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集团突然换帅:高卫东履新,李保芳卸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00:38

    每经记者 胥帅 朱万平 陈星    每经编辑 赵桥    

    白酒龙头茅台3月3日突然换帅,原贵州省交通厅厅长高卫东接替李保芳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62岁的李保芳,在到任茅台近5年后卸任,高卫东将是茅台的新掌舵者。

    3月3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茅台内部人士处证实了该消息。随后,茅台集团旗下股份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也对此官宣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同志为贵州茅台董事、董事长人选。

    茅台将上任的新帅高卫东,今年仅48岁,也被外界称为“茅台集团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将执掌集团公司销售超千亿、股份公司市值超万亿的茅台,为何会是远比前任们更为年轻的他?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高卫东看重技术:曾称干部要敢于担当

    茅台换帅事发突然。3日晚间,茅台突然传出换帅的消息:李保芳将卸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一职,贵州省委委员、贵州省交通厅厅长高卫东接任。随后,茅台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此予以证实。

    3月3日21时许,贵州茅台正式官宣,对高卫东的介绍也变为“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对于李保芳的去向,一位茅台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不太清楚,应该会有安排。”他还称,目前高卫东已到达茅台集团总部,正在熟悉茅台的有关情况。

    和前任们不同的是,高卫东更加年轻,年仅48岁。1993年,高卫东毕业于贵州工学院土建系工民建专业。之后长达27年时间,高卫东一直从事老本行,投身于建投、交通等涉及基建的领域。

    高卫东亦有过执掌企业的经历。除了长期在政府职能部门担任“一把手”,他还曾是贵阳市两家建投公司的党委书记。

    2006年9月~2010年1月,高卫东先后在贵州省贵阳市金阳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贵州省贵阳市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党委书记;2010年1月,高卫东担任贵州省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2012年2月,高卫东担任贵阳市副市长。2018年初起,高卫东开始担任贵州省交通厅厅长。

    公开信息可找发现,高卫东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2月26日,他主持了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的一次党委会。他当时表示,疫情防控依然是各项工作的底线和防线,交通运输企业要做出成绩,做出表率。

    高卫东曾多次提到干部担当。去年11月22日的一次宣讲会上,高卫东就强调省交通运输系统派驻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战斗、敢于冲锋,哪里最需要就向哪里进发,哪里最困难就向哪里聚焦力量。

    实际上,抓扶贫、抓交通短板、抓技术,这是高卫东履职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主抓的工作重点。贵州自身所处特殊地域和条件决定了,扶贫脱贫需要交通先行。

    在交通建设推行中,高卫东重视技术的作用。去年10月11日,高卫东到乌江构皮滩调研水运发展,提到发展“智慧水运”——要依托大数据管理,加快水运信息化建设力度,特别是在通航管理、调度、运行等工作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2019年3月6日,高卫东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微信移动支付全覆盖,成为西部第一个全面开通移动支付的省份。

    一位不愿具名的白酒专家对记者称:“目前,茅台集团的体制、机制都较为成熟和稳定,相信高卫东能带领茅台集团继续稳步发展。”

    李保芳带领茅台实现“两条腿”走路

    现年62岁的李保芳,在履新茅台集团之前,同样是一名正厅级干部。2015年,李保芳从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的任上调任茅台集团,出任调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5月,茅台集团闪电换帅,时年61岁的袁仁国被拿下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李保芳正式接掌茅台。

    过去5年间,是茅台迅猛发展的阶段。茅台集团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41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03亿元,增长了约139%;同期利润由约227亿元增长至超过500亿元。

    “这些年,李保芳积极进行渠道变革,任期内几乎走访了国内所有名酒企业,取经学习交流互动。李保芳任期内走访了一线互联网电商巨头企业。李保芳提出了‘茅台是喝的不是炒的’这样贴地气的营销口号,积极尝试超市直供和互联网直供,积极尝试与中国企业500强建立互动直供关系。”在一位茅台酒经销商看来,这一系列理念与动作体现了李保芳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顺势而为积极应变的战略格局。

    个性鲜明、“铁腕”著称是李保芳留给外界的印象。2018年5月,李保芳上任董事长次日,茅台酱香酒公司便发布了对违约经销商的通报,17家经销商遭重罚。当年春节前后,茅台酒一度出现价格飙升的情况,市场价格一度被“炒”高至2000多元以上。为了严惩哄抬茅台酒价格的行为,李保芳以铁腕手段连续惩罚多家违约经销商。

    这些年,在诸多场合下,李保芳都曾“撂”下过狠话:如果再有经销商触碰高压线,绝不容情。

    “这些年,李保芳敢于大力度整顿。比如对茅台技术开发公司等下属企业低门槛开发贴牌产品,伤害茅台金字招牌这一行为的大力整顿。这体现了李保芳敢于担当敢于担责敢于作为的风范。”另一位茅台酒经销商则评价称。

    李保芳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为新掌门把茅台带到另一个高度铺好了路。其中,破解对茅台酒的较大依赖,是李保芳到茅台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5年到茅台不久,李保芳就提出“一枝独秀不是春”,开始不遗余力地发展系列酒,还提出了“茅台酒+酱香系列酒”的双轮驱动战略。当年底,李保芳就提到,“一酒独大,利润这么高,一定有危机。而系列酒就是这个危机。”

    在李保芳的推动下,茅台系列酒也从原先的鸡肋产品变为茅台的“一条腿”。2017年,贵州茅台系列酒实现营收约57亿元,对整体营收的贡献已达到近10%。2019年,茅台系列酒全年销量已经突破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

    但相对茅台酒,系列酒的规模仍较小。去年底,李保芳在一次会议上再度强调,“集团对酱香系列酒的管理和重视程度要掀起第二次高潮,要像重视茅台酒一样,重视系列酒的发展”。

    一位酒类零售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头部酒企都试图布局两架或多架马车,以规避单一依赖过重的风险。其中,系列酒是许多酒企布局的大头。而在其中,茅台系列酒的发展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说走在行业前列也不为过。随着系列酒技改工程的逐步建成,系列酒还可能迎来规模上的爆发式增长”。

    有茅台经销商也称,“近年来,系列酒的氛围、销量、认知全面提升,新经营班子应该要做的是填补营销空位和怎么管控好市场,确保经销商的利润收益”。

    千亿茅台的未来

    早在去年,贵州茅台公司股价就突破千元大关,总市值超万亿元。作为A股长期的股价“一哥”,贵州茅台之所以受捧,在于其高增速和突出的盈利能力。

    今年1月,贵州茅台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收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

    虽然茅台一度也被市场质疑业绩不及市场预期,特别是去年三季度报表披露后股价出现波动。

    对此,李保芳曾回应称:“一个公司每个季度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季度和月度之间出现调整,也属于正常现象,茅台增速并不慢”。

    依托于股份公司的高歌猛进,茅台集团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今年1月,茅台集团召开“2020年工作会暨‘基础建设年’启动大会”。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表示,2020年集团公司的预期目标是完成营业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0%。

    实际上,不管是某一个具体年份的增长快慢,亦或千亿目标的提前实现。近两年,茅台决策层已经形成共识——从白酒行业的发展轨迹看,大体上8至10年为一个周期,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要居安思危、深谋远虑,时刻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年度工作会上,茅台集团党委并没有被“千亿”的胜利冲昏头脑,而是审慎思考、科学谋划,将2020年确定为“基础建设年”,提出了“居安思危、行稳致远”的工作基调。这正是茅台人居安思危,夯基垒台,积厚成势,行稳致远的一个缩影。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广州松绑商服项目:公寓商铺放开个人认购 分隔面积不再受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