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银:今年或降准至少100个点;两大行业值得高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21:07

    今日,瑞银投资研究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博士和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针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冠肺炎病毒的疫情会对经济政策产生什么样影响?重回2900点的A股市场,又存在怎样的投资机会呢?

    今日,瑞银投资研究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博士和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针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降准今年还有至少100个点

    继2月3日释放流动性1.2万亿元后,2月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至此,节后两日央行已累计向市场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无疑起到了市场“定心丸”的作用。

    那么,未来预计又会出台怎样的措施,促进经济活动和市场呢?

    “第一肯定是提供流动性,上星期央行已经在第一时间提供了非常大的流动性,主要是确保市场和经济活动的顺畅。未来,我们觉得会继续扩大流动性,让信用市场和债券利率保持在低位,同时尽快批准企业发债。具体而言,保障更多发债的同时,利率还将同时下行,我们判断降准今年还有至少100个点,可能最近2月份会有第一次。另外我们认为降息幅度也会比之前要加大,我们觉得可能2月份还有一次MLF降息,大概10个点,之后可能还会再降10个点。LPR降的幅度可能会更大。”汪涛表示。

    此外,汪涛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信贷政策方面,银行会给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延长贷款还款的期限。在影子信贷的过渡期方面,可能今年也会给一些宽限的时间。

    对于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增长层面,汪涛表示更多的还是要靠财政政策。

    目前已有一些短期的减免税费行为,还包括有些地方减免租金。“除了这些外,我们建议财政上面应该迅速加大民生方面的投入,包括用于医疗支出,免费救助、发放补贴给困难的人群等。后期,建议尽快地出台一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设施投资的一些政策,包括可以利用政策性银行等。我们预计未来的几个星期内会陆续出来。”针对目前的形势,汪涛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此外,汪涛表示:“今年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较疫情之前,相对来说应该更偏向于鸽派。我们预计今年美联储仍然会有2~3次的降息。预计汇率方面2020年仍然会在7左右波动。”

    建议高配医疗卫生和教育

    在今日沪指重返2900点的A股市场,又蕴含着怎样投资机会?

    “对于资本市场,我们已看到了大幅下跌之后的反弹和稳定。未来还是要看经济活动受影响的数据和疫情控制的数据,最恐慌的一刻可能已过去了,但是之后正反方面的影响都还存在。”汪涛表示。

    2019年底,瑞银曾提出各行业/子行业龙头、A股国企的股票激励机制等四大投资主题机会。

    “就目前布局而言,我们是标配消费,但对于医疗卫生和教育是高配。周期性行业由之前的高配调为标配。最大的低配的金融类,尤其是银行。对于互联网和技术,则是稍稍超配。”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表示。

    针对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刘鸣镝表示可能对一些主题反而起到了促进作用。

    “目前,包括购物、娱乐、学习、教育从线下到线上的消费转移趋势不仅明显,还达到了共识。因为线下诊所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线上的这些诊所平台可以提供医疗的初诊服务,获得了比较大的流量。再往后,很有可能在智能城市(包括监控、自动化)这一系列方面都会有提高。

    未来机会较大的行业方面,我们最先看到的还是教育、医疗、线上的娱乐、远程办公等。非典之后,发展比较快的是网购。这一次疫情让线上购买商品人群增多了,之后到购买服务,然后到潜在的需求,都需要对公共服务体系进行升级,所以对这些行业都是有益的。在这些行业的升级过程中,对很多现有的、发展中的技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包括大数据、AI、云计算等行业都会因为这一事件而受益,从而加速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许永军:致招商蛇口全体党员干部的信

    下一篇

    国资委指导推动涉医药中央企业攻坚克难 加快新冠肺炎防治药物科研攻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