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业战疫|新大正总裁李茂顺:疫情是对物业专业能力的一次“大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19:09

    疫情对物业行业是一次“大考”。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作为城市公共物业服务商的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968,SZ;以下简称新大正),于去年12月3日成功登陆A股,当日开盘价32.11元,上市首日即迎涨停板。截至2月27日收盘,新大正股价报64.4元,较上市时涨幅超过100%。

    对于物业行业而言,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疑是最直接的。那么,疫情过后,物业行业发展将面临怎样的变化?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近日专访了新大正党委书记、董事、总裁李茂顺。

    李茂顺认为,长期以来社会对整个行业提供的服务和产生的价值认可不够,物业管理价值一直被低估。疫情期间,众多物业企业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提高了社会认可度。经此一役,行业的潜在需求会加速释放,而供给侧也会出现新一轮优胜劣汰。

    新大正物业党委书记、董事、总裁李茂顺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疫情是一次行业“大考”

    NBD:在此次抗疫过程中,物业企业也耗费了高额人力、物力成本,您认为物业企业发展的最大短板是什么?

    李茂顺:

    物业行业一直是维护城市正常运行、保障百姓美好生活、协助基层社区治理的基础性行业。在这次的抗击疫情中,物业行业所展现出来的责任和担当、资金捐助、人员支援等,行业表现并没有让人失望。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遭遇战中,物业行业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在社区封闭、人员不能流动的阻击战中,物业人员勇敢坚守,想尽一切办法方便业主生活,并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主动协助政府、社区进行人员管控、筛查,尽管遇到物业严重短缺、防护不足、人手紧张等困难,但物业企业和广大物业人员没有退缩,主动承担了高额的人力、物资成本,担当起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对物业企业最大的影响是人手紧张、成本较高,在短期内成本的消化将是最大考验。今年上半年对物业企业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市场拓展的停滞,但从长远来看,影响不会太大。

    NBD:有观点指出,此次疫情是对物管行业的第二次价值发现,您是如何看待的?

    李茂顺:在这次疫情中,物业管理被推到了战“疫”前线,让更多人看到了物业对整个社会的价值。正如国家卫健委所强调的:社区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治疗一线是医院,防护一线是物业。在困难面前,广大物业企业和员工肩负起社会责任,守护着各类物业安全的大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阻断疫情扩散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中物协2019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我国物业行业内公司高达12.7万余家。本次防疫过程中物业工作的开展,实际上也是对全体物业公司专业能力的“大考”,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过程。我相信,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价值会更加凸显;而后勤自管的成本偏高、专业能力不足的企业,后期风险会更大。

    事实上,从另一方面来看,由于长期以来社会对于整个物业行业提供的服务和产生的价值认可不够,物业管理价值一直被低估。这场疫情对行业来说也是一次重塑行业认知、重塑企业品牌以及加强和业主链接的非常好的契机。但近期,很难对物业服务本身及附加价值进行估量。

    行业需求将加速释放

    NBD:在您看来,本次疫情对物业行业的未来发展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茂顺: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提高全社会对物业行业功能的认知。物业行业是保障城市运行的基础保障之一,是维护居民生活和社区治理的重要环节。本次疫情期间,众多物业企业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提高了社会认可度,社会价值认可的提升有利于行业社会地位的提高和未来的发展。

    其次,进一步体现了专业化、品牌化的物业公司的社会价值。这次疫情让业主、甲方、社会看到了我们在疫情面前有条不紊的应对能力、对人力物力的资源协调能力、应急方案的实施保障能力、对项目的整体管控力度,促进了让整个社会更新以前“物业就是保洁、守大门”的传统死板印象,专业价值凸显,社会认可更高,有利于长远经营发展。

    最后,物业公司的综合素质有望进一步提升。通过参与疫情期间的各项应对和管控,物业公司参与到整个社会的综合管理、安全管理、卫生管理,大大促进了物业公司的专业能力的提升和服务范围的扩大,有利于综合素质的提升。

    因此,我认为,未来行业的潜在需求会加速释放,而供给侧也会出现新一轮优胜劣汰,物业公司作为专业化的城市公共物业服务提供商,有望受益于此过程。

    NBD:2019年新大正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第二只A股物业股。实际上,近年来物业行业一直处于上市浪潮,在本次疫情中,物业股也纷纷逆市飘红,您如何看待物业股未来走势?

    李茂顺:物业管理行业作为保障城市运行和百姓生活正常开展的行业,是社会的基础性行业。即使在疫情期间,物业行业也未真正停产停工,收入影响不大,而全社会复工复产后,为确保居民生活与城市正常运行,物业行业都是必需的首先复工的行业。有稳定收入和现金流,仍然会成为大家在资本市场选择的重要标的。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物业战疫|第一物业CEO刘培庆:疫情过后物业行业智慧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下一篇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