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武汉养老院:护工压力陡增 民政局本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2 20: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武汉已有多家养老院出现疫情。2月21日,武汉市民政局表示,已对武汉养老机构全员开展核酸检测,2月28日前完成。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岳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就是怕发烧,因为现在很紧张,一发烧吓死人了。”梁兰(化名)是武汉市硚口区一家养老院的院长,她和十几名护工要照看120名老人,一个月的连轴转让她感到疲惫,但梁兰更担心的是院内出现感染。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武汉已有多家养老院出现疫情,感染者包括院内护工、在院老人和院长。不过,目前都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另外,有养老院药品告急,防护物资不足,看护人手紧缺。

    根据武汉市民政局官网披露的信息,武汉城市公办及社会办养老机构(含社区养老院)共计191家。2月21日,武汉市民政局表示,已对武汉养老机构全员开展核酸检测,2月28日前完成。

    有养老院院长春节期间感染

    从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向外界确认新冠病毒可以“人传人”起,武汉市就紧急进入防疫状态。疫情来势迅猛,武汉不少养老院都显得措手不及。

    武汉武昌区民主路社区一养老中心,他们一个月没有出过养老院大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准备不足首先带来的问题是人手紧张。武汉一家养老院的护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本该院是5个护工,但年前回去了2个护工,目前院内只剩下3个护工来照顾11位老人。11位老人中有2位能自理,2位能半自理,剩下7位都无法自理。

    “不能倒班,夜班的专门上夜班,我和另外一位护工早上一起来就把老人(的衣服)全部穿好,夜班的再来帮我们忙,我说你辛苦一下……把老人安顿好了之后,我就要摘菜、洗菜、做饭了。”这位护工表示,虽然辛苦,但好在没有老人感染,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武汉武昌区民主路社区一养老中心,他们已一个月没有出过大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但一些养老院已经出现了疫情,这也让养老院成为接下来武汉疫情防控排查的重点之一。东亭养老院在1月27日及2月13日共确诊两例新冠肺炎,分别是养老院的院长和一位老人。

    “过年前那个时候重视程度不够,当时不是说不会人传人吗,传染了要具体去寻(来源),很难说清楚。”东亭养老院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防疫部门已经上门完成院内其他老人的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也已经被隔离。

    江汉区的一家养老院在1月18日已经开始进行封闭管理,但仍然出现了确诊病例。“我觉得养老院是很严谨的了,但是因为这个病大家都不知道,可以说在封城以前,武汉市的市民对(新冠肺炎)根本不是那么了解。”院内确诊老人的家属向记者介绍,目前老人已送去医院治疗,养老院也已经与医院做好交接。

    武汉已启动养老机构排查

    近日,网络上出现不少针对养老院的求助信息。2月16日,有求助者发帖称,硚口区社会福利院出现1名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同时多名老人发热,2月18日,求助信息显示,该养老院已确诊18名。

    “有3个发热的,没有一个确诊的。”硚口区民政局2月1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上述消息,并介绍只要是发热,不论什么原因,都要进行就地隔离。

    一位曾在江汉区一家养老院工作的护工在2月8日开始出现不适,2月12日入院,目前尚在治疗中。这名护工照看的一位老人因感染新冠肺炎离世,她本人也确诊了新冠肺炎。据她所述,其所在养老院开辟了单独的一层进行隔离。

    “有接触的就隔离了,已经送出去隔离了。”前述东亭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也介绍,有确诊病例后,每天会给院内老人量两次体温,有异常就会上报。

    最为彻底的方法还是对全市所有养老机构进行排查。2月21日晚间,武汉市民政局表示,将在2月22日前对已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养老机构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对其他养老机构在2月28日前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梁兰所在的养老院在过年前已经封闭,但因此前是开放式管理,她有些担心老人们能否幸运地躲开新冠病毒。一个月的时间里,也有老人出现发热症状,院内的医护人员就给老人打针退烧,“但愿不是新冠肺炎”。

    此前,由于做核酸检测和CT都要去医院,梁兰所在的养老院不具备条件,很难组织百余名老人接受新冠病毒的检测。2月22日,梁兰表示,已经接到通知,全院将安排核酸检测。

    目前,梁兰所在的医院仍缺乏药物及口罩等防护物资。“民政局还挺关心的,总是组织我们去拖物资,口罩他们有一点,但是不够,我们这么多人不能发到每个人的手上。”梁兰表示,消毒水、酒精等是足够的,但药品已经告急,目前需要一些可以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汉紧急征用7艘游轮,为医疗队提供1469张床位

    下一篇

    安徽合肥全市道路检疫站今晚9时起撤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