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富民银行新行长楚龙春任职资格获批 曾任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副主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22:24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重庆银保监局于日前对《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核准楚龙春同志任职资格的请示》(渝富银字〔2019〕103号)作出批复,核准了楚龙春的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富民银行”)董事、行长任职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民营银行新任行长具有人民银行系统工作背景,曾担任过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

    “楚龙春在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了多年,既懂金融监管政策,也熟悉重庆金融环境,在金融创新方面也有很多思考。”一位重庆当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正在推进数字化生态银行战略的重庆富民银行来说,楚龙春到任后,或将有利于该行战略加速落地。

    新行长具有本域工作背景

    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批复信息显示,经审核,重庆银保监局于2月26日核准了楚龙春的重庆富民银行董事、行长任职资格。

    批复指出,该拟任人应自该决定作出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并在任职后5个工作日内向重庆银保监局提交任职决定文件。

    记者从业内获悉,这位民营银行新任行长具有人民银行系统工作背景,在重庆金融系统工作多年,曾任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不过,在赴任重庆富民银行之前,楚龙春的职务已有了变化。

    据了解,2019年6月18日至19日,楚龙春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巡视员的身份,陪同人民银行总行国库局领导赴重庆市分库、江津区中心支库及重庆农商行开展实地调研指导,详细了解国库信息化建设、国库监督管理、国债发行管理、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等情况。

    从重庆银保监局的批复来看,楚龙春此次除担任重庆富民银行行长一职外,还将拥有董事身份。据重庆富民银行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该行共有9名董事会成员。

    资料显示,重庆富民银行成立于2016年8月16日,是中西部地区首家民营银行,也是民营银行常态化审批后成立的第一家民营银行。该行由瀚华金控、宗申集团、福安药业、渝江压铸、海特环保、陶然居、博恩科技等重庆本地七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0亿元。

    图片来源:富民银行2018年年报

    其中,在港上市的普惠金融集团瀚华金控以9亿元出资持有重庆富民银行30%股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亦担任重庆富民银行董事长一职。

    据公开信息,2019年5月,重庆富民银行前行长孙中东因个人原因辞去了该行行长及董事职务。2019年11月,经重庆银保监局核准,其行长助理李刚毅、钟子明升任副行长。不难看出,此次新行长的落定,也将令重庆富民银行的高管团队得以进一步补齐。

    去年前11个月实现净利润1.11亿元

    “楚龙春在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了多年,既懂金融监管政策,也熟悉重庆金融环境,在金融创新方面也有很多思考。”一位重庆当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正在推进数字化生态银行战略的重庆富民银行来说,楚龙春到任后,或将有利于该行战略加速落地。

    记者注意到,2018年,重庆富民银行提出打造“多重赋能型数字化生态银行”,将“科技金融”和“产融协同”作为两大探索方向,还深度参与了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

    2019年6月,在一场行业论坛上,张国祥演讲时透露,没有互联网基因的重庆富民银行通过坚持,在金融科技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银行员工加上外包团队一共800多人,其中外包团队400多人全部是科技人员,自身的400多名员工中超过50%是科技人员。开业仅两年半,其总资产已近400亿元,存款超过200亿元,全部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得。

    据《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2019年11月末,该行资产规模已突破400亿元,业绩呈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前11个月净利润超过1亿元。

    经营指标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重庆富民银行资产总额428.46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58.26亿元,增幅15.74%;存款余额290.18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85.76亿元,增幅41.95%;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279.83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142.25亿元,增幅103.39%。

    业绩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富民银行完成营业收入6.64亿元,较2018年全年增长约69%;实现净利润0.91亿元,较2018年全年增长约72%。2019年1~11月,该行净利润首次破亿,达到1.11亿元,同比增加0.65亿元,实现了翻番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菲特上周暴跌中加仓达美航空周一就赚5.2亿!国内机票惊现“白菜价”,A股航空机场能抄底了吗?

    下一篇

    三五互联回复问询函:拟并购标的5亿粉丝量存在重复计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