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 | 疫情下的跨国回家故事:即便充满坎坷,武汉是我们永远的家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01:05

    “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外交部、我国驻日本大使馆;湖北省政府;中国民航局,航空公司;媒体记者等都给予了很大帮助和支持。特别是航空公司,他们组织包机是亏钱的,包括机组人员回到武汉之后也要被隔离14天。”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在海外的武汉旅客滞留。他们因工作、旅行、探亲远赴海外,但疫情却让很多航班停飞,阻断了他们回家的脚步。

    但幸运的是,通过大家的一次次努力,海外的旅客也搭乘包机回到家乡。以滞留日本的旅客为例,从2月2日开始至今,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共有三趟航班以包机的形式将滞留旅客接回武汉。

    正如一位滞留日本的同胞发出的感叹,即便回家的路充满坎坷,湖北、武汉也是我们永远的家乡。

    在疫情的阴影下,回家对每一位湖北人的意义更加特别。2月16日19时05分,一架从日本东京飞来的航班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来自湖北省7个城市的200多名游客顺利回到了他们的家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了已经返回武汉的同胞、现在还滞留在日本但参与组织回家之旅的同胞以及帮助他们的志愿者(应讲述者要求,其均为化名),听他们讲述了这一趟特别的回家故事。

    不管走多远 武汉都是我们永远的家乡

    口述者:武汉包机组织者“帕帕杨”

    武汉是我们永远的家乡,不管走多远,我们的父母、爱人、孩子都在那里。

    我也是一名滞留旅客,当时我们一家三口以及朋友共6人,1月16日到日本旅行,预计1月23日回国。但在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回武汉的机票被取消了。取消之后,我们买到了一班从上海转机到武汉的飞机,但在1月31日再次被取消。

    其实最初我们没有太多顾虑,但随着新闻越来越多,我们逐渐意识到情况的严峻性,再加上屡次被退票,内心越来越焦虑,才促使我做这个事情。相比回到其他城市再去武汉,包机回到武汉是最直接的方式。所以我把我的经历发在了朋友圈后,就被拉进了一个滞留旅客群。

    刚开始群里只有几个人,但只有更多的人才有包机的可能。所以我们通过发朋友圈、微博、论坛等方式将滞留旅客聚集在一起。

    此前,我做过很多社团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得到很多日本华人的帮助。一位日本华人了解我们的情况后,利用他在当地互助协会的资源进行转发,几位日本的微博大V也发布了信息和二维码,还有热心人士帮助制作一起回家的海报,这样我们联系上的滞留旅客越来越多,回家群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此外,武汉当地的志愿者也一直在帮助我们。收集信息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虽然大家的目的地都是武汉,但每个人情况各异。大家身处日本不同的城市,有人独自行动,有人以家庭为单位。现在非常时期从海外回国,不仅需要旅客个人联系方式,还需要登记国内联系人方式、家庭住址等一系列信息,用第三方软件我们担心有个人隐私泄露风险,就有志愿者主动去做了这个事情,三次包机所有信息都是人工录入。

    每次包机,我们也对接一些海外华人捐助的物资,带回国援助一线。

    2月16日晚,滞留日本的湖北旅客搭乘包机返回武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外交部、我国驻日本大使馆;湖北省政府;中国民航局,航空公司;媒体记者等都给予了很大帮助和支持。特别是航空公司,他们组织包机是亏钱的,包括机组人员回到武汉之后也要被隔离14天。国航一位湖北分公司的员工朱哥也是武汉人,当时非常理解我们迫切回家的心情,一直在积极配合我们,主动联系大使馆、与民航局对接、安排飞机。为了我们能够回家,他们真的付出很多。

    第一次包机在1月31日组织,最终包机时间定在2月1日凌晨,是春秋航空的航班,共有100多人回到武汉,我们群里就有50多人。

    这次的包机为后来的准备工作开了个好头。在我们的统计的同胞中,大部分滞留在东京和大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迅速组织第二次包机,2月5日搭乘国航航班包机回国,第二次群里走了150多人。

    第三次包机是在东京,随着疫情的发展,各个部门的工作量都很大,组织工作也难。从2月5日开始着手联系包机,到2月16日包机消息确定,经过了很多努力。这次包机回家的人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最小的只有14岁,年纪大的也有60、70岁。

    事实上,包机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需要国内外相关部门反复协调、确定包机人数、将不同城市的人聚集在一起,还有一些突发状况。

    整个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安抚大家。很多人想得很简单,认为人数够了就可以回家了。但我们要协调多个部门,包括签证续签等,还要在防疫检测方面做大量工作。

    在登机落地之后,怎样顺利让旅客回家也十分重要,这就涉及武汉旅游局等部门,需要提前安排车辆送大家回家。

    2月16日晚,武汉天河机场,送滞留日本旅客去市区的车辆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其实我们一直都很想回去,家乡面临严峻的疫情考验,我们在海外也没有心情游玩。现在最担心的还是父母,武汉的情况不容乐观,爸爸妈妈每天吃饭、买菜到底安不安全,身体状况怎么样,心情好不好,每天都很担忧。但就算能回去,第一时间也难见到他们,还需要自我隔离,心情是很矛盾的。

    随着第三次包机的旅客顺利抵达武汉,回家的人数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从一个高峰慢慢减缓,这批走了之后,我们的工作还会继续,希望能够帮助一些还没办法回家的旅客。

    目前,我在日本冲绳,这边气候处于热带,樱花在2月就开了,但武汉的樱花一般3-4月才开,希望武汉的樱花早日盛开,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开始担忧家人健康的时候 再好的风光也没有吸引力

    口述者:武汉志愿者“郭大虾”

    最开始只是单纯想帮助朋友,让他们找到更多的家乡人,在异乡有个照应。后来群里的人越来越多,就需要有人在背后做一些数据统计等后勤工作。因为相比起在海外旅客,我每天呆在家里,更方便。

    统计信息也有具体流程,大家会在群里进行回家接龙,当时还没有接龙小软件,我用EXCEL表进行梳理核对。最开始大家用网名ID进行接龙,但网名会有重复情况,我们就让每个人都领了编码。将网名ID、个人编码、日本所在城市、人员情况一一登记,在进行包机联络和信息提交。

    其实信息梳理并不难,但需要非常细致。有些人可能会报错编码、有些人ID重复、有些人在不同的群同时报名,有的人在日本的城市在变更,这需要细心筛选确认。

    我也很喜欢旅游,当我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的时候,如果发生无法预测的事情,我也会很慌。想到在非常时期还有那么多同胞滞留在海外,我觉得如果他们能够抱团取暖,一起回来一定会更好。

    2月16日晚,滞留日本的湖北旅客搭乘包机返回武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对于统计表格的数据,我们也在做认真的梳理,并不是旅客回来之后就不管了。我们不同批次的旅客都有一张总表格,可以清晰看到每一批回来多少,还有多少滞留旅客,及时了解滞留旅客变化的动态,为他们下一次回家做准备。

    此前,春秋航空与国航的包机分别在2月1日和2月5日帮助滞留在日本的湖北旅客返回国内。

    我能做的事情有限,除了表格的登记整理,我会及时把武汉发布的一些政策发到群里,让大家了解到机场后的交通、个人防护问题。

    在包机过程中,大家其实也有些反复。有人在刚开始统计人数时报名,但临近截止时间又退出了;有人在观望第一次包机的情况怎样,观察是否顺利才决定参加第二次的包机。

    第一次包机之前,大家都怀着忐忑的心情,毕竟从来都没有经历过,不知道包机是否顺利,但当春秋航空顺利把大家送回武汉的时候我们真的很开心。

    作为一个武汉人,在没有出现疫情时,出去旅行就是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但家乡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当你开始担忧家乡人健康的时候,外面再好的风光也吸引不了你了。虽然我没有滞留在海外,但我能够理解那些海外旅客担心、思念家人的心情。

    目前,武汉的疫情还没有结束,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从公布的数据和各项措施来看,我相信一天会比一天好,我们也需要用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等待武汉的春暖花开。

    2月16日晚,搭乘包机返回武汉的小乘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 这次回家终身难忘

    口述者:滞留旅客“苏林”

    我今年57岁,已经退休了,在疫情还没有出现之前,从武汉去日本探亲。

    离开武汉的时候,一切都很平静。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觉察。

    但当我在临近春节准备返程时,变化发生了。

    还未登上回乡的飞机,有关疫情的新闻就铺天盖地,当时我期盼着能够早一点回家,看看家里人的状况。

    但没有料到,我陷入了另一个窘境——由于疫情影响,我被航空公司通知机票取消了。我的日本签证即将到期,如果不能回家,肯定还要面临很多麻烦事。

    得知自己的机票被退且买不到合适的机票后,我怀着惶恐又不安的心情去续签签证,幸运的是,日本有关部门针对我的情况进行了续签。但这只能够让我在日本合法地待一段时间,怎样回到武汉依然是一个难题。

    我年龄大了,当时真的很着急,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方法。就在我茫然时,终于通过微博找到并加入“武汉人在东京”的滞留群,和大家一起想办法。

    当时真的很感动,滞留群的群主和在武汉的志愿者一直在帮我们联系回家的包机,经过一段时间的协调,我们终于得到了2月16日包机回家的消息。

    现在,我很想对帮助我们的人说一句感谢,感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国航及志愿者义工等的辛勤付出,使漂泊在外的同胞回乡的心愿终于达成。

    明天(指2月16日。讲述者系2月15日与记者进行沟通)就要启程了,在飞机落地之后,如何能够顺利到家也显得迫在眉睫。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北省文旅厅徐慧等在了解我们的情况后,联系地市州、武汉公交集团为归国人员安排平安回家路线,减少了我们的担忧,能让我们更顺利回家。

    2月16日晚,武汉天河机场,湖北部分地市迎接滞留日本旅客的工作人员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这一次的回家,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在非常时期,把这么多滞留在海外的同胞顺利接回武汉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不是大家细心地帮我们安排好每一个细节,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湖北孝感:所有城镇居民必须足不出户;疫情防控不影响新股发行常态化

    下一篇

    武汉发布通告:严格公共场所关闭管理 必须开放的扫码入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