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葛卫东3年前开始投科技股 3只重仓股浮盈高达6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23:43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经过上周大幅震荡后,本周以来科技板块俨然再进入“疯牛”模式。3月3日,这轮科技行情的龙头之一用友网络一度用涨停刷新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用友网络已大涨近90%。在为此狂欢的近8万股东中就有期货大佬葛卫东。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报,葛卫东共出现在用友网络、兆易创新、科大讯飞、西藏药业这4家A股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中。据测算,如果葛卫东把其中3只科技股持有至今,那么截至3月3日,这轮从去年12月左右启动的科技股行情中,他将最多获得60亿元的浮盈。

    重仓股已获大量浮盈

    虽然此前经营私募遭遇“流年不利”,但葛卫东做起股票来却是另一片风景。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报,葛卫东共出现在用友网络、兆易创新、科大讯飞、西藏药业这4家A股上市公司的10大股东名单中,持股规模分别为0.927亿股、0.144亿股、0.5亿股、781.2万股。从兆易创新近期发布的公告来看,截至去年末,葛卫东对该公司的持仓较去年三季报未发生变化。

    而这几只让葛卫东用身家押注的A股也表现不俗。去年12月以来,A股迎来一轮科技股行情,葛卫东重仓持有的用友网络、兆易创新、科大讯飞都获得了较大的涨幅。以用友网络为例,根据今年3月3日盘中的最高价计算,去年12月以来,用友网络每股上涨的最高绝对值为26.58元,如果葛卫东去年三季度末的持仓至今没有发生变化,那么截至3月3日的最高浮盈为24.6亿元。

    照此计算,截至3月3日,去年12月以来,葛卫东持仓的兆易创新、科大讯飞的最高浮盈分别为30.15亿元、5.95亿元。总体来看,截至3月3日,这3只A股为葛卫东带来的最高浮盈合计达60.7亿元。而葛卫东对西藏药业的持股规模和期间浮盈都相对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只A股中,葛卫东最早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的A股是用友网络,早在2017年三季度,他就跻身该公司十大股东,并在此后两个季度持续加仓。

    此外,截至去年三季报,葛卫东旗下的上海混沌投资还出现在海特生物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不过持股数量只有42万股。去年12月,上海混沌投资还参与了闻泰科技的定增,认购股数达385万股,发行价为77.93元/股,缴款金额近3亿元,限售期为1年。截至今年3月3日收盘,闻泰科技股价为140元/股,参与定增的上海混沌投资已浮盈近2.4亿元。

    2017年开始投科技股

    观察了葛卫东对上述几只A股的投资风格后,上海某私募人士认为:“其实他投资这些股票,有和做PE投资一样的地方,就是在看清大方向后,以合适的价格买入,然后就是等待了。”

    从葛卫东近年来对其他A股的操作来看,虽然对一只个股的持仓时间可能会长达几年,不过仍然大多扮演的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以赚取差价为目的。

    据Choice数据统计,近年来,葛卫东还曾出现在北方华创、国新健康、科斯伍德、中科曙光、贵绳股份、安迪苏、平安银行、西藏矿业、中国平安、安泰科技、华谊兄弟、红太阳等十余只A股的十大股东或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而截至去年三季报,这些公司的十大股东或十大流通股东中均已不见葛卫东的名字。此外,2013~2017年,葛卫东还曾大量持有民生银行H股。

    从葛卫东对上述A股的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进出情况来看,葛卫东近年来的持股时间长短不一,例如他曾在2018年三季度新进科斯伍德的十大股东,不过在当年的四季度就因减仓而退出了十大股东。

    从标的选择上来看,在2017年之前,葛卫东偏好的A股以银行、保险、有色等传统行业公司为主,而以2017年为分水岭,自此以后葛卫东开始聚焦投资科技股。

    值得注意的是,近阶段,葛卫东旗下的上海混沌投资还对多家A股进行了调研,其中又以科技股为主。据Choice数据统计,去年10月以来,上海混沌投资先后参加了电科院、歌尔股份、虹软科技、杰普特、澜起科技、卓翼科技、美亚柏科、迈瑞医疗、纳思达、海欣食品等公司的调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益广告

    下一篇

    管理层规范基金营销 相关公司紧急修改材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