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多空分歧加剧 不宜过度投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23:5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普跌,沪综指跌0.32%,深主板、中小、创综指分别跌0.55%、0.47%、1.38%。由盘面看,各类股指成交额较大,其中题材类、科技类换手率为近期最高,暗示多空分歧正急剧加大。权重、蓝筹的表现仍不温不火,多数品种成交有限,表现平平,只有五粮液、海康威视等少数几个品种涨幅稍大。

    周三消息面明显利好。据官方消息,李克强总理2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宣布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举措稳就业。

    昨日我说“周三上午疫情数据会反转”,实情也正如此,周三新公布的前24小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是1751,新增治愈病例为1912。上述两重要数据是头一回反转,“超级金叉”出现了,其意义之重大是不言而喻的。

    当医院里病人存量减少时,医生就更有精力治疗余下的病人,从此进入良性循环。还有,良性循环进程是持续的,甚至改善速度有可能越来越快,最终或呈现“一边倒”。

    关于复工及疫情进展,也许要等绝大多数企业复工后才能完全看清,不过个人对此还是较有信心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我们的全员动员能力举世无双,重要因素之二是本周有比较多的“有效新药”相关消息。

    继前一天净流出53亿元后,周三北上资金恢复净流入,净流入量达到64.2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0亿元。周三消息面利好显然比较多,这应该是北上资金重新加码A股的主要原因,毕竟这部分资金相对理性,且有较多的战略性思维,很少与消息面反做。

    科技股整体上涨,只是分化明显,不少品种收出带长影的阳线,且伴随着巨量换手,形态有趋于凶险的嫌疑。截至收盘,芯片股、软件股仍强,其余品种稍弱。

    近期科技、题材、增发相关等品种炒作过猛,不少获利极厚筹码或有趁利好阶段性出局的诉求,这在大盘成交额较周二进一步放大中也可看出。跌多了就是利好,涨多了就是利空!有些投机性资金更认这个理,其操作风格往往更侧重于战术,相对更加偏爱“与消息面反做”。

    无论何种操作,本身都没啥对错,只要投资者能顺畅驾驭即可。个人觉得最近一些强势股还是蛮难操作的,对投资者的个人能力要求较高。本周出的再融资新规会在未来催发一批牛股,但普通投资者根本无法预判这类消息,所以只有信息掌控能力强大的资金才能占得先机。

    整体而言,对于所有投机性较强的品种,个人觉得开户3年内的投资者最好还是谨慎对待。投资者若还能谦虚地承认自个只是头“羊”,那就不宜“与狼共舞”。

    未来如果疫情形势越来越好,投资者可以考虑补回些蓝筹股、绩优股,适度减少科技股、题材股持仓比重。因由常识看,当疫情好转时,“扶贫式操作”通常会少些,流动性过旺的情况也会稍稍弱化,即不能排除央行稍微回收些流动性的机会。上述这些因素对蓝筹股、绩优股影响会相对小,对题材类个股影响会相对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插电混动实力之选 智能座舱荣威RX5 eMAX黑科技加持

    下一篇

    湖南疫情严重程度排全国前五 治愈率近50%夺全国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