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私募巨头加码布局A股 瑞银资产节后一口气备案4只私募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11:02

    实际上距首家外资私募完成在华登记备案至今已三年有余,其中2019年是外资私募产品发行大年,不过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外资私募发行产品大有加码之势。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2020年初合计备案了4只产品,在2月5日备案了1只产品外,之后在2月12日、2月13日两天之内连续备案了3只私募产品。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对于鼠年A股首个交易日跌出的“黄金坑”,除了内资私募基金不断自购产品外,连外资私募也出手自购以显示对当前股市的信心。而对于外资私募产品备案,外资私募巨头也在加快步伐,其中外资私募巨头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2020年初合计备案了4只产品,在2月5日备案了1只产品外,之后在2月12日、2月13日两天之内连续备案了3只私募产品。实际上距首家外资私募完成在华登记备案至今已三年有余,其中2019年是外资私募产品发行大年,不过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外资私募发行产品大有加码之势。

    瑞银资产节后一口气备案4只私募产品

    对于鼠年A股首个交易日跌出的“黄金坑”,除了内资私募基金不断自购产品外,连外资私募也出手自购以显示对当前股市的信心。而对于外资私募产品备案,外资私募巨头也在加快步伐布局,其中知名外资私募巨头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2020年初合计备案了4只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瑞银资产在2019年合计备案了6只私募产品,在2018备案了2只私募产品。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外资私募巨头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今年合计备案了4只产品,在2月5日,瑞银资产备案了瑞银中国瑞享债券策略六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产品成立于1月22日。在2月12日、2月13日两天之内连续备案了3只私募产品,其中在2月12日备案的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七号,该私募产品成立于2020年1月22日;另外在2月13日一天备案了两只私募产品,包括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号,上述两只私募产品均成立于2020年1月22日。

    实际上距首家外资私募完成在华登记备案至今已三年有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三年多来,合计已有23家外资独资私募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合计发行私募产品超过65只。其中2019年是外资私募产品发行大年,全年累计备案产品40只,相比2018年增长一倍。在2019年11月12日元胜投资推出了第7只产品“元盛中国多策略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惠理投资推出了第8只产品“惠理中国丰泰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不过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外资私募发行产品大有加码的迹象。

    对此有私募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在去年9月底外资私募整体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60亿元,大多数外资私募管理规模均不足10亿元,目前外资私募仍处于蓄势待发期。

    居家办公影响私募基金的募资发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节后的工作安排,全国多数企业延期开工,私募行业几乎都开启了线上办公模式。而居家办公对于多数私募的交易和运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例如远距离的信息沟通会有时滞和理解偏差,交易方面也没有在现场办公顺畅,投研方面的交流没有面对面的效率高,电话调研更是无法难取代实地调研。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居家办公对私募影响最大的还是募集资金方面。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今年来共计发行私募基金产品837只,但是与2019年12月的发行数量(1106只)相比,降幅明显,可见新冠肺炎疫情对私募产品发行带来了比较大影响。

    广东某私募指出,渠道发行明显受到了很大影响,因为大部分银行无法完全通过线上实现销售,尤其是一些双录这样的流程。同时有的客户需要开资产证明,有的机构也是要求线下办理,这些都是线上解决不了的问题。疫情对新客户影响比较大,因为新客户确定的初次认购都需要面对面沟通,合同也要求面签,但在疫情严控的背景下,短期没办法和客户面对面沟通,募集效率明显受到影响。而从近期私募机构备案的情况来看,多数备案的产品均是成立于节前。

    不过从近期的备案情况来看,内资私募也开始加快了产品备案的步伐,比如2月10日成立并于当日完成备案的景林丰收3号基金直销私募证券投资子基金A2号。此外在2月13日,重阳投资旗下的重阳宏观策略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完成了登记备案。2月7日,灵均投资旗下的灵均恒久1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完成登记备案;2月7日,盘京投资旗下的盘京金选盛信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完成备案。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3日以来截至2月14日,合计557只私募产品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

    另外,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多项鼓励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产品的措施,其中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抽查制”试点于2020年2月7日正式上线,加快了私募基金发行产品的时间。另外为适应特殊时期私募基金行业募资现状,缓解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展业压力,新登记及已登记但尚未备案首只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时限由原来的6个月延长至12个月;为鼓励更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募集设立更多的私募基金参与疫情阻击战,协会针对参与抗击疫情所需的医药卫生类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备案申请,提供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绿色通道。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武汉洪山副区长王在桥被撤职;湖北通报6起防疫违纪问责8人,一副县长防疫不力被免职;为啥还买不到口罩?医用口罩生产后要解析14天

    下一篇

    欧元区经济增速创7年新低,德国经济上一季度零增长;下周关注多个欧美国家制造业PMI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