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援助抗疫:企业捐资捐物总额约达240亿 百家企业追加捐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1:51

    截至2月11日,来自企业的捐资捐物总额达239.7亿元。其中,百余家企业在首次捐助后又再次或多次追加捐赠,且部分企业追加捐赠金额为首次捐赠的10倍或以上。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截至2月12日下午7点47分,全国(含港澳台)确诊44763例,死亡1115例,治愈5011例,疑似16067例。在疫情不断发展的同时,为打赢抗疫战而来自各个企业、个人的捐赠和援助数量都在不断增长,捐赠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记者了解到,据国内企业责任研究的领先企业商道纵横统计,截至2月11日,来自企业的现金捐赠总额达约183.5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价值达56.2亿元(可统计的物资捐赠是指捐赠人在新闻消息中估算了物资价值,数据纳入统计),捐资捐物总额达239.7亿元。截至2月8日,近百家企业在首次捐助后又再次或多次追加捐赠,且部分企业追加捐赠金额为首次捐赠的10倍或以上。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百家企业追加捐赠  11家企业捐赠3次或以上

    截至2月11日,各行业捐资或捐物价值100万元以上企业共计1834家(不完全统计),较2月8日(1640家)增长11.8%。截至2月8日,各行业捐资或捐物价值100万元以上公司中,近百家企业进行二次或多次追加捐赠。

    百家企业首次捐赠和追加捐赠的平均间隔时间为4.8天,其中,13%企业第二天就追加,25%企业要在一周(7天)后方才作出追加决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追加捐赠的近百家企业中,88.2%的企业追加1次,6.5%的企业追加2次,5.4%的企业追加3次或以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追加捐赠的企业中,共11家企业捐赠次数达3次或以上,包括蒙牛、伊利、劲牌、美的、小米(及生态链产业)、腾讯、五粮液、东风汽车、康恩贝、太平鸟、海大集团及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抗疫过程中,蒙牛集团持续关注疫情发展状况,并多次捐资捐物,成立“蒙牛重大疫情保障专项基金”(该基金将用于支持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支持相关疫情防治研究等)。1月29日,蒙牛向内蒙古红十字会捐赠3000万元。此后,蒙牛集团多次向抗疫一线捐赠旗下产品,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营养补充提供保障。1月30日,蒙牛集团下属公司现代牧业、雅士利国际、富源集团、蒙牛圣牧追加捐赠3000万元产品;1月31日,追加6.6亿元牛奶产品捐赠;2月4日,追加总价值1228万元的牛奶。

    7家企业追加捐赠金额为首次的10倍或以上  13家企业累计捐赠超1亿元

    百家企业捐资捐物均值达7800多万元,超出参与捐赠的千余家企业的平均水平较多。即便不考虑腾讯(15亿元)和阿里巴巴(10亿元)的巨额捐助,平均值也有5100多万元。

    百家企业首次捐赠平均2400多万元,追加捐赠平均5300多万元,是首次的2.2倍;若不考虑腾讯(15亿元)和阿里巴巴(10亿元)巨额捐助,首次均值1300多万元,追加均值则为4100多万元,是首次捐赠均值的3倍。

    近百家企业中,7家企业追加的金额是首次金额的10倍或以上,其中,正大集团41.67倍,西门子医疗十五倍、小米及生态链产业14.49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追加捐赠企业中,共13家企业累计捐资捐物合计超1亿元,其中腾讯、阿里巴巴(包括马云公益基金)累计捐赠均超10亿元,蒙牛集团、吉利控股(包括李书福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均超5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成锦鸿  制图)

    腾讯在此次抗议过程中累计捐赠3次,且累计捐赠金额达15亿,其中包括,1月24日腾讯宣布捐赠3亿元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2月3日腾讯宣布设立2亿元资金池,发起“战疫开发者公益联盟”;2月7日,腾讯追加10亿元基金(3亿用于慰问战疫人物、2亿用于救助患病家庭、5亿用于助力科研及科普)。此外,腾讯结合平台特点,利用自身技术及用户优势,及时上线发热门诊地图,为民众问诊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腾讯向抗疫一线捐赠50万只防护口罩,并联合复星采购防护服,为一线抗议工作人员安全保障提供助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佳琦们”值多少钱?上市公司:还在谈;市场:先来8个涨停板!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疫情已致78%的餐企营收损失100%以上;中日友好医院正针对瑞德西韦开展临床实验研究;自如回应疫情期间涨房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