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GV符绩勋:疫情爆发后,我们投资会更看重团队应对危机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4 19:52

    保命的第一步可能就要考虑一定程度的人员优化,把核心的人员留下;第二步则是薪酬优化、成本优化,由公司高管带头做未来3~6个月的薪酬调整,让整个公司渡过危机。——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突发疫情的冲击不仅让初创企业、中小企业经营生产承压明显,也让本就在寒冬论调中的创投圈面临挑战。在此情况下,许多PE、VC积极行动起来——或采取举措助力被投企业攻克难题,或调整2020年投资策略。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多位一线创投机构合伙人,听他们讲述自己所在机构与被投企业一同共克时艰的故事。

    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老牌VC机构,GGV纪源资本(以下简称GGV)有着鲜明的投资风格——敏锐、快速,关注方向明确:前沿科技、企业服务和云、互联网服务、消费及新零售,如此的“打法”也让其在一波又一波的技术革新中看清趋势、捕获机会。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坦言,与2003年的非典相比,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这一次疫情带来的冲击其实更加明显,他嘱咐企业要提前做好预案以防事态进一步恶化,“因为接下来融资会非常难”。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整个创投圈的步伐,目前来看对VC行业产生了什么影响?

    符绩勋:事实上,疫情对VC的影响是间接的。基金受影响的程度跟其投资的行业密切相关。如果说,你投资的项目集中在线下消费、零售、餐饮这些领域的企业,那受冲击肯定很大。尤其是跟2003年非典时期相比,当下的影响更为实质。17年前的中国仍是一个偏传统的经济结构,那时VC投资的项目多为互联网公司,整体业务都是偏线上的。非典期间,可能因为暂时的消极情绪,市场出现过短暂的消费萎缩。但长期来看,它实际上是促进了线上消费,尤其当时的百度、腾讯、携程激发了大家的线上行为。

    但经过这些年的变迁,中国的新经济已经崛起。VC现在看的项目更多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无论是出行、酒店、共享领域还是机器人硬件等,这些与线下服务、供应链都是密切相关的。

    NBD:据您了解目前大部分创业公司情况如何?主要面临什么难题?

    符绩勋:最近我们也一直在和一些创业公司做沟通,当下最大的问题是受复工推迟影响,业务收入下降,部分公司未来可能出现现金流吃紧的情况。公司的现金流健康是我们十分关心的。其次,疫情期间,如何通过远程办公保障公司的运作以及员工可能出现的消极情绪,这些都需要公司去调整和克服。

    NBD: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GGV采取了哪些举措?

    符绩勋:从目前摸底的情况来看,即使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大部分被投企业仍有相当充裕的现金储备。但也要嘱咐大家格外警惕,接下来融资会非常困难。

    另外,我们团队也邀请了多个领域的专家给企业上课,指导他们去解决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比如远程办公时,公司管理要做什么样的改变、现金流应如何规划、人员要怎么调整等。

    同时,我也要求企业去做进一步的情景预设,提前想好Plan A、B、C。目前,谁也无法准确判断疫情还会持续多久、对经济的冲击又会在何时趋缓。如果这是一场持久战,那么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保命、活下来。

    保命的第一步可能就要考虑一定程度的人员优化,把核心的人员留下。这个时候谈人员优化似乎不妥,但对于那些活在生死边缘的企业,就不得不狠心做决定。第二步则是薪酬优化、成本优化,由公司高管带头做未来3~6个月的薪酬调整,让整个公司渡过危机。

    至于具体如何调整,其实也可以参考阿里、腾讯在非典时期采取的一些举措。总之,就是要基于现有资金活下去。

    NBD:受疫情影响,今年GGV投资策略、筛选项目的标准是否会有所调整?

    符绩勋:GGV在看项目时也会有更多考虑。比如,最近在看的几个项目,有两三个是偏线下的,对于这样的项目我们的考察期会更长,也要进一步考虑疫情对它实际的业务影响有多大。

    另外,针对所有的投资,我们都会更加重视CEO和团队应对危机的能力,看他们近期具体采取了哪些办法抗击疫情。

    NBD:预计2020年创投圈会出现什么样的调整?

    符绩勋:如果说“资本寒冬”是2019年创投圈的基本论调,那么现在是“寒冬更冷”了。此次疫情会加剧整个VC行业的洗牌。2020年,基金行业会出现分水岭,好的机构会更好,不好的则可能会被快速淘汰。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倡议:疫情期间同款产品不提价、不减量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习近平: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发起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