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之下百强房企表现如何?前两月销售规模同比降20.7%,2月拿地金额逆势增7.2%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9 23:40

    今年前两月百强房企销售排行榜出炉。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对各行各业产生了较大影响。

    以房地产市场为例,自春节以来,各地售楼处关停导致房企线下销售停封冻、“返乡置业”行情消失,加之年后复工推迟等多重因素叠加之下,今年前两月百强房企销售大受影响。

    今日(2月29日)晚间,中指研究院、克而瑞、亿翰智库、观点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均发布今年前两月房企销售业绩榜。其中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前两月百强房企房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达20.7%;尽管市场整体陷入低迷,但头部房企仍表现强劲,有24家房企销售额突破百亿元。

    与销售相比,土地市场受疫情影响则相对较弱。中指院统计显示,今年1~2月,拿地金额TOP3房企拿地总金额同比增长19.8%;TOP50房企拿地总额达2861亿元,同比增长28.0%;一二线城市仍是房企拿地重点。

    2020年1~2月房企销售TOP20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百强单月销售创14月新低

    疫情之下,百强房企面临短期销售业绩下行的压力。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今年前两月各阵营房企销售均值同比去年均出现20%左右的下滑,但龙头房企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的销售规模。

    具体来看,前两月24家销售突破百亿元的房企中,恒大、万科超800亿元,碧桂园超700亿元。50~100亿元、30~50亿元、30亿元以下的企业分别为21家、24家、31家。

    另据观点指数研究院统计,2月份TOP100房企总销售额为3161.6亿元,环比今年1月下降45.9%,同比去年2月下降44.6%,单月销售额为近14个月以来最低。同时,TOP10、TOP30、TOP50、TOP100房企的门槛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明显下降态势。

    克而瑞数据也显示,超八成的百强房企2月单月和1~2月累计业绩同比双降。

    近几年不同梯队房企销售门槛走势(亿元) 数据来源:亿翰智库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之下,房企在加强防控的同时也积极“自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百强房企中有超过90家启动了线上售楼处,不少房企还推出高折扣、无理由退房等优惠措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2月份本身就没法交易,所以房企的销售业绩在3月份有望逐渐恢复。我认为从营销角度来讲,也能看到复苏的迹象。”

    亿翰智库也认为,疫情对房地产行业造成短期冲击已成行业共识,待疫情事件消化,需求或会逐步恢复,房企销售也将逐步修复。

    头部房企“补仓”仍积极

    尽管销售承压造成了房企资金进一步紧张,面对投资拿地时愈加谨慎,但部分资金较充裕的头部房企却在这一窗口期积极补仓,以获取“超车”的好时机。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1~2月TOP3房企拿地总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9.8%、TOP50房企同比增长28%。2月单月,TOP50房企拿地总额1731亿元,环比增长14.7%;Top100房企拿地总额1984亿元,同比增长7.2%,环比下降21.6%。

    2020年1~2月房企拿地金额TOP10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虽然受疫情影响明显,但头部房企在土地市场却表现抢眼。如香港置地以310.5亿元联合拿下上海徐汇滨江综合体地块,成为内地总价“新地王”;绿城中国分别在北京、天津、大连、成都等多城成功拿地;华润置地单月在北京3次拿地,其中2月25日北京一宗不限价地块经过72轮竞拍,最终被华润置地联合体以76亿元、溢价近26%拿下;2月26日,华润置地更是经过252轮竞价,以12.27亿元竞得江苏徐州云龙区一地块。

    从区域土地市场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显示,今年前两月,北京和上海的土地出让金额分别达到673亿元和619亿元,排在前两位;土地出让金额TOP10城市仍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可见,一二线城市仍是房企拿地重点。

    2020年1~2月土地出让金额TOP10城市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当前北京市场和上海市场作为领头羊,土地交易市场限制减少,更加符合市场化,也是当前土地市场回暖非常好的体现。这种回暖能否带动全国市场,要看其他城市销售数据、政策情况。目前,企业资金面相对于拿地来说仍然偏紧。”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办: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 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下一篇

    公交车上,一个没戴口罩,一个中途脱了口罩,中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