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个疫情下的婚恋故事 | 视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4 19:06

    在这场全民“战疫”的过程中,有人因为隔离改变了对婚姻的看法,有人在朝夕相处中再次体会到了夫妻的意义,当然,也有人通过线上相亲开始新的尝试。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个情人节,注定与众不同。

    精致的餐厅无人问津,电影院没有好戏上映,连玫瑰花也出现了滞销,大街上清清冷冷的。这已经是不少人宅在家中的第三周,但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敢有丝毫懈怠。

    疫情防控下,往日线下相亲的热闹场面不复再见,线上“云相亲”便成为弥补婚恋交友需求的方式。在今年春节期间,线上相亲平台已迎来一波流量高峰——

    根据珍爱网给出的数据,春节期间其活跃人数达100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3%,其中参与视频聊天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37.8%,打招呼互动人数增长197.1%;百合佳缘同期视频交友用户在线总时长亦较去年同比增长29.8%。

    有些人,表面上天天哭喊着在家无聊,背地里早就是线上相亲的一把好手。更何况,线上相亲早已不只是“网恋”,在线“非诚勿扰”、在线千人KTV大趴、“购物车相亲”,“宅经济”的各种形式被相亲平台包装成新的面貌。

    在这场全民“战疫”的过程中,有人因为隔离改变了对婚姻的看法,有人在朝夕相处中再次体会到了夫妻的意义,当然,也有人通过线上相亲开始新的尝试。

    这个冬天,一切温情瞬间都显得弥足珍贵。以下,我们收集了三个有关疫情下的婚恋故事,希望能够拼凑出一个不同以往的情人节。

    90后“不婚族”:

    沉寂已久的相亲群活跃起来了

    年前匆匆一聚后,号称“不婚族”闺蜜的陈阳阳和林虹各自踏上了归乡旅途。

    林虹与男友回到对方在贵州的老家。两人通过双方家长介绍认识,在家里人“明年你就30岁”的催促下,很快就完成了从朋友向情侣的转变。

    然而春节7天假期过去,疫情并未出现好转,回程的时间一再推迟。不能出门,反倒给了林虹与眼前仍像是朋友的男友在家的相处时间。对方确实是一个合格的结婚对象,在这样的非常时期,两个人也能够彼此照顾。

    情人节的前一天,她给陈阳阳发了一条信息。除了例行的问候,她还向好友宣布,已经定下今年的婚期。

    陈阳阳家在湖北。此前,为了帮助她尽快步入人生下一阶段,陈阳阳的母亲曾专门到她工作的成都,参加公园举行的家长相亲大会。

    这几天,虽然线下相亲活动被迫暂停,但家长之间建起的相亲交流群却越发活跃。就在上周,有个家长宣布退群,女儿已经成功“脱单”。

    短期内可能无法回到成都,陈阳阳打开被母亲强行拉进的相亲群。这个一度很少有人说话的群最近也活跃了起来。许多人与她一样,成为这一轮线上相亲潮的参与者。

    陈阳阳察觉到,周围好几个曾坚定不婚的人都开始关注起了相亲信息。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过去,大型灾害曾多次带来社会婚恋趋势变化,911过后,美国曾出现一波婴儿潮,大龄未婚人士结婚率上升;而在中国,17年前的SARS也让当年离婚率出现大幅下降。

    就在前两天,正在湖北做志愿者的陈阳阳告诉城叔,她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已经确定了恋爱关系。

    相亲机构创始人:

    “大家都更真诚,也更愿意尝试”

    搜索往年新闻,此类“万人相亲大趴”本应出现在各个城市的广场与餐厅中。

    根据这些相亲平台的经验,叠加在一起的春节与情人节正是他们开展活动的爆发期。有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春节“相亲”话题的热度连年攀升,2020年的话题搜索热度同比增加了30%。

    但今年,特殊情况打破了原有计划。连续多年组织此类活动的珍爱网也不得不取消线下安排,取而代之的是以“云相亲”为名的一系列线上活动。

    与此同时,就在近期,腾讯推出了第二款线上相亲交友软件——轻缘,用意十分明显:在线上相亲愈加火爆时,参与瓜分正在上升的流量。

    一面是高涨的线上相亲需求,一面是瞄准网络的各类相亲平台。一场隔离中的大型聚会开始上演。

    在此之前,青春同路的创始人贝贝已经有所准备。青春同路是一家成都本土的社会机构,线下相亲活动是其主要的运营内容。在过去一个月时间内,他们主打的桌游、烹饪、登山、跑步等一系列活动不得不宣告暂停。线上平台成了最主要的阵地。

    各类线上APP,让他们更容易将线下活动“互联网化”。他们首先从KTV入手,在直播平台上开了线上KTV频道,并找了几个能够一展歌喉的相亲者作为“主播”。一切准备待续,就等有意者前来。

    贝贝心中有些犯嘀咕:根据他们近十年的运营经历,线上相亲早已“退流行”,还能打动那些已经很难动心的单身党吗?

    令她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线上KTV就吸引了上百人围观,不少人都向“主播”发去了示爱信息。而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例行发布的相亲信息下也多了不少留言。“可以感觉到,大家都更真诚,也更愿意尝试了。”她说。

    情感咨询师:

    危机下,人们更加关注情感需求

    如何与疫情中的自己相处?是否需要改变对相亲的态度?这类困扰单身党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李珊的工作当中。

    李珊是珍爱网的一名情感咨询师。1月11日,她进行了一场有关疫情心理问题疏解的直播。直播本意是想帮助大家解决因疫情信息造成的恐慌感,但她发现,在互动环节中,听众的提问依然围绕情感关系展开。“哪怕在这种危机情况下,人反而可能更加关注对于情感的需求。”她深有感触地说道。

    连日来的情感咨询印证了她的想法。不久前,一位来自上海的咨询者王先生找到她,称自己一度排斥相亲,认为丰富的业余生活使得他没有恋爱的兴趣。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他回家的路,也让他感受到了一个人的孤独。

    “根据心理学的解释,人的身体存在一种防御机制,让你接触不到深层的自我,甚至造成一个假象,认为这就是自我。但疫情的各种信息带来的负面情绪,使得防御机制陷入瘫痪,这些信息也会成为内心深处的恐惧感等情绪的投射。此时,我们更容易察觉到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李珊分析。

    那些线上相亲的人,或许不少都经历过与王先生类似的情感变化。

    当日常琐事变得困难,人更容易关注如何珍惜当下。见面的难题让不少相亲者产生了新的动力,频频向李珊发问:如何在无法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增进互相感情?

    事实上,疫情改变的也不止是单身群体,它同样为趋于稳定的情感关系带来变化。

    在前来咨询的人中,有即将分手的情侣因为隔离,朝夕相处中产生了新的感情;也有尚未确定恋爱关系的双方,在磨合的过程中,更深刻地了解彼此。

    当然,这些涌上互联网的相亲者,最终仍然将走向“奔现”。希望经过这个意义非凡的超长假期,每个人都能够记住这个冬天里,弥足珍贵的温情瞬间。

    (以上故事人物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下一篇

    18万人的“超级社区”,百步“停” | 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