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摩根大通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旗下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9 15:52

    从2020年2月28日起,摩根大通逐步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lobal Diversified Index),全部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之后,中国债市国际化再迈一步!

    据了解,从2020年2月28日起,摩根大通逐步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lobal Diversified Index),全部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的发展并未影响境外机构投资我国债市的信心,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量持续增加。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稳步增长,投资我国债市的境外机构已遍布亚洲、美洲、欧洲、澳洲等全球各地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意味着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央行方面表示,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是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又一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指数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

    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交易持续活跃

    摩根大通公司此前已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新兴市场政府指数(GBI-EM Broad和GBI-EM Broad Diversified)。此次,摩根大通公司逐步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lobal Diversified Index)。其中,GBI-EM Global Diversified指数和GBI-EM (Narrow) Diversified指数中的中国政府债券权重将达到10%的上限,预计可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超过200亿美元指数追踪资金。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表明国际投资者不受疫情影响,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中长期前景;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高收益率人民币债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的发展并未影响境外机构投资我国债市的信心,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量持续增加,2020年1月份,境外机构共达成现券交易超5570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17.4%;1月份,境外机构净买入量近55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12月增加2.5倍。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稳步增长,投资我国债市的境外机构已遍布亚洲、美洲、欧洲、澳洲等全球各地区。

    温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国际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资本市场潜力。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运行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国际投资者还是积极配置人民币计价资产。

    “短期看,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加便利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疫情发生以后,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增强了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信心”。温彬分析认为,目前全球债券负收益规模不断增加,近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2%,创历史新低,而我国债券收益率保持相对较高水平,对国际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

    他表示,总的来看,疫情不会影响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债券市场的信心,中国的债券市场仍然有很大的配置空间和潜力。

    国际债券指数供应商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债券指数供应商有彭博、富时罗素和摩根大通三家公司。

    2019年1月,彭博正式宣布2019年4月起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该指数追踪资金量约为2万亿美元,中国债券纳入该指数后,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超过10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

    富时罗素公司旗下的富时指数已于2017年3月宣布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新兴市场国债指数(EMGBI)、亚洲国债指数(AGBI)和亚太国债指数(APGBI)。2018年9月,富时罗素的首席投资官宣布将中国列入其追踪资金量最大的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观察国家,该指数追踪资金规模为2~4万亿美元,据估算,若成功纳入WGBI,预计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约1500亿美元指数追踪资金。据悉,富时罗素公司预计将于今年9月正式对外公布是否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与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的纳入一样,GBI-EM的纳入也会分批进行,总体呈现持续流入的特点。 GBI-EM对于债券流动性有一定要求,本次纳入的分别为5年、7年、10年三个期限的活跃券加上两个次活跃券,共9只债券。除了总量的资金流入给债市带来利好以外,也需要关注具体个券利差可能会发生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国际债券指数供应商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将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国际投资者与中国经济合作共赢。”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多举措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约100.4万亿元人民币,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

    据悉,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外国政府、国际开发机构、国际性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在境内发行债券,同时积极引进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和参加行、境外保险机构、QFII和RQFII以及金融机构等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并于2017年7月推出“债券通”,使境外投资者可以在不改变交易习惯的情况下便捷地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截至2020年1月末,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累计发行“熊猫债”2564亿元人民币,同时已有807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按账户维度统计,截至2020年1月末,共有2693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约2.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通过“债券通”入市的境外投资者有502家,持债规模约3357.3亿元人民币。

    此外,201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统筹出台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幅放宽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保险、证券、基金、期货、信用评级等领域的准入条件或业务范围。如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支持标普(中国)公司正式进入银行间市场对各类债券开展评级业务;持续推进托管行建设,便利境外投资者入市安排。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整合优化不同开放渠道和政策,允许同一境外主体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时QFII/RQFII和直接投资渠道下的债券非交易过户、资金相互划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六大维度首次揭秘资金布局!全球恐慌!A股再遭百点打击,成交连续破万亿,大A股3月能否独善其身?

    下一篇

    海南省海航集团成立工作组 推进集团风险化解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