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丰奥威拟收购万丰飞机55%股权 跨界进入通用航空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00:11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月24日晚间,万丰奥威(002085,SZ)发布公告表示,拟以24.18亿元的价格收购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航空)持有的万丰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飞机)55%股权。

    万丰奥威表示,公司将以此进入通用航空飞机制造业,并向飞机整机及核心零部件的制造转型升级。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此前已有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进入航空业,但目前来看,跨界效果仍待观察。

    标的资产评估值增值率达47.99%

    早在今年1月20日,万丰奥威便已披露拟收购万丰飞机股权的计划。

    按公告所述,万丰飞机来头不小,其成立于2018年3月,是集自主研发、顶级设计、先进制造、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专业通用飞机制造商,是世界固定翼通用飞机制造前三强,为全球通用飞机的领导者。目前,万丰飞机已经建立了以奥地利、加拿大和中国为主要生产基地和覆盖欧洲、美洲、亚洲、非洲、澳洲等区域的全球销售及服务网络。

    而从其业绩表现来看,在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万丰飞机的归母净利润也分别达到2.32亿元和1.77亿元,表现不俗。

    对于此次收购的价格,本次公告称,按照收益法评估,万丰飞机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9月30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8.85亿元,较账面价值的增值率达47.99%。而本次股权收购则以评估价值为基础下调10%作为交易的依据,即约定收购价格为24.18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万丰奥威的货币资金仅为27.39亿元,而万丰奥威在2019年底还推出了1.5亿元至3亿元的股份回购计划,目前披露的已回购金额是716.08万元。因此,此次以现金支付股份收购价款后,万丰奥威或将加剧现金流紧张的情况。

    此外,公告显示,作为本次股权收购的交易对手,万丰航空与万丰奥威拥有同一个控股股东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本次股权收购将构成关联交易。

    多家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向通用航空业转型升级

    万丰奥威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其主要业务包括铝合金轮毂、轻量化镁合金、环保达克罗涂覆以及模具冲压件的制造和销售。万丰奥威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通用航空飞机制造业务板块,实现从汽车零部件向飞机整机及核心零部件制造的转型升级,构建较为完备的“大交通”领域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汽车行业在近年迎来智能化、新能源化的大变革,一些传统汽车零部件商也随之在进行新的布局,而跨界至航空业也是一些公司的选择。

    在A股市场,隆鑫通用(603766,SH)选择了将工业级无人机业务作为自己产业升级的战略方向,同时还早在2017年便进入了通用航空发动机领域;而宗申动力(001696,SZ)同样将自身的转型方向瞄准了无人机和航空发动机业务。

    从发展情况来看,2019年半年报显示,隆鑫通用已研发生产出无人机和通航发动机相关产品,但仍未进入销售阶段;宗申动力则在去年年底表示,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将力争在2021年达到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

    具体到通用航空领域,这是一个仍待开发的重大市场。恒大研究院2019年初的研报就表示,从通用飞行时长看,美国2016年已达到2480万小时,中国在2017年仅有81万小时。从市场空间来看,报告测算中国每年通航飞机销售规模即达到300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万丰奥威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有所波动,在2019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甚至分别同比下滑4.48%和23.28%。

    不过,本次股权收购或将对万丰奥威未来的业绩形成支撑。公告显示,万丰航空承诺,万丰飞机在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中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898亿元、3.035亿元和3.66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之下顺丰2020“春节月”业务量增长超4成、营收过百亿 股价一个月涨近20%

    下一篇

    这名女行长3年薪水190万,还是觉得钱少,然后就做了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