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5点丨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数破3000 暂关闭全国所有学校;财政部:地方财力如难以维持“三保” 中央财政给予必要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15:0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丨每经收盘丨消费股掀涨停潮 指数继续走强

    5日,沪指高开震荡企稳后继续冲高,创业板指高开回落后走V字型,养殖业、食品饮料、特高压掀起涨停潮,受利好刺激的5G、云计算高开低走,热点切换明显。截至收盘,沪指涨1.99%报3071点,深成指涨1.9%报11711点,创业板指涨1.85%报2209点。沪股通净流入39.3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2.13亿元。

    2丨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数破3000 暂关闭全国所有学校

    据新华社,意大利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突破3000例。为遏制疫情蔓延,意大利政府决定从3月5日到3月中旬关闭全国范围内所有学校,暂停所有教育活动。

    3丨财政部:地方财力如难以维持“三保” 中央财政给予必要支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5日举行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一些地方受疫情影响大,单靠自身财力难以维持“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中央财政要给予必要支持,中央转移支付时加大支持力度,并向困难县区倾斜。

    4丨中国女性平均薪酬6995元 为男性八成

    据中新网,BOSS直聘3月5日发布报告,2019年中国城镇就业女性平均薪酬为6995元,同比上升7.7%,薪酬均值为男性的81.6%。男性的薪酬优势从2018年的27.7%降至22.5%。这也是三年来中国女性与男性薪资差距首次缩减。职位、行业及工作年限是直接造成女性薪酬低于男性的三大因素,教育是唯一帮助女性缩小薪酬差异的正向因素。

    5丨柳叶刀发表王福生院士文章:新冠病毒感染与药物可引起肝损伤

    据澎湃新闻,3月4日,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302医院)教授王福生团队的评论文章《COVID-19相关的肝损伤:诊治与挑战》。王福生团队的论文结合大量的新冠肺炎病例报告讨论了患者的肝脏功能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发现不管是在新冠肺炎轻症还是重症患者中都存在一定比例的肝脏功能异常情况。王福生团队认为,冠状病毒感染者肝损害的直接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了肝脏细胞。同时,王福生团队也认为肝损伤也可能是药物的肝脏毒性所致。该团队认为轻度COVID-19患者的肝损伤通常是可逆的,无需任何特殊治疗即可自愈。建议当出现严重的肝损伤时需要给这些病人服用保肝药物。

    6丨中国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含量显著下降一定程度与疫情相关

    据国是直通车,美国航天局(NASA)和欧洲航天局(ESA)卫星监测到,中国各地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含量明显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和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据欧洲航天局采集数据,2月10日-2月25日,中国各地二氧化氮含量明显低于前一时间段。美国航天局Aura卫星上的臭氧监测仪(OMI)也做了类似监测。NASA方面表示,二氧化氮污染的减少最初出现在武汉附近,最终扩散至全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女性平均薪酬6995元 为男性八成

    下一篇

    宝马iNEXT原型车正在南非测试 预计明年正式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