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个酒精生产基地快速转产消毒液,日增供应能力2000吨,专家教你一招甄别医用酒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21:18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岳国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重大疫情未发生时,全国酒精消毒液需求量和库存量都较低。此次疫情发生导致酒精消毒液需求大增,一度出现区域性断货、供不应求的现象。

    针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权威专家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诊疗方案也明确提出,75%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

    岳国君介绍,目前我国酒精总产能达到1500万吨/年左右,可用于生产酒精消毒液的产能规模约为900万吨/年。其中,国投生物酒精年产能达160万吨,国内最大。因此,我国保障酒精消毒液供应,生产能力不是问题,完全可以放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各地方政府也要增加应对公共卫生事件重要物资的政府储备规模。可以预见,未来我国酒精消毒液储备和保供能力将显著增强,为防范和应对重大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其中,国投集团旗下国投生物的5个酒精生产基地已快速转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酒精消毒液,已实现日产酒精消毒液2000吨的供应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向重点疫区捐赠酒精消毒液450余吨,向各地供应酒精消毒液近4000余吨,签署出口意向订单约100吨,以原料形式向酒精消毒产品企业供应酒精消毒液超过两万吨。

    此外,对于如何甄别医用酒精,岳国君指出,市场上酒精消毒液产品鱼龙混杂,但只有符合《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GB26373-2010)才是医用酒精,其乙醇含量为70%~80%(体积分数),也符合杀灭微生物指标要求,可用于手、皮肤以及体温计、血压计等医疗器具、精密仪器表面的消毒,使用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谈到具体的甄别方法,首先看产品标准是否为《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GB26373-2010),同时,尽量选择可信赖的大型厂家产品并查询其生产资质进一步确认,不能购买和使用“三无”酒精产品。要尽量通过正规药店、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对网上售卖的医用酒精也要提高警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技部:恢复期血浆对重症治疗具有一定疗效,呼吁开展“千人献浆救千人”

    下一篇

    银保监会:2019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