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有企业提醒员工注意预防甲肝感染 大连疾控工作人员:只是散发,远未到爆发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8 00:14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汤辉    

    3月7日晚间,一则加盖了“九州通(锦州)医药有限公司”公章的《通知》在网络流传,该《通知》称,“近期,大连和丹东地区因食用海产品而引起甲肝流行病爆发。因此,目前我们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同时,也要预防甲肝感染。请公司员工及家属暂时不要食用海鲜产品,全面做好个人防护,望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落款时间为3月6日。

    对此,有九州通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该《通知》为真实的。

    网传通知截图,已向九州通工作人员核实

    7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大连市疾控中心电话了解该《通知》内容是否属实。其工作人员表示,大连确实有出现甲肝病例,目前还在散发状态,没有到集中爆发(状态),如果有集中爆发的情况,我们疾控中心肯定会预警。

    该人士还表示,甲肝本就属于一种流行病,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发病率)比去年同期的比例大概高1.2%—1.4%,企事业单位内部发指导性通知是可以的,但建议要以疾控中心的官方消息为准。

    据了解,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表现主要为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等,部分病例出现黄疸。

    而据“掌中大连”2月28日消息,大连疾控中心还发布了“甲肝进入高发季节”的提醒消息,消息称甲肝不属于新发传染病,我国列为乙类传染病,其传染源、传播途径已经非常清楚,抗原性稳定,仅有一个血清型,且有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属于急性自限性疾病,可防可控。

    据丹东发布3月2日消息,丹东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回应称,今年1—2月统计分析,丹东市甲肝发病情况比前五年同期平均水平发病率略高,但病例间无关联,没有明显的集聚性,排除点源传播,在可控范围。

    此外,丹东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还表示,研究表明甲肝与食用生海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丹东市作为沿海城市,甲肝发病率多年来一直略高于内陆地区。

    7日晚间,大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建议近期吃海鲜要煮熟,不要生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7岁时“做梦都想不到” 掌舵茅台 李保芳如今卸任“不留恋”

    下一篇

    2名火神山援建工人回乡隔离被收隔离费?当地这样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