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会迎来超级牛市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3 18:30

    从创业板指数的月K线看,目前月K线三连阳,2月累计涨幅高达15.51%。如果从月初的低点算起的话,累计涨幅已经接近25%。如果从2019年初算起,这一年多的表现,我们至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创业板已经彻底摆脱了熊市。至于牛市,显然还需要接受时间的考验。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再融资“松绑”的重磅消息,给A股市场注入“强心剂”,沪指一周大涨4.20%,重新收复3000点整数关,而创业板指数则大涨7.61%,突破2200点整数关,创下2016年8月以来的新高。

    让人震惊的是,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如此火爆的行情,无疑把大家带回到去年初的春季行情之中。沪指已经连涨3周,接下来2月行情即将收官,下周大盘是否有望再接再厉续写强势?

    牛博士:达哥,你好,点评一下本周行情吧,我感觉实在是太刺激了!我现在想问的就是,是不是牛市已经来了?

    道达:本周的市场表现确实太强了。上周五收盘后出来的再融资“松绑”消息,使得原本已经超出预期的春季行情,进入到更加激进的阶段。

    周初,沪深两市大幅上涨之后,虽然接下来有过小幅的调整,但这样的调整,在多头面前实在是微不足道,不论是沪指还是创业板指数,连5日均线都无法触及,就再次反弹创新高。这种表现,我们在去年初的行情中看到过,在以前的牛市中也看到过。

    至于现在,到底是不是已经进入到牛市之中,我觉得还是要区别来看。主板市场,沪指才刚刚重返3000点上方,是否进入了牛市还不好说。但是,创业板指数,确实是牛市已经初现雏形。

    创业板,现在已经有重磅利好政策在支撑。从创业板指数的月K线看,目前月K线三连阳,2月累计涨幅高达15.51%。如果从月初的低点算起的话,累计涨幅已经接近25%。如果从2019年初算起,这一年多的表现,我们至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创业板已经彻底摆脱了熊市。至于牛市,显然还需要接受时间的考验。

    回想2015年,创业板指数曾经连续5个月大涨,单月涨幅最少超过14%,最高达到23%,当时才是真正的超级牛市。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本周,沪深两市连续3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你认为增量资金从何而来?这种巨量成交还会继续下去吗?

    道达: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北向资金是一个重要来源。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409亿元。这只是净流入的情况,而每天北向资金创造的成交额,则是在800亿元~900亿元的水平,与1月份相比,粗略计算增加了50%~60%。

    其次,新基金的大规模发行,为市场带来充裕的买盘。2月份,爆款基金频频出现,尤其是以科技为主题的ETF基金大规模发行,不仅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也使得科技股这一市场主题更加明显。

    第三,散户虽然宅在家,成为市场新的主角,但这究竟是存量的复苏,还是新股民带来的增量,还需要2月数据来支撑。

    前不久公布了一月份的新开户数据,80万户新股民,这个数据其实一点都不算多。如果真正是牛市,新股民是不可能缺席的,我们可以耐心等待他们入场。

    牛博士:这个周末,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布2019年年报,这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巴菲特去年输给了指数,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巴菲特的新闻,让我想起了本周一手记文章的话题——“跑输大盘”。去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增长11%,但标普500指数去年涨幅达31.5%,也就是说巴菲特跑输指数20.5个百分点。于是,有人开始怀疑,巴菲特是不是过时了,是不是该退休了?

    对于巴菲特,我个人认为,股神就是股神,已经不需要再用成绩单来证明自己。虽然去年他跑输指数,但实际上,当指数大涨时,跑输指数是很正常的。就像本周一,指数大涨,很多人都跑输了指数。

    其实,长期来看,并不在乎某一天,甚至是某一年能否跑赢大盘。真正难得的是,保持每年都能盈利。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达哥查看了一下伯克希尔近10年来的业绩,2009年以来伯克希尔每年都保持盈利,即便是2018年全球股市几乎都在下跌的情况下,依然没有亏钱。2018年,标普500指数下跌4.4%,而伯克希尔净值上涨了0.4%。

    关于巴菲特的投资风格是否太保守,是否过时了?对于这一点,我认为是值得商榷的。多年前,巴菲特对于科技股、网络股是并不看好的,他更喜欢传统行业,比如金融、交通运输、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而在2013年的时候,巴菲特还曾经说,不会购买苹果的股票。

    不过,从2016年一季度起,巴菲特开始连续增持苹果公司的股票,到现在,苹果已经成为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并且成为伯克希尔主要利润来源。看了2019年伯克希尔的年报,你会认为巴菲特过时了吗?

    牛博士:确实,跑输大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保持长期的盈利。不亏损,这才是最重要的。那么,下周,二月行情即将收官,你认为哪些因素可能会对市场带来重要影响?

    道达:首先,关于行情,我认为可能还会维持强势。成交量感觉一时半会还降不下来,不论是新基民还是新股民,近期应该还在维持增长,市场赚钱效应继续显现,行情也就冷不下来。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其次,央行近期的表态很重要。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总体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此外,2月19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未来将适时适度对存款基准利率进行调整。我认为,这也使得宽松预期进一步加强,这对股市显然是利好。

    总体而言,对于下周的行情,我认为依旧是值得看好的。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近期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韩国、日本,以及欧洲都出现了确诊病例增加的情况,这个因素对于全球股市的影响,我认为需要留意。

    行情走好,对于股民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抓紧时机,努力赚钱。A股市场的历史表现大家也知道,从来都是牛短熊长。如果你不在行情好的时候努力一把,那么当行情变差的时候,可能就很难赚到钱。

    所以,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我们提前推出3月股市投资攻略——2020年第二期《股月奇谈》,将于下周二正式发布上线。在本期《股月奇谈》中,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三大潜力板块。

    回顾《股月奇谈》的板块挖掘,我相信阅读过的网友都知道,对于潜力板块的判断,还是比较准的。比如上一期的三大潜力板块分别是特斯拉产业链、抗疫题材、非接触经济(在线办公、在线诊疗等),他们在2月份都有非常好的表现。

    所以,如果你希望趁着行情好的时候,多一点收益,增加一下今年账户的安全垫,那么,本期《股月奇谈》一定不要错过。

    关注公众号“道达号”,锁定最新一期《股月奇谈》,获得3月股市投资攻略。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2月23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主力指数,短线投资者的硬核指标来了!

    下一篇

    韩国教育部宣布全国学校推迟1周开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