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医疗估值暴涨 行业爆发仍待技术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1:2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互联网+医疗”成为公认的值得重点布局赛道。 

    从资本市场来看,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健康(00241)、平安好医生(01833)今年以来市场表现颇为引人瞩目。在年初至今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阿里健康涨幅约为77%。平安好医生股价则在2月19日盘中触及了最高价82.2港元,市值从年初的600亿元飙升至800多亿港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页面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互联网医疗行业要真正迎来加速发展期,包括5G、物联网等在内技术的突破成为关键性因素。

    下一步是如何提高用户黏性

    在一名歌斐资产分析师看来,估值暴涨背后一般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来自于市场对于公司业绩的预期抬高;二是资本向热点聚拢。

    疫情对互联网医疗企业及行业的催化效用不容小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阿里健康于手机淘宝、支付宝上搭建的在线义诊活动页面,累积访问用户数超过千万人。这一数据还仅仅只是湖北地区的用户需求。

    平安好医生披露疫情期间的一组数据显示,平台访问人次达11.1亿,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APP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平时的9倍。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向好趋势也有所预期。据平安好医生最新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总收入50.65亿元,同比增长51.8%;净亏损7.47亿元,同比减亏18.2%。

     

     “在线问诊是目前服务成熟、应用广泛的互联网医疗模式,此次疫情下,更多用户自愿或半自愿地开始了解和接触互联网医疗。”易观高级分析师陈乔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整体用户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此次义诊活动不仅大幅提高了互联网医疗用户的整体规模和渗透率,同时成功“出圈”,触达到健康人群,为互联网医疗领域收获了新的流量。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道,线上市场培育了这么多年不温不火,没想到最后以这么痛的形式爆发。

    “近年来,B端‘医院、保险行业’对移动医疗的需求增加;C端‘用户’体验机会和场景在增加,有机会养成在线问诊的习惯。”在圆心科技人士看来,建立在一个强需求背景下的用户黏度,通常是相对稳固的。圆心科技旗下平台妙手医生,也是此次疫情中众多参与义诊的互联网平台之一。

    但需要注意的是,用户习惯一直是互联网医疗发展的障碍,医疗的严肃性使得患者对于线下实体医院的信赖程度更高,且线上问诊本身就是低频行为,这些因疫情而新增的用户,“一夜之间”开始的在线问诊行为能否成为习惯?

    在业内人士看来,问诊数据是发展互联网医疗的基础。首先要有足够的客户,然后是提高它的黏性和持续的活跃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众多互联网医疗企业而言,在疫情过后,如何留住这些新用户,激活为转化率,正是他们面对的关键问题之一。

    技术的突破值得期待

    “对于正在摸索中前行的互联网医疗而言,技术的不断发展,给从业者选择合理商业模式提供了更多可能。”上述歌斐资产分析师认为。

    以一些在线问诊平台的技术应用为例,大量重复的问诊工作由AI完成,这大大提升了在线医生的效率,使得优秀的医生资源可以低成本“复制”,在线问诊就能随时随地向更多平台、企业开放。

    展望未来,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CEO王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科技会让人类更健康。”在其看来,这将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大量医学健康方面专家,还包括大量的建模、超算等结合的整体结果。

    在王涛看来,一方面,5G网络的速率和及时性,将使在线读片、甚至通过AI读片成为可能性。让优秀的医生可以更快、更便捷地看到当地县级医院开的检查结果,跨越时空更快呈现在远程专家面前。另一方面,5G非常有可能提升医疗诊断能力,通过远程对人体健康特征、健康数据连续24小时采集,未来可以实现基于个人的健康预测,从而早期干预,提升治愈率。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从产业发展的三要素技术、劳动力和资本出发,一旦技术变革开始停滞,另外两个要素劳动力和资本,就会越来越倾向于行业内的大公司和大平台。”他认为,早些年的互联网行业技术演变非常快,而现在正处在技术有点青黄不接的时代。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拐点或出现于技术突破的时刻。“目前移动技术还没有达到可以居家采集到有意义的医疗数据的水平,所以还是需要等待的,这种等待可能需要花数年、甚至十年左右的时间。”

    在李天天看来,未来存在技术突破的可能性,当基础的技术出现突破之后,互联网医疗会迎来一个更加巨大的变化和更加快速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个月问诊人次赶上普通三甲10年门诊量,互联网医疗拐点将至?

    下一篇

    从狂热回归理性 资本静待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成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