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新能源车市开局不利 疫情影响将在2月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15:4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去年新能源补贴大幅下调后,国内新能源车市销量接连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这一数据,创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月销量最低值。各主流新能源车企1月销量也出现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下滑之势,销量为7133辆,同比下滑75.12%。北汽新能源2020年的开局也不乐观。根据北汽蓝谷(600733,SH)最新公告披露,北汽新能源1月销量完成2006辆,与去年同期销量4512辆相比,下滑了55.54%。

    造车新势力的1月销售成绩也有喜有忧。数据显示,1月,蔚来汽车销售1598辆,同比下降11.47%;小鹏汽车销售1073辆,同比上涨79.1%;威马汽车销售1027辆,同比下跌20.3%;合众汽车销售1001辆,同比增长253.7%。

    “今年1月国内新能汽车销量的下滑幅度并没有加大,而是保持了去年下半年的销量下滑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来看,从2019年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负增长,直到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才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9万辆和16.3万辆,环比增长36%和71.4%,同比下降30.3%和27.4%。“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降幅不能与去年12月相比。因为去年年底销量增加主要受益于车企年底冲销量,以及车企年底为应对新能源汽车积分考核努力的结果。”许海东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次疫情爆发对国内新能源车市的影响,将首先体现在2月的新能源车市场上。“2月是生产经营的恢复期,目前的恢复速度较慢。”崔东树认为,随着2020年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的发放,消费者购车需求将陆续得以释放,预计届时将起到提振作用。

    乘联会数据显示,在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降38%;纯电动汽车销量为3.5万辆,同比下降5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

    下一篇

    数说丨自主三强1月销量齐下滑 车企多举措刺激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