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昌九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返利网”或借壳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21:50

    3月4日晚,ST昌九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筹划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上海中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4日晚,ST昌九(600228,SH)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筹划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上海中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彦)100%股份。

    公告称,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可能构成关联交易,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上海中彦为返利导购平台“返利网”的经营主体,实控人为葛永昌。自3月5日起,ST昌九停牌,公司预计此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3月4日,ST昌九以涨停价6.13元/股收盘。

    公告披露,交易标的业绩承诺计划三年合计约6亿元。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致电返利网公关部,对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详细进展不予置评,一切以公司对外公告为准”。

    拟借壳ST昌九

    ST昌九在公告中指出,目前本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经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通过审批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启信宝信息显示,上海中彦注册资本3.6亿元,实控人为葛永昌,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科技、网络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

    在其官网上,返利网介绍称,公司拥有400多家电商合作伙伴和12000多个品牌合作伙伴,用户数超过1亿。另外,该公司曾于2019年跻身《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具体的交易情况为,返利网与电商及品牌合作,当用户点击产品链接去对应商家网站下单购物后,商家为此将给平台一笔营销费用,该平台再将这笔费用的大部分以返利的形式返还给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海中彦曾在2018年9月做过辅导备案登记,拟登陆A股,之后并无结果。

    相比返利网3年合计约6亿元的业绩承诺,此次的被借壳方ST昌九经营情况惨淡。

    公开资料显示,ST昌九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为丙烯酰胺(晶体、水剂),由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净利亏损,公司股票曾在2017年披星戴帽,2017年扭亏之后,公司股票在2018年被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但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ST昌九由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未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又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1月18日ST昌九曾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亏损额为500万元~700万元。业绩预亏的主因系公司去年产品产量、销量、销售均价同比均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上市有助于获得稳定现金流

    对于本次返利网借壳ST昌九,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成为上市公司一是帮助其打通融资渠道,有利于企业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二是公司的治理结构也将更规范化、透明化;三是提升品牌知名度,获得更多潜在消费者。另一方面,返利网通过借壳上市比直接IPO要相对容易一些,如果选择直接IPO的话,返利网则会困难许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也表示,如其成功借壳,也会对导购返利行业起到加分、向上拉动的作用。在面对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综合电商竞争外,可以更多挖掘出自身潜力,在细分领域做强做大。

    鉴于返利网是非上市公司,目前没有披露公开的财务数据,曹磊认为,“三年6亿的利润承诺对返利网来说应该问题不大,但也会有一点难度,因为目前已经上市的有值得买,以及返利网与各大主流电商平台之间保持着亦敌亦友的竞争关系,各大电商平台是既希望它引流,又担心它做大”。

    谈及返利导购平台接二连三地奔赴资本市场的情况,莫岱青则表示,未来,返利网在商业模式上需要创新,适应市场竞争状况的变化,否则无法应对电商大平台、微信生态圈自建导购引流平台。加上此前上市的值得买,以及其他返利电商平台的竞争,和整个行业的快速变化,返利网占据行业地位及相应市场份额的压力不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郑说汇:美联储降息 美元跌跌不休

    下一篇

    监管层要求IPO在审项目补充说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