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特、通用、FCA 2019年净利润集体下滑

    36氪 2020-02-18 17:2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近日,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陆续公布了2019年财报,全年营收、净利润以及现金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

    福特汽车的净利润下滑最为严重。2019年,福特汽车全年营收同比下降3.2%至1436亿美元,净利润暴跌99%至4700万美元,财报表现最为惨淡。福特表示,净利润暴跌的原因主要是美国销售市场下滑、SUV获利较低及部分巨额养老金支出。去年,福年全球销量为490万辆,同比下滑7.7%。

    福特曾在去年开年时预计,2019年相比2018年财务状况将得以改善。但事与愿违,福特汽车CEO韩铠特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芝加哥工厂升级拖累了2019年的盈利状况,而且福特探险者Explorer在下线时遇到了许多问题,需回底特律工厂进行维修,从而延迟了交付时间。 

    通用汽车则深受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罢工事件所累。2019年,通用汽车营收同比下降6.7%至1372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7.4%至为67亿美元。计入罢工造成的36亿美元损失之后,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同比下滑达28.8%。

    通用汽车去年的全球销量770万辆,同比下降近8%。在销量下滑的时期,本应通过成本节约的方式保证公司现金流,但因有UAW的罢工抗议“内外夹击”,造成通用美国工厂瘫痪和36亿美元损失,通用汽车只能硬扛压力,与UAW达成新协议后劳动力成本不降反增,每年将增加1亿美元。2019年,通用汽车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74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43亿美元。

    与福特和通用相比,FCA压力较小,但财报核心数据仍有下滑。2019年,FCA营收同比下降2%至1190亿美元,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下降至23亿美元。

    FCA2019年在北美地区表现较好,北美地区净收入与2018年持平,税前利润同比增长7.4%至74亿美元。但其在欧亚市场销量大幅下滑,两大洲亏损总额达4620万美元,拖累了整体数据。FCA上周宣布,根据该公司2019年的财务业绩,UAW员工将获得7280美元的利润分成,符合条件的超4万名员工将在2020年3月13日获得薪水。

    此举或将进一步加重FCA现金流压力,但有通用汽车的前车之鉴,依照原有规定正常发放利润分成成为最具性价比的方式。

    虽然2019年营收、净利润双下滑,但美国三大传统车企对2020年的预期仍非常乐观。福特汽车预计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在56亿美元至66亿美元(2019年为64亿美元)。通用汽车预计调整后摊薄后每股收益将达5.75美元至6.25美元(2019年为4.57美元),汽车业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将在130亿美元至145亿美元。FCA预计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超76亿美元。

    2020年开年,通用汽车就已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陆续退出了除中国及美国以外的市场,将泰国两所工厂卖给中国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并将进行电气化与自动化转型。福特汽车除为75%北美产品改款或更新车型外,还将持续探索中国市场的可能性。FCA在中国地区拟与富士康合作造车,加强在中国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地区已成为美国传统三大车企的必争之地,也是2020绝处求生的重要市场,但他们的革新举措能否奏效挽回销量,仍有待时间检验。

    上一篇

    扑杀2.8万羽家禽,两起高致病禽流感疫情处置已完成,禽肉禽蛋保障无忧

    下一篇

    企业复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