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必须控制住,否则东京奥运将被取消!瑞士、奥地利也确诊首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11:5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北京时间2月26日上午,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

    2ddfd098?Expires=18983076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7GCfqVq5Y5Yjujc2BoK%2FW9rU%2FY%3D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上一次取消举办,还是在二战时期。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日经225指数今天低开1.13%。随后跌幅扩大,截至9:29,下跌1.77%。

    26284a78?Expires=18983076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tjc%2F281UAi2U4v6ovMtiM3v6jg%3D

    图片来源:Wind

    若疫情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或取消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5日,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国际奥委会(IOC)委员迪克•庞德表示,如果夏季举办东京奥运会太危险的话,组织者更有可能将其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地方。

    庞德估计,决定东京奥运会命运的时间范围是两个月或三个月,这意味着可以推迟到五月下旬再做决定。

    5055d6d9?Expires=18983076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8qlH6DrIoEAnweA5fPe9qEpiKE%3D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行人戴口罩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庞德在美联社的专访中说:“在那段时间及其前后,人们将不得不问:‘疫情是否受到足够的控制,我们是否有信心去东京?’”

    他表示,随着比赛临近,很多事情要着手准备。必须开始加强安保,注重食物,奥林匹克村和酒店的安全。媒体人士将在那里建立他们的工作室。

    迪克·庞德是加拿大人,曾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他从1978年开始就是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曾先后两度出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一职,并从1998年开始担任过国际奥委会的常务副主席。

    取消奥运或给日本造成数百亿美元损失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持续扩散,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成为各界关心的问题。虽然自1月31日以来,东京奥组委会连续五次发表声明,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举行,但这并不能打消人们对疫情的疑虑。

    截至当地时间2月26日上午11点,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达862人,其中包括在日本国内的感染者和中国游客等157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691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到日本国内的14人。

    如在日本千叶县报告的病例中,其中3人均于近期出入过千叶县市川市同一家健身俱乐部。千叶县圈定了该健身俱乐部的用户近600人为密切接触者,今后将对他们实施健康观察。该健身俱乐部已宣布,到3月3日之前暂时停业进行消毒整顿。

    49ac00f5?Expires=18983076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3x16EjF1P89JDiCi85UCnj2DhQ%3D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针对日本各地陆续出现的这类聚集性疫情,为防止疫情大规模暴发,日本政府25日成立了对策班,用于早期发现在部分地区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并迅速派出专家组进行应对。同时,大学研究人员也将参加数据搜集和分析工作,与地方自治体加强协作。日本政府25日公布的防疫对策基本方针也提出,要尽快控制住聚集性疫情,采取充分措施,防止其他的聚集性疫情不断产生。

    此外,鉴于北海道陆续报告儿童及教员等学校相关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指示北海道教育委员会,一旦出现患者确诊,要迅速采取全校停课等具体措施。

    受疫情影响,日本职业足球联赛26日的比赛宣布延期举行。同时,将在25日召开的理事会上,决定是否延期举办原定于3月上半月举行的甲级到丙级联赛所有正式比赛。

    日本疫情日益严重,东京奥运会停办的风险也不断叠加。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此前只有三届奥运会停办且都是因为战争原因,1916年柏林奥运会(第6届)因一战而停办,1940年奥运会(第12届)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第13届)则因二战被取消。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因为寨卡病毒的爆发取消奥运会的呼声一度也很高,但最终里约奥运会还是如期进行。

    据钱江晚报,对于日本来说,东京奥运会被取消可能会造成数百亿美元的损失。根据最新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目前,东京奥组委已经将大约448万张门票出售给了日本国民。而从今年5月中旬起,日本境外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奥运会门票,预计这些门票的数量高达900万张。除了日本以外,国际上那些大大小小的赞助商同样为东京奥运会下足血本。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权上,就花费了14亿美元。

    当然,不到最后一刻,日本政府不会轻言取消放东京奥运会。不过,东京奥运会最终能否如期顺利进行,还是取决于疫情的控制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京奥组委还是要趁早做好“B计划”的准备。

    海外疫情告急

    美国旧金山进入紧急状态

    据NBC,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57例,其中40例为“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撤回人员。另据消息,虽然旧金山目前尚未有确诊病例,但出于对疫情的担忧,市长伦敦·布里德当地时间25日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疾控中心下属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表示,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美国大范围传播,但同时表示政府对疫情带来的威胁究竟程度如何尚不完全确定。此前美国白宫致信国会,寻求国会紧急拨款约18亿美元作为应对。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的,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两日遭重挫。25日道指收跌逾870点,两日狂泻逾1900点 ,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标普500指数跌3%,刷新去年12月5日以来新低,道指和标普500指数4天内跌超7.6%,均创2018年12月以来最大四日百分比跌幅 。美国运通跌超5%,摩根大通、波音跌超4%,纷纷领跌道指。苹果跌3.4%,特斯拉跌超4%。

    76dc4ed2?Expires=18983076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vr961x86MKl%2BmU%2Fk%2FvWuZ9sGy4%3D

    图片来源:Wind

    意大利的疫情已蔓延至9个大区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根据意大利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6日0时,意大利累计确诊323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新增4例死亡病例,累计11例死亡病例。25日,意大利的特伦蒂诺-上阿迪杰大区、利古里亚大区、托斯卡纳大区、西西里大区等4个大区皆首次出现了确诊病例,疫情已蔓延至9个大区。

    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传染科主任乔瓦尼·雷扎25日表示,意大利目前2-3%的死亡率是因为意大利老龄化严重,目前死亡病例均为年龄较高的老年人。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各种方法隔离传染源,阻止病毒传播,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

    西班牙马德里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5日晚,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是一名西班牙24岁的青年,刚刚从意大利北部回来。目前该名青年已被送往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医院隔离并治疗。这是西班牙境内确诊的第七例病例。

    德国新冠肺炎增至18例

    时隔近2周时间后,德国又再次出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新增病例,总计18例。

    第17名患者来自德国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是从意大利米兰旅行归来后,出现感冒症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并最终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

    第18名患者来自德国西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目前已被送入该州首府杜塞尔多夫的大学医院进行治疗。据当地《莱茵邮报》报道,目前尚不清楚该名患者是在何处被传染的。

    此前德国被确诊的16名患者大多已治愈出院。

    瑞士、奥地利、克罗地亚首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5日,瑞士提契诺州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瑞士提契诺州是意大利语区,与意大利北部接壤。

    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25日,2名来自伦巴第大区的意大利公民在奥地利蒂罗尔州因斯布鲁克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已在因斯布鲁克大学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状态稳定。此系奥地利境内首次出现确诊病例。

    当地时间2月25日,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对外证实,克罗地亚境内确诊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此人被收治于萨格勒布传染病医院,目前状况良好。据克罗地亚卫生部长贝罗斯(Willi Beros)透露,患者于2月19日至2月21日之间往返过意大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网、中国新闻网、钱江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国确诊数破千!韩国人飞往中国躲避疫情?真相来了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浙商之后工行也降低首套首付至两成?官方回应;美官员说新冠病毒疫苗量产至少需1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