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标的持续盈利能力存疑重组被否 华凯创意:董事会将讨论是否继续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23:53

    证监会网站显示,华凯创意该收购方案的审核意见为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事实上,标的持续盈利能力问题此前就是深交所的问询重点,包括长期现金流净额为负、存货占资产比例过高等。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25日晚间,华凯创意(30059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证监会文件,证监会对公司发行股份、可转债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华凯创意本次重组自去年6月开始筹划,购买资产为深圳市易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佰网络)90%股权,标的为知名跨境电商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证监会网站发现,证监会给出的审核意见为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华凯创意董秘王安祺25日晚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重组被否的遗憾,并称“将召开董事会讨论是否继续推进”。

    15亿并购遭否

    华凯创意是2017年初上市的湖南企业,主营业务是为各类空间环境提供从艺术设计、专业实施到运营管理、维护升级的全流程、跨专业的整体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城市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

    本次,华凯创意打算斥巨资15亿元、增值446.45%,购买易佰网络90%股权,是华凯创意上市后的并购“首秀”,被寄予了“获得宝贵产业并购经验”的期望。收购标的易佰网络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跨境电商企业,主要通过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第三方平台,将汽车摩托车配件、工业及商业用品、家居园艺、健康美容等商品销售给境外终端消费者,出口地覆盖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南美洲、非洲等多个地区。

    2017年度和2018年度,易佰网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和18.1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130.38万元和1.07亿元,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8.20%和108.30%。此前有多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易佰网络在业内规模排名靠前,也是最早布局海外仓的跨境电商企业。

    最新的进展是,在这笔巨额并购披露方案8个月后,华凯创意遭遇挫折。据2月25日晚间华凯创意公告,1月16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3次会议召开,以投票方式对公司方案进行了表决,同意票数未达到3票,方案未获通过。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依法对公司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华凯创意董秘王安祺25日晚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重组被否的遗憾,并称“将召开董事会讨论是否继续推进”。

    标的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证监会网站显示,华凯创意该收购方案的审核意见为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事实上,标的持续盈利能力问题此前就是深交所的问询重点,包括长期现金流净额为负、存货占资产比例过高等。

    2019年6月,深交所就此收购方案发布问询函,指出易佰网络2018年-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69.90万元、-1.02亿元,要求补充披露公司收入、利润规模快速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下降的原因。

    对此,华凯创意曾回复称,标的公司从海外采购付款入仓到销售收款的周期通常可达3-6 个月,在业务快速扩张的情况下占用的营运资金规模相对较大,并且称跨境电商企业在高速发展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差异,属于行业普遍现象。

    当年10月,深交所再次发出问询函,提出标的公司存货占资产的比例过高,2017年、2018年、2019年1-4月分别为61.21%、60.00%和56.53%,要求公司说明存货占比较高是否合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结合订单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滞销风险。

    华凯创意对此回复称,易佰网络的存货规模持续增长和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与其协同发展海外仓发货和国内仓发货两种经营模式有关。而对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比例,易佰网络却明显比同行企业低了不少。

    根据华凯创意的回复函,同行企业跨境通、有棵树、安克创新、傲基电商2018年末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10.44%、5.61%、3.23%、3.25%,而易佰网络则仅有2.83%,属于行业偏低水平。对此,华凯创意以“存货跌价的实际计提比例与各家企业的存货规模、产品品类和经营策略等因素相关,存在一定的差异化和个性化特征”予以解释。

    那么,对于证监会指出的标的盈利能力方面的问题,华凯创意作何表态?公司董秘王安祺告诉记者以后续董事会讨论后的公告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益|滴滴医护专车扩至成都等14城 全国10万名司机请愿加入

    下一篇

    确诊977人,包括空乘、狱警!韩国政府出手:限制口罩出口,称“得病也是爱国”的牧师被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