时,所有微博用户皆可通过微博为自己心中的美好品牌打call,同时也可通过评论对候选品牌及其他非候选品牌产品或服务进行评论投诉。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黄果柑线上发布“链云端”,爱心驰援出四川

    下一篇

    战“疫”实录丨武汉空中课堂建设背后: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线上教学 并发流量需求或超平时百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