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生活董事长兼总裁黄奉潮:疫情带给物业企业3个机遇和4个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00:00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管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业务涉及住宅物业服务、高端商写资产管理、公共物业服务和社区商业的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03319,HK;以下简称雅生活),无疑在物业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物业企业如何看待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雅居乐控股董事副总裁、雅生活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奉潮。

    黄奉潮认为,疫情是对物管行业在社区疾病防控、应变能力、多元服务等综合价值的充分体现。未来物业企业应该更重视科技信息化的建设做好管理,并凭借优质的品牌不断扩大规模,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深挖社区商业的价值。

    NBD:有观点指出,“此次疫情是对物管行业的第二次价值发现”,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黄奉潮:中国物管行业在近30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行业队伍的建设、服务标准体系的建立,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智慧服务的应用,物管行业的进步可以说是一日千里,不断给业主惊喜与期待,也得到了业主的认同与信赖。

    今天的物业服务已经完全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跟人们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可以说,物管企业的价值一直都被人们不断地发现及认可,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不可估量。此次疫情,物管企业作为抗疫的中坚力量,战斗在疫情的第一线,不惧安危,不畏艰辛,担负着守护业主健康的使命,表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得到了业主及政府的高度认可。

    这次疫情是对物管行业在社区疾病防控、应变能力、多元服务等综合价值的充分体现,也体现了物业人忘我奉献、使命必达的精神。我认为,在世界上中国物管企业提供的服务是最多的,承担的责任也是最大的。

    NBD:在您看来,在本次疫情中,对物业公司而言机遇是什么?挑战又在哪里?

    黄奉潮:我认为机遇有三点:一是通过这次疫情的应对,每家物管企业都会发现自己管理上的漏洞及服务上的不足,这是一次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机会;第二,这次防疫工作是展现优秀企业综合服务管理水平的机会,能获得业主、社会、政府的认同,将全面助力企业未来的业务拓展。最后,发现社区增值服务的更多可能性,促使社区增值服务升级。

    “疫情”对于物业管理行业的挑战主要在四个方面。首先是业主的身心健康,面对疫情,社区人员来往复杂,如何防止病毒携带者在社区交叉感染,是面临的最大挑战;接着是员工安全,疫情期间,在防护物资比较匮乏的情况下,要想尽一切办法为员工做好安全和后勤保障;此外是企业高效快速的管理能力,疫情紧急,对于企业正确、快速的决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临危不乱,合理的应急组织、畅通的物资购买渠道、变通的流程与灵活的工作方式都是企业高层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碧桂园服务总经理李长江:社区生活增值服务常态化道路将进一步打开

    下一篇

    一线抗疫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