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元区经济增速创7年新低,德国经济上一季度零增长;下周关注多个欧美国家制造业PMI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11:02

    下周(2月17日~23日)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和事件较多,首先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其次是美联储、澳联储和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多位美联储票委的讲话也需要重点关注;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欧美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的表现。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的减少提振了全球市场情绪,本周标普500、道指和纳指分别累计收涨1.58%、1.02%和2.2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陈述时,重申了对美国经济维持扩张趋势的信心。另外,布鲁塞尔时间今年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已经降至7年前欧元区债务危机以来的最低,进一步打击了市场对欧元区前景已经向好的预期。具体来看,数据显示欧元区2019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仅为0.1%,符合预期,为2013年初以来的最低扩张速度。

    下周(2月17日~23日)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和事件较多,首先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其次是美联储、澳联储和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多位美联储票委的讲话也需要重点关注;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欧美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的表现。

    美国今年1月“恐怖数据”符合预期 但消费者支出仍在放缓

    美东时间2月11~1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陈述。鲍威尔重申对美国经济维持扩张趋势的信心,并称将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以确定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否会涉及全球其它经济体。就目前而言,鲍威尔认为美国货币政策立场仍然是合适的,暗示短期内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周五(2月14日)晚间,美国方面公布了有着“恐怖数据”之称、市场重点关注的今年1月零售销售数据,结果该数据表现基本符合预期,其中零售销售月率符合预期,而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也符合预期,但不及前值。具体数据显示,美国今年1月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3%,预期0.3%,前值0.3%;美国今年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实际公布0.3%,预期0.3%,前值0.7%。在一系列美国数据公布之后,现货金价短线小幅上涨2美元。

    机构点评美国今年1月零售销售数据时指出,美国今年1月消费者支出似乎进一步放缓,其中服装店销售额跌幅创2009年以来最大,或引发经济能否持续温和扩张的担忧。不过今年1月整体零售额增长了0.3%,汽车销量继去年12月下滑1.7%后反弹0.2%。而建筑材料商店销售额增长2.1%,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或受到反常的温和天气推动。

    三菱日联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天都会有一名美联储的官员在全国各地发表讲话,谈论消费者的支出是多么的稳固,但现在数据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真实和乐观。今年1月的消费支出进一步放缓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肯定是令人失望的消息,因为接二连三不断的负面消息将给公司和企业带来不确定性。”

    很显然,现阶段的美国零售业仍然面临挑战。美国著名的百货公司——梅西百货宣布在2020年将裁掉2000人,而且要关闭一些大型商场,将重心放在街边的小购物店上。根据瑞银的统计,2019年美国有超过7600家购物商场宣布关门,这个数据创下了历史记录。很多人认为购物中心的关门,是受到了网络购物的冲击,而房价太高,导致租金太高。

    另外,本周五(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9四季度经济零增长,低于预期,也同样低于2019年第三季度修正后的+0.2%,市场目前对德国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下周重点关注多家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及多个欧美国家PMI数据

    下周一的经济数据相对清淡,主要关注早间7:50日本将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季调后的实际GDP年化季率。目前市场预期较差,有可能会录得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可能会对日元产生一些拖累。当天欧美市场无重要经济数据出炉,但需要提醒的是,周一正好是美国总统日,纽交所休市,芝商所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将提前于北京时间2月18日凌晨02:00收市,预计欧美时段的交投可能比较清淡。投资者还需要稍微留意一下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的讲话。

    下周二首先关注8:30澳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纪要,其次重点关注18时的德国今年2月ZEW经济现况和景气指数。从利率期货来看,澳洲联储偏向在今年7月份以后才会降息,目前今年7月7日之前降息的概率累计为70.8%。澳洲联储降息概率的变化会对澳元和纽元都产生一点的影响,投资者需要予以留意。

    下周三经济数据较多,首先关注17:30的英国今年1月CPI年率,另外21:30的美国今年1月营建许可总数和美国今年1月PPI月率也需留意。如果美国今年1月份房地产市场数据延续2019年12月份的靓丽表现,也有望继续给美元提供支撑。事件方面,美国时段将分别有三位美联储今年票委发表讲话,分别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投资者需关注。

    下周四经济数据和时间同样较多,首先是凌晨3点的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其次是17:30的英国今年1月零售销售年率,最后是20:30的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事件方面,投资者需要留意欧洲央行会议纪要的内容。今年1月23日欧洲央行维持各项政策参数不变,并宣布启动2003年首次战略性评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经济下行风险没那么显著,但通胀水平仍过低,有必要长期维持宽松。据观察,由于经济数据表现欠佳,市场对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的预期有所升温,这对欧元也产生了明显的拖累;利率期货显示欧洲央行今年6月份之前降息一次的概率已经接近60%。投资者可以从会议纪要中寻找更多的线索。

    下周五重点关注16:30的德国今年2月制造业PMI、17:30的英国Markit制造业和服务业PMI、18时的欧元区今年1月CPI年率,以及22:45的美国今年2月Markit制造业、综合和服务业PMI。从2019年9月份以来,德国和欧元区的制造业PMI从逾6年低位展开企稳反弹,但仍处于50整数关口下方,如果数据进一步改善,则有望给欧元反弹提供一些机会。另外今年2月4日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ISM制造业PMI在今年1月份反弹,从去年12月的47.8升至50.9,反映美国制造业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收缩。这提振了华尔街的情绪,标志着一个原本拖累美国经济的行业出现了好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资私募巨头加码布局A股 瑞银资产节后一口气备案4只私募产品

    下一篇

    网传武汉病毒所一研究生系零号病人 其导师回应:她一切安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