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她才29岁啊,夏思思医生不幸去世!留下2岁的儿子,却没来得及给丈夫留下一句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3 18:20

    每经记者 张虹蕾 郑洁 丁舟洋    每经编辑 孙志成    

    2月23日,协和江北医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女,29岁。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1月19日收治我院,医院全力救治。2月7日病情恶化,医院紧急将其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救治。2020年2月23日清晨6时30分,经救治无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去世。我院对夏思思医生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33bc4af4?Expires=18980719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OWvgBEMBcQDSO0tELUKPTUY9y8%3D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夏思思的丈夫吴石磊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是武汉市普爱医院骨科医生,他们在大学期间相爱,如今已经走过11个年头,还有一个两岁的孩子。

    夏思思的离世,让很多网友很痛心,如同有人发出的感叹。“我们不希望医护人员被这样的方式铭记!

    90后女医生因公殉职

    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蔡甸区宣传部门获悉, 1月14日,夏思思接触并负责的一位病人于当天下午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19日上午,夏思思突感乏力伴发热,随即收治于江北协和医院。经治疗后,于1月25日转入协和江北医院济和病区。2月7日凌晨1时25分,突发病情恶化,急送重症医学科救治,请火神山医院专家会诊进行ECMO后,转诊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治疗。2020年2月23日清晨6时30分,救治无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去世。

    458fdc6b?Expires=18980719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B4OBWmx5CS8eJiIJ3K2YQ5hBpQ%3D

    夏思思。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随后,记者从协和江北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夏思思爸爸的朋友圈写到:

    亲爱的女儿思思,今天凌晨六点五十分,你的年龄永远定格在29岁9个月零20天,永远离开你2虽多的可爱的儿子、你心爱的丈夫、永远爱你的父母和你的亲人,还有你热爱的医学事业和信赖你的病人。宝贝女儿,你一路走好,在天堂快快乐乐的。亲爱的女儿,我们永远爱你、永远想你的!

    --永远爱你的父亲 2020.2.23

    2月23日下午,夏思思一位亲友婉拒了记者采访,但表示,“她的父母不希望打扰到社会,而且她孩子实在太小了,怕受到影响,直至她病重她父母才告诉我们她被感染的消息,不希望被别人过多关心”。

    一位微博用户表示,“我亲爱的妹妹夏思思,武汉协和江北医院消化科医生,工作期间于1月19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月7日病危,于今天凌晨六点五十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我永远地失去了她!她来过,虽然只有短暂的30年,但我会永远记得这个给我们带来过欢乐的美丽妹妹,愿天堂里没有病痛。

    夏思思丈夫:在最美好的校园相爱,却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

    夏思思的丈夫吴石磊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是武汉市普爱医院骨科医生。

    武汉市普爱医院官网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2019年11月14日- 17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届骨科学术会议暨第十四届COA国际学术大会(Chinese Orthopaedic Association,COA),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召开。吴石磊参加中华创伤骨科杂志创新与经典病例大赛总决赛并获取优秀名次。

    如今,斯人已去,最难过则是身边的家人。2月23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吴石磊。吴石磊哽咽着说:“她没留下一句话,突然就走了。”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1月15日,科室一名70多岁的老人病情加重,肺部CT发现异常。当天,夏思思刚下夜班,交接班后准备回家,临时接到任务,便通知丈夫改变行程,折回医院参与救治,协调专家会诊、检查。随后几天,夏思思担心老人病情,主动留在病房。

    尽管有做防护,没想到还是被感染了。1月19日,她突然发起高烧,经检查,发现肺部CT磨玻璃影改变,高度疑似,便在协和江北医院隔离治疗。

    “刚开始病情比较平稳,我们还商量,等她好了,我俩一起上一线。”吴石磊哽咽,2月7日半夜,妻子病情突然加重,呼吸、心跳骤停,医院连夜组织抢救,命虽然保住,但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氧饱和也比很低。

    专家组决定,先上ECMO(人工心肺)、立马转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ICU,夏思思病情血压波动大,各大医院专家都在为其想办法。无奈,今天凌晨6:30分,抢救无效离世。

    吴石磊说,两人大学学医,在最美好的校园相识、相爱,经历很多困难走到一起,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

    630c66a3?Expires=18980719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9qOMkRnEPlFhdM259%2BldpW2hn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为了我们的家,她也吃了不少苦。”吴石磊说,妻子怀孕23周时破水,保胎一动不动躺了十几天,在30周突然发烧,剖腹产下儿子,孩子当时只有3斤2两,在保温箱呆了很久。

    “早产儿喂养很难,2年来,我们一家人几乎没有睡过整觉。”他说。

    去年11月,为报答老人,夏思思利用年假,带着双方老人,一家人第一次齐齐整整的去三亚度假……

     “孩子早产,这2年多都没能回老家,让爷爷奶奶看看。 ”吴石磊说,今年过年票都买好了,但因为疫情不得不推迟。我们想着等疫情结束,和老人好好团聚,哪知道……”

    妻子住院期间,全家人瞒着孩子,骗她妈妈在上班。吴石磊说,只要电话响起,儿子就要抢来喊妈妈,如今妻子离开,他还不知道如何向孩子解释。

    多名被感染医护人员曾被用ECMO救治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观察,抢救夏思思时用到的ECMO技术,在抢救抗疫前线被感染的多名医护人员时也曾使用。包括因公殉职的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医生夏思思、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银华、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武汉同济医院教授林正斌、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等。

    在临床医疗中,ECMO有个平白的“中文名”:人工心肺,因为其既可以作为人工肺将氧合的血液送回静脉,再由心脏泵至全身;也可充当人工心,将氧合的血液直接推到动脉体循环。ECMO的运作原理是将血液从静脉中抽出,流经膜肺氧合血红蛋白并清除二氧化碳,再将经过气体交换的血输回患者体内。

    由于具备呼吸循环系统替代功能,因此ECMO可以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其赢得抢救时间。也正是因为这种功效,在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通过ECMO设备对危重患者进行支持成为主流的医治手段。

    1月22日,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第一例通过ECMO抢救成功的患者病例发生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次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向记者表示,病毒性肺炎病程迅猛,肺会快速丧失换氧等功能造成缺氧,患者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衰竭和低氧血症昏迷,“这种情况下必须要马上上人工肺。

    值得注意的是,ECMO救治效果因人而异。上海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队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钟鸣表示,就这一次的新冠肺炎来看,情况其实略有不同,“总的来说治疗效果分为两类。一类就是效果比较好的病人,这类病人的特点都是往往比较年轻,身体比较强壮,然后合并症比较少。

    据钟鸣表示,在另一部分病人中,ECMO的作用并不理想:在新冠肺炎极度危重症加速期的时候,这个病毒它不仅仅只损伤了肺,肺外比如心脏、肾脏、肝脏、血液系统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这个时候ECMO即使挽救了肺的功能,病人可能依旧会死于其他器官功能的衰竭。所以对这一类病人来说,ECMO它的作用并没有那么理想。

    此外,ECMO 的组成非常繁琐复杂,在本次疫情中本就紧缺的ECMO在湖北各大医院实际使用中会有一定困难。

    夏剑曾告诉记者,目前湖北省大部分三甲医院都有这种机器,但是真正能用到急诊的相对比较少一点,(这里面)包括中南医院、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还有地、市、州的部分医院,“相对而言,比较好的医院能运用这个技术,相对偏远地区就可能差一点。因为这个技术相对来说难度稍微大一些,管理起来也复杂一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之下,我是怎么帮患者心理治疗的

    下一篇

    真正的白菜价!只要打出租车的钱,就能飞到成都、重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