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政部:全国养老院普遍存在养老护理力量紧缺问题 1个护理员平均服务近10个老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12:4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3月9日,国新办就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武汉养老院普遍面临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目前在岗的绝大多数护理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40多天。

    对此,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表示,现在全国有200多万老人入住在约4万个养老院,但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只有37万,37万里面真正的护理员只有20多万,服务量是非常大的。“护理员的工作是24小时服务,一个护理员平均下来差不多要服务近10个老人,很多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所以,从日常生活照料的角度来看,吃喝拉撒都得管,是一个又脏又累压力又大的工作。”

    俞建良进一步指出,实际上在疫情发生前,全国的养老院已经普遍存在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问题。疫情发生以后,春节期间放假的一些护理员返不了岗,造成护理员人数更少。还有就是养老院封闭后,要求护理员都住在养老院里,这些护理员基本上一直在岗位上,这样造成工作的量、工作的压力比疫情前更加紧张。

    “武汉的情况更加突出,武汉养老机构现在总共有2万多名老人,但是护理人员只有3000多名。再加上有一部分护理人员受到感染或者是隔离,人手就更不足,武汉的护理员出现了非常紧缺的状态。”俞建良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景区现场拥挤不堪,景区回应:瞬时入园人多导致,消毒措施到位

    下一篇

    每经午时|意大利多所监狱发生暴动,已致1人死亡;民政部: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可增发生活补助;河南一景区现场拥挤不堪,景区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