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梅花创投吴世春:疫情期间,企业要尽量以创新的方式去开源节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15:58

    现阶段企业应该以创新的方式去开源节流。开源的话,就是要让收入多元化,创造一些会员制、订阅制的线上化、可持续收入;节流就要砍掉不必要的支出。——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场来势凶猛的疫情,给全国生产生活和经济运行带来冲击,也让创投圈的寒冬更冷了。其中,初创企业由于生产经营规模小、现金流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受疫情影响尤为明显。艰难之时,这些初创企业背后的PE、VC们纷纷采取行动以助所投项目攻克难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多位一线创投机构的投资人,听他们讲述自己所在机构与被投企业一同共克时艰的故事。与此同时,疫情阴影之下,被打乱步伐的投资人对于2020年的投资策略和新风向又有着怎样的思考?

    成立于2014年的梅花创投,是国内关注新经济领域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疫情之下,该机构的少数项目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正在摸底被投企业都有哪些困难,然后尽量有针对性地去解决。”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现阶段摸底的企业主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吴世春:目前来看主要是旅游、生鲜零售、教育培训这些线下项目以及劳动力比较密集的企业受到了影响。部分企业许多员工闲置、收入减少甚至暂时没有收入,未来可能面临现金流吃紧的问题。

    NBD:针对企业当下的问题,梅花创投采取了哪些举措?

    吴世春:针对部分劳动力较为密集的项目,我们正在通过人员梳理腾挪的方式,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保障员工收入;此外,我们也鼓励现阶段营收明显下降的企业去创造一些线上化的收入。

    比如,梅花创投在济南有一个连锁生鲜项目,目前有比较多的员工无法如期开工,我们就帮企业把人员分散到“梅花系”在当地的物流配送、同城跑腿企业,这些领域也是当下需求比较旺盛的。其次,我们投的个别线下教育机构,也在帮他们做线上化资源的对接,找优质的直播公司和抖音、快手资源去给他们做辅导。

    还有就是针对少数现金流可能出现问题的项目,我们内部也在讨论给予其一定的过桥贷款。

    NBD:什么样的企业是梅花创投在当下重点扶持,会提供过桥贷款的?

    吴世春:我们会充分考虑项目是不是受这次疫情的孤立性冲击。如果疫情过去后,它具备较好的恢复能力,那就都有机会拿到过桥资金。

    比如“梅花系”在院线宣发领域的一个项目,受春节电影撤档的影响,他们现在压力很大。但这家企业和院线、电影公司的订单都还在,相信疫情过去后会很快恢复甚至出现报复性反弹。

    NBD:抗疫攻坚战还在继续,短期内无论是企业自身困境还是大环境都难以明显改善,如此情况下,您对企业有哪些建议?

    吴世春:现阶段企业应该以创新的方式去开源节流。开源的话,就是要让收入多元化,创造一些会员制、订阅制的线上化、可持续收入。再有,节流就要砍掉不必要的支出。疫情期间,公司还可以采取高管暂时缓薪水或者减薪的举措。另外就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与房东、供应商协商争取一定程度的减租以及延长账期,以缓解资金压力。

    疫情过去后,这次受冲击明显的企业也要做出积极的调整,比如扩宽核心收入的来源,强调线上化、IP化的收入,不能过度依赖单一版块。

    NBD:危与机总是并存的,受疫情影响接下来哪些赛道或将萌发新的投资机会?梅花创投2020年的投资偏好是否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吴世春:卫生健康护理领域会更受重视。其次,像“直播+教育”、“直播+健身”等直播类赛道,以及工业机器人作业、SaaS软件这些可替代人工的领域都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事实上,梅花创投从去年开始就在重点布局SaaS、机器人作业、IP化项目和出海等领域,预计今年也会进一步向这些赛道倾斜。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关于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武汉将向确诊感染的医务工作者家庭发放慰问金

    下一篇

    百亿级私募1月赚钱不到一半,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拔得头筹,背后有何玄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