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蔚来双双暴涨:高瓴遗憾只吃到“鱼头”,吃到“鱼身”的桥水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5 19: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二季度成功抄底特斯拉的高瓴资本,在四季度已经清仓了特斯拉。虽然高瓴资本也享受了约50%的正向收益,但却错过了特斯拉去年12月至本月初的暴涨。此外,高瓴资本在四季度同样清仓了中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而蔚来在去年四季度累计涨幅超过40%。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今日(2月15日)凌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高瓴资本共计持有美股54家公司,总计市值为80.3亿美元(约560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三季度的72.7亿美元增长1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二季度成功抄底特斯拉的高瓴资本,在四季度已经清仓了特斯拉。虽然高瓴资本也享受了约50%的正向收益,但却错过了特斯拉去年12月至本月初的暴涨。此外,高瓴资本在四季度同样清仓了中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而蔚来在去年四季度累计涨幅超过40%。

    去年四季度被清仓后,蔚来报告期内涨幅超40%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份。然而,去年四季度蔚来累计涨幅达40.56%。由于发布的三季报大超预期,蔚来在2019年12月30日一天之内就暴涨53.72%。

    其实对蔚来而言,高瓴资本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2015年,高瓴资本领投蔚来1亿美元A轮融资,并继续跟投C轮及C+轮。蔚来在美IPO时,高瓴资本持股比例达7.5%,是蔚来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去年二季度披露的持仓情况显示,公司当时曾大幅增持蔚来汽车至4193.83万股。不过进入去年第三季度后,高瓴资本减持蔚来至1336.89万股,减持幅度达68.12%。

    蔚来日K线图

    去年蔚来汽车的股价走势较为低迷,2019年10月2日盘中,蔚来股价一度跌至只有1.19美元。直至去年年底公布的三季度数据好于市场预期,蔚来股价才开始反弹。虽遭高瓴资本清仓,但蔚来最近也有融资的好消息传出。昨日(2月14日),蔚来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再次完成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根据协议,蔚来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购买方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预计不晚于2020年2月19日完成。

    虽然关于蔚来的种种负面消息“吓退”了高瓴资本,但美股对冲基金巨头桥水(Bridge Water)不仅没有减持蔚来,蔚来反而成为该基金在2019年四季度加仓幅度最大的个股。据桥水提交给SEC的持仓报告,去年四季度桥水对蔚来的加仓幅度达到69.41%,是该基金报告期内加仓幅度最大的个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桥水在2019年三季度开始建仓蔚来。很显然,桥水享受到了蔚来去年四季度超40%的涨幅。

    清仓特斯拉,“完美错过”暴涨

    再来对比一下高瓴资本和桥水对特斯拉的持仓。

    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在2019年二季度新进买入特斯拉66.83万股。2019年6月30日,特斯拉的股价盘中一度跌至176.99美元的阶段性新低,因此高瓴资本可以算是成功抄底。不过,随后高瓴资本不断减仓,去年三季度仅持有特斯拉17.14万股,并于去年年底之前清仓。这段时间里,特斯拉虽然涨幅也接近50%,但在高瓴资本清仓之后,特斯拉涨幅实现翻倍。今年年初至美股周五(2月14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已累计暴涨91.24%,2月4日盘中还一度创下968.99美元的历史新高,相较高瓴资本建仓当季的176.99美元的历史新低,暴涨447.5%。

    特斯拉日K线图

    反观桥水,去年四季度桥水新进特斯拉逾4万股,持股市值约1777万美元(约1.24亿元人民币)。自2019年9月起,特斯拉股价在包括上海超级工厂提前完工、交付等一系列利好下启动上涨,至今已连涨6个月,从不到230美元涨至目前804美元,涨幅高达250%。

    截至2月14日收盘,特斯拉月线已录得六连阳。

    特斯拉月K线图

    其他美股个股方面,桥水将此前所持的部分股票清仓,其中包括多只美国科技股。英特尔、IBM、谷歌和可口可乐,在去年三季度被桥水减仓后四季度又被清仓。去年三季度新进的苹果和获加仓的Facebook,去年四季度也被桥水清仓。

    中概股方面,去年四季度桥水调仓比例较小,有增有减。其中58同城、爱奇艺、拼多多、微博获小幅加仓;此前持仓13.37万股的携程被清仓,YY也被清仓。阿里巴巴、京东、51JOB被小幅减仓。但由于2019年四季度中概股普遍上涨,因此桥水的整体持仓市值仍然上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仁会生物冲击科创板 主力产品上市三年仍处“市场导入期”

    下一篇

    台湾花莲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