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武汉拉网式大排查:对大量密切接触者如何精准追踪、严格隔离?

    新华社 2020-02-18 13:27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从2月17日开始,武汉市开展为期3天的拉网式大排查,其中包括推动落实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截至16日,包括武汉在内湖北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58182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91434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71613人。

    密切接触者,指的是与新冠肺炎有关病例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是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对于他们的追踪与隔离,是有效控制疫情的重要环节。目前,武汉的大量密切接触者是否被集中隔离起来了?“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

    1个病例能追踪到多少密切接触者?

    截至2月16日,湖北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中,确诊病例与密切接触者的比例大约为1:3.29。

    记者在武汉采访发现,不同社区、街道对于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范围差异较大。

    截至2月16日,武昌区户部巷社区累计有确诊病例22人,隔离密切接触者21人;武昌区复兴路社区累计有确诊病例29人,累计追踪32个密切接触者,目前还有24个在医学观察。这两个社区确诊病例与密切接触者的比例大约都在1:1。

    截至2月16日,武汉市新城区的一个街道,累计确诊病例65人,密接触者139人,确诊病例与密切接触者的比例约为1:2。

    也有的社区一个确诊病例追踪不到1个密切接触者。截至2月16日,在江岸区一社区,有24个确诊病例,实际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仅有9个;在江岸区另一社区,13个确诊病例,10个密切接触者。

    为什么不同地方的确诊病例与密切接触者比例差距如此之大?

    江岸区一社区书记解释称,接到确诊患者名单后排查,发现有些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虽是亲属,但不住在同一社区,由实际居住地负责追踪隔离,所以密接人员看起来少一些;青山区一社区书记称,该小区是安居房,都是小户型,每户实际居住的人员少,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就少。

    密切接触者找全了吗?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第四版)》,一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分为三个类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等,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武汉市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金小毛分析,一个病例追踪到多少密切接触者是动态变化的。疫情刚爆发时,一个病例可能有多个密切接触者,包括医生、家人、同事、同乘公交乘客等;目前,由于居民保护意识增强、封闭小区、交通管制等因素,人员流动大幅减少,一个病例的实际密切接触者人数也大幅下降。

    武汉一位一线流调人员说,疫情刚爆发时,病例活动场所多,在金银潭医院做了十几天的现场调查,发现有的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甚至超过10个;现在病例活动轨迹相对简单,主要是电话询问,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少了。

    根据第四版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在湖北,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四种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记者调查发现,社区基层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普遍重视,但对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大多并未进行追踪。

    多位基层社区干部表示,不清楚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追踪,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对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我们只是提醒近期不要出门,没有进行管理。”武昌区一社区书记介绍,前几天有一个高度疑似的病例,肺部呈毛玻璃状,社区摸排后主动把这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报了上去。

    武汉一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前期,确诊病例增长较快,流行病学调查压力大,对疑似病例的流调顾不上;现在,随着核酸检测加快,有的疑似病例排除后没必要追踪密切接触者,有的归入临床诊断病例进行密切接触者追踪,疑似病例数量减少了,流调需求也不多。

    是否将密切接触者有效隔离了?

    第四版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要求,对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在集中隔离点接收密切接触者10676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武汉,不少社区已把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全部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户部巷社区书记沈小妹介绍,社区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1人,除了2人已经解除隔离,剩余19人目前已全部在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然而,有的社区部分密切接触者并未进入集中隔离点,而是居家隔离。在武昌区一社区,除了解除隔离的8个密切接触者,仍在医学观察期的24人中,6个人在酒店集中隔离,剩余18人都在居家隔离。

    记者拿到一份江岸区密接人员信息一览表,表内有两个社区21位的密接人员,备注一览显示,1位已解除观察,明确表示去集中隔离点的8位,4位因“年龄大”等原因表示居家隔离,剩下的表示“听社区安排”“可去可不去”等。

    武昌区一社区主任介绍,社区要求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写保证书,不能随便出去,还在门上贴了“早日健康”的温馨提示,实际上是封条;每个礼拜解封一次,送蔬菜等生活物资。“目前来看,社区里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还比较自觉,没有随便出去的。”

    但记者发现,有的社区个别居家的密切接触者并没有严格自我隔离。

    汉阳区一位杨女士向记者反映,隔壁的住户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被送去医院。但属于密切接触者的多名家属不仅没有采取隔离措施,自由出入,甚至将用完的防护服随意扔在公共过道上。

    从杨女士提供的多张照片可以看到,公共过道上均随意丢放着多件用弃的防护服。“我给社区打电话,社区说会给物业打电话;物业又推辞说‘给领导反映’。”杨女士说,无奈之下,只好自行消毒,然后拨打市长热线求助。2月15日,物业终于上门,处理了这些废弃的防护服,并对楼层进行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2月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表示,除了婴幼儿或没有自理能力人员等特殊群体,密切接触者都要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记者注意到,武汉已经开始问责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干部。武汉市纪委16日通报,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医疗救治组组长王在桥因严重失职失责问题受到政务撤职处分。王在桥失职失责表现之一,就是不认真执行上级集中隔离新冠肺炎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的决定,导致洪山区大量密切接触者未被及时集中隔离。

    来源: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篇

    武汉定点医院有5%的空床率,专家:不代表“供大于求”

    下一篇

    武汉卫健委:沉痛哀悼刘智明同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