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七匹狼拟计提3.43亿元减值准备 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略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20:26

    七匹狼称,其对2019年末存货、应收款项、固定资产等进行了全面清查。在清查的基础上,对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应收款项回收可能性、固定资产的可变现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评估,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汤辉    

    2月27日,七匹狼(002029,SZ)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总收入为36亿元,同比增长3%;利润总额4.34亿元,同比下降6.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亿元,同比增长0.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的服装行业并不景气,多家服装企业陷入危机,整体营业收入负增长,利润负增长。寒冬之下,或许能够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本报告期末,七匹狼的总资产为92.33亿元,同比增长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59.93亿元,同比增长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7.93元,同比增长4.62%;总负债31.77亿元,资产负债率34.41%。

    对于经营业绩,七匹狼在《2019年度业绩快报》中分析称,2019年受宏观经济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经济下行承压,公司坚持推进战略落地,积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销售收入小幅增长,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基本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七匹狼询问上述业绩变动的原因,七匹狼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会在后续的年报中具体说明。

    据七匹狼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201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了约1.3亿元。对此,七匹狼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投入广告宣传费、平台服务费、终端管理费用等较上年同期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服装行业很不景气,多个品牌陷入困境,包括富贵鸟破产、贵人鸟陷入债务危机、Forever21也挣扎在破产边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12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010.33亿元,同比下降3.45%;利润总额为872.83亿元,同比下降9.75%。

    此外,服装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处于下滑趋势中,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45%,比2018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三费比例为8.91%,比2018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

    库存水平维持在较高水平

    七匹狼同日发布的《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以下简称《计提减值公告》)显示,其拟计提2019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3.43亿元,占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的99.16%。

    七匹狼称,其对2019年末存货、应收款项、固定资产等进行了全面清查。在清查的基础上,对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应收款项回收可能性、固定资产的可变现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评估,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计提减值公告》称,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将减少2019年度未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7亿元,其中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3.2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七匹狼从2016年起,计提资产减值占上年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基本都在100%左右,其中最高的年份为2017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3.12亿元,占2016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的116.84%。

    数据来源:七匹狼公告 制图:赵李南

    服装属于快消行业,库存管理问题显然是这个行业公认的难点。2014年七匹狼服装生产量为3012万件,同比增长102.83%,而销售量为2028万件,同比增长46.28%,生产量与销售量增长幅度不匹配,2014年库存量达到1730万件,同比增长131.91%。

    七匹狼销量、库存及产量数据 图片来源:wind截图

    随后,从2014年开始七匹狼历年的库存量逐渐上升至最高的2017年约3500万件,2018年七匹狼的库存量下降至约2800万件。

    七匹狼在其2018年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原有供应链体系,重点针对产品调拨效率进行优化,努力推动分仓库存共享线上订单发货,通过采用更为智能的补货系统及更为先进的调拨系统,在节约物流调拨费用的同时,实现货品的全渠道流转,减少库存召回。”

    近一周,七匹狼股价小幅下跌,今日(2月28日)下跌2.94%,报收于5.28元/股。

    (实习生李子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主进入后盈利能力改观 成都路桥2019年净利增幅高于营收

    下一篇

    铜峰电子澄清与特斯拉没有合作往来 7连板后今日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