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暨《在线!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活动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23:54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 琛    

    在全民抗疫中,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又将到来。经过各方艰难努力,我们和新冠肺炎的战斗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此刻,人们更加期望美好消费、美好生活、美好品牌。

    正因如此,每日经济新闻正式启动了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活动——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暨《在线!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这也是每日经济新闻连续三年推出消费者品牌榜并发布消费新趋势报告。

    本次活动将通过日常报道、特刊、线上评选等方式,通过量化指标评选出“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在今年的抗疫背景下,这次的指标体系中将加强社会责任指标的权重。与此同时,今年的新冠肺炎让消费者的消费方式以及企业的工作方式出现了新变化,在线生活、在线工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正希望反映趋势性变化。

    本次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承办,苏宁易购、商道纵横、CIC灼识咨询提供数据咨询合作。

    抗疫改变生活和工作方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个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居民生活消费习惯受到影响。一方面,疫情下的企业价值观受到更广泛的关注。不少企业在抗疫期间出钱出力,履行了当代企业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社会责任。

    另一方面,人们在居家抗疫过程中,开启更全面的线上生活消费方式,推动了在线卖菜、在线支付等生活方式的更大改变,推动了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多个行业发展。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0年1月,在线办公应用钉钉活跃人数持续上涨,达到7.6亿;游戏方面,王者荣耀活跃人数超16.4亿,和平精英活跃人数超11.8亿;盒马鲜生、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应用活跃人数均上涨。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671.2万,与2019年同期相比,最大涨幅近160万人,增幅达31.28%。在线教育方面,目前全国多个省份从小学到大学,大多尚未到校复课,但在2月已有不少学校通过线上交流,直播上课等方式开启教学工作。

    与此同时,消费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虽然由于物流等原因,疫情一时压制了居民消费,但人们的消费热情从来没有被浇灭。从化妆品到智能手机,对于美好消费、美好生活品牌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即使是旅游等一些现在还不能进行的活动,在疫情结束之后相信也会迎来强劲反弹。

    因此,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活动既选择了在线买菜、在线支付、在线教育、在线餐饮、在线办公等全新的品牌,也选择了传统的智能手机、化妆品、食品等近100个品牌,从消费者、专家等多个维度进行投票,评选出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牌榜单。同时,每日经济新闻将以《在线!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出版315特刊。

    加强社会责任指标权重

    据了解,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活动有100家左右品牌入围,结合权威机构提供销售数据、行业市场占有率、行业专家评分、大众网络投票、企业社会责任评分等多项指标综合评估,最后由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各项指标根据不同的权重量化得到客观的数据排名,并在3月16日正式通过每经网等媒体平台公布。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中,许多企业捐款捐物,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据机构统计,截至2月11日,来自企业的捐资捐物总额达239.7亿元,企业社会责任在此次疫情中得到了良好体现。因此,今年的评选指标体系中,特别加强了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的权重,由往年的10%增加到30%。

    “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这是现在支持抗疫情的策略。每日经济新闻的这份榜单和报告的目标,就是力图为广大消费者和企业提供疫情后的美好品牌和消费趋势分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莱雅中国换帅后首次召开年度战略沟通会 下一个十年为何剑指“美好消费”?

    下一篇

    2月交易量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房企今年如何摆脱困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