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股票质押减值计提标准将被规范 业内:之前各券商对股票质押减值计提存标准不一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11:07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2018年以来由股票质押引发的风险在券商行业持续暴露,行业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压力就趋于增强。

    尽管由于二级市场的回暖和行业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的收缩,当前股票质押的风险较此前有所缓解。不过,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深圳证监局最近曾向辖区内券商发布文件,对券商股票质押减值准备计提的有关标准进行规范。上海地区某券商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最近曾收到相关文件。

    有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监管部门的这一要求也比较合理,业内各券商之前对股票质押减值计提确实存在标准不一的现象,大券商的相关计提标准会严谨一些,也有一些券商的计提标准可能会松一些。总体看,未来对券商股票质押计提标准的监管会趋于严格。

    行业对股票质押减值计提标准不一

    2018年以来,由股票质押引发的包括股东被动减持等在内的风险在市场持续暴露,对券商的经营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行业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压力也趋于增强。

    去年9月,有多家A股券商公告收到交易所的半年报问询函,从这些问询函来看,交易所首要关注的就是券商股票质押风险。

    而随着二级市场的回暖和行业股票质押规模的收缩,当前股票质押的风险较之前有所缓解。

    今年2月1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前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总体可控,股票质押业务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

    不过有迹象显示,未来对于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还是会警钟长鸣。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深圳证监局最近曾向辖区内券商发布文件,对券商股票质押减值准备计提的有关标准进行了规范。上海地区某券商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最近曾收到相关文件。

    对此,北京某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监管部门的这一要求也比较正常、合理,业内各券商之前对股票质押减值计提确实存在标准不一的现象,一般而言,大券商的相关计提标准会严谨一些,也有一些券商的计提标准可能会松一些。

    中部地区某上市券商部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券商最近没有收到当地证监局下发的关于股票质押计提规范的文件,不过预计未来对股票质押计提标准进行严格规范将是行业趋势。

    多次展期交易或存违约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证监局最近向辖区内券商发布的文件中指出, 部分券商判断股票质押减值因素时未充分考虑债务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个别公司对严重违约项目的资金回收预判缺乏实证支撑。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各A股上市公司曾发布超30份关于股东股份质押展期的公告。记者注意到,其中部分公司股东的股票质押此前已经多次展期。

    例如,金字火腿在3月3日晚间发布了《关于股东股份质押展期的公告》。近年来,金字火腿曾多次发布这样的股东股份质押展期公告,据统计,相关公告中所涉及的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施延军的一笔股票质押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展期了8次之多。

    据3月3日晚间金字火腿的公告披露,施延军的这笔股票质押原质押到期日为今年2月28日,而再次展期后的质押到期日为3个月后的5月29日。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质押的质押起始日早在2016年10月17日,而最初施延军与券商约定的购回交易日为 2017年10月17日,此后几年这笔股票质押交易一再被展期。截至目前,施延军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高达83.84%。

    上述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的屡次展期可能反应了其在资金偿还上存在问题。

    据Choice数据统计,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自2018年至今,市场上共有1.32万次股票质押交易,截至目前,其中有近4640次股票质押交易尚未回购,涉及股票1925只,涉及参考市值约75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尚未回购的股票质押交易中虽然多数为正常的还未到解押期的交易,但也有一定比例的交易属于延期解押。例如,据统计,2018年以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共有199次股票质押交易尚未回购,其中有24次交易的质押状态为延期解押。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基斯坦将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捐赠中国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