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去年赚156.6亿 游戏贡献近八成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23:59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 毅    

    网易这两年业务调整颇多,方向则是向内容赛道聚焦。2月27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19年网易公司净收入为592.4亿元,净利润为156.6亿元。

    从游戏、音乐等内容赛道来看,游戏业务2019年全年收入为464.2亿元,同比增长16%,营收占比为78.4%。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上,网易高管表示,2019年Q4网易云音乐会员收入同比翻番。网易公司CEO丁磊则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疫情对很多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在线教育和游戏受影响程度较小。对于游戏方面行业颇为关注的出海战略,丁磊表示,前几年网易交了很多学费,相信今年和明年是收获的季节。截至2月27日,网易股价为345.85美元/股,总市值为443亿美元。

    海外游戏占比首超10%

    游戏业务依然是网易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网络游戏营收为464.2亿元,营收占比为78.4%。

    具体到第四季度,网络游戏总收入116.04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手游收入为81.69亿元,占比70.4%;端游收入为34.35亿元,占比29.6%。自2018年Q2财季开始,网易游戏的营收已经连续7个季度超过百亿。

    新游戏依然是游戏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本季度,网易游戏在国内推出了包括《梦幻西游三维版》在内的一系列新手游,《梦幻西游三维版》推出后迅速登顶中国iOS下载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未来网易游戏还将推出一系列新品,包括《阴阳师:妖怪屋》《暗黑破坏神:不朽》《宝可梦大探险》等新游戏。

    除了新游戏以外,不少长线运营游戏依然为网易贡献不少营收,如《梦幻西游》《阴阳师》《大话西游》等。

    值得一提的还是《魔兽世界》,此前《魔兽世界》发布经典怀旧服,四季度订阅用户实现历史新高,同时收入增长。

    对于刚刚过去的最强游戏春节档,丁磊也在回复分析师问题时坦言,无论有没有疫情的影响,春节本身就是游戏业务非常重要的时间段,但是今年春节的表现的确比之前要好。

    在游戏出海方面,一个重要的信号是,2019年年度海外游戏收入占比超过10%,这对网易来说也是首次。丁磊表示,网易非常重视游戏出海,过去两年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日本获得较大成功,未来希望欧美用户也能体验到网易产品,这两年网易做了很多准备进入海外市场。

    云音乐会员收入翻番

    2019年9月,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融资,当时也是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

    这次财报,披露了云音乐的相关业绩。网易第四季度净收入157.4亿元,其中,网易云音乐营收快速增长,拉动第四季度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达到37.2亿元,同比增长18%;毛利率提升至20.6%。财报披露,在付费会员、数字专辑、直播等带动下,网易云音乐第四季度收入快速增长。

    付费会员依然是网易云音乐最核心的商业模式。网易最新财报电话会议披露,第四季度网易云音乐会员收入同比翻番。数字专辑方面,华晨宇的数字单曲在网易云音乐上线后,销售额突破5800万元,销量突破1960万张,刷新数字单曲全网销量纪录。

    原创音乐人聚集是网易云音乐的一个重要标签,当时公布的数据是拥有8万中国独立音乐人,截至2019年12月,已经超过10万。

    虽然这两年网易云音乐在各方面大展身手,获得了用户和资本的青睐,不过网易云音乐面对的压力也不小,一方面是已经上市的腾讯音乐强有力的竞争,另一方面,自身商业模式依然处于自我构筑的过程,需要进化和完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莎普爱思将易主 新实控人有莆田系背景

    下一篇

    “百元股”数量1年增近10倍 “1元股”增近3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