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度冲刺后,“校园传媒第一股”圆梦IPO,80后创始人跻身亿万富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23:43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毕华章    

    钱俊冬 图片来源:三人行官网

    暂停48天后,3月5日,IPO发审会开启了2020年的首场“复工”。

    期间,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人行)首发申请通过了证监会的“云审核”。

    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三人行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不超过1726.67万股,募集资金10.34亿。

    值得一提的是,三人行三度冲刺资本市场,此番终圆梦。而随着三人行的顺利过会,陕西上市公司数量也将扩容至55家。

    对于2020年陕西IPO全面提速来说,作为IPO开闸后陕西首家过会公司,三人行可谓开了个好头。

    创业明星的“逆袭史”

    作为专业从事整合营销服务的综合型广告传媒企业,三人行进入公众视野之初,便自带“励志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便是创始人钱俊冬。

    2000年,安徽省无为县小伙钱俊冬来到西安长安大学上学。起初,他连学费都交不起,用他的话说,满脑子都是要“想办法养活自己”……

    而后,贫困生变身校园“倒爷”,经过两年磨砺,小有资金的钱俊冬决定迈入创业大潮。

    2003年,他与同伴在西安高新区注册成立了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不仅创造了西安市首家在校本科生创立的公司,也开创了陕西省第一例由在校大学生创办企业的先例。

    钱俊冬“陕西省大学生在校创业第一人”的声名渐起,曾一度作为“创业明星”受到各级领导的接见与表彰。

    运营2年后,三人行迎来业务转型,由此前的销售代理,逐渐转向校园广告。当时的钱俊冬,已经定下了不小的目标——打造国内最大的校园广告公司。将近17年时间,三人行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6月末,三人行已与全国80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总数的33%。

    校园传媒第一股”冲刺IPO

    创业不易,资本之路更是艰辛。

    从业绩表现来看,近年来,三人行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都有稳定增长。

    2016年至2018年,其营收分别为3.69亿元、7.57亿元、10.9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7255.33万元、9776.27万元、1.24亿元。2019年前半年实现营收7.13亿元,净利0.45亿元。

    但其冲刺资本市场的道路,却没有想象中的顺遂。

    2015年4月,其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校园传媒第一股”。当年年末,更是借鉴A股上市公司的模式,携手前海冠融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2亿元已显露出对资本运作的野心。

    挂牌刚满一年,三人行又被西安旅游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西安旅游(000610.SH)相中。据公开资料显示,后者拟给出9倍多溢价,开价11亿元全资收购。

    若交易达成,三人行借壳上市的美梦也或将成真。

    怎料,由于估值争议,西安旅游宣布终止收购。2017年6月,公司又“因经营发展战略需要”从新三板“摘牌”。

    直到4年之后的2019年,三人行再次蓄势待发后,终于在今朝得偿所愿。

    如今,钱俊冬与妻子崔蕾合计持股74.79%,是三人行的共同实际控制人。粗略估算,上市后钱俊冬身家或将达数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市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病区管理

    下一篇

    欧莱雅中国换帅后首次召开年度战略沟通会 下一个十年为何剑指“美好消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