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情好金融软件也赚钱 同花顺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4 21:32

    同花顺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此外,面对疫情,第一季度预计业绩同比增长0%~30%。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股市行情好,证券软件服务商也能受益。

    2月24日晚间,同花顺(300033,SZ)率先披露去年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这也意味着同花顺告别连续两年业绩下滑的颓势。

    同花顺业绩好转,也与股市转暖有关。2019年两市股票交易额同比大增,咨询需求刺激了同花顺、东方财富这类行情软件的业绩。较早之前,东方财富(300059,SZ)的业绩预告也提到,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增。

    股票行情软件业绩大增

    同花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2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8亿元,同比增长4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19亿元,同比增长130.80%。

    同花顺营收净利润大增,终止了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的业绩同比下滑势头。以净利润为例,2017年、2018年,同花顺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0.11%、12.64%。

    同花顺2019年能扭转业绩下滑颓势,既有自身因素,也有外部因素。资本市场回暖就是重要的外部因素。同花顺表示,2019年,随着A股市场活跃度回升,投资者对证券金融资讯的需求有所增加,销售收款相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花顺的竞争对手东方财富也因为A股市场活跃而业绩大增。

    今年1月,东方财富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净利润17.2亿元至19.2亿元,增长幅度为79.41%至100.27%。东方财富业绩向好的理由,同样是去年股票交易额同比大幅增加。

    2019年,沪市和深市的股票成交额分别为54万亿元、7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46.13%。

    实际上,同花顺和东方财富今年的股票上涨势头提前反馈了利好业绩。截至2月24日,东方财富今年股价上涨幅度接近20%、同花顺今年上涨幅度达到了35.02%。

    产品毛利率超80%

    外部因素之外,同花顺主营产品的收入也是增长明显。2019年,同花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营业收入达到17.42亿元,同比增长25.61%。但是同花顺去年产品收入结构在变化,基金销售等带来增量收入。

    其中,2019年,同花顺增值通信服务的营收占比为50.82%,比上个一年度降低了近9个百分点;基金销售及其他交易手续费等其他业务的营收占比为13.50%,比上一个年度增长6个百分点。

    2019年,同花顺基金销售及其他交易手续费等其他业务的营收为2.4亿元,同比增长133.73%。同花顺表示,主要系公司加大黄金、基金等业务代销投入,相应手续费收入有所增加所致。

    金融服务产品这类毛利率都比较高。

    比如同花顺的增值电信服务、软件销售及维护的毛利率分别达到了86.86%、85.56%。它的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基金销售及其他交易手续费等其他业务的毛利率,更是分别达到了94.62%、92.93%。

    股东层面来看,同花顺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不大,股东和去年三季报披露的情况相比没有变动。具体股东来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王进的减持幅度较大。不过,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去年四季度增持了同花顺,持股数达到了794.14万股。

    同时公司还披露了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1.3亿元,同比增长0%~30%。同花顺表示,面对疫情,研发了远程协同云办公系统,同时强化管理,确保有序复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为Mate Xs采用汇顶科技侧边指纹识别方案

    下一篇

    钟南山:新冠病毒不会像流感经常性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