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哪些板块可以考虑布局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19:46

    今天,大盘再度上行,沪指收出七连阳。行情运行到现在这个阶段,个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市场的冲击,已经得到了初步消化。尽管沪指还没有彻底收复失地,但当初的担忧已经大幅缓解。接下来,可能该考虑下一步如何布局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复工有序进行,A股市场成交量也持续萎缩,创业板指数止步六连阳。不过,沪指却强势收出七连阳,最终沪指上涨11.18点,以2901.67点报收,涨幅为0.39%。

    行情运行到现在这个阶段,个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市场的冲击,已经得到了初步消化。尽管沪指还没有彻底收复失地,但当初的担忧已经大幅缓解。接下来,可能该考虑下一步如何布局了。

    关于疫情

    今天,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是有好消息的。据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表示,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2月10日0-24时,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81例,连续第7日呈下降态势。即便包括湖北武汉在内,全国疫情也总体呈下降趋势。

    “全国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印象中,这样的表述还是第一次出现。

    有了官方的上述表态,达哥对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度逐渐开始变得积极乐观起来,尽管这个过程不一定一帆风顺,但信心开始逐步恢复。实际上,最近两天,口罩股、医药股等抗疫概念股的调整,也可能与疫情趋势发生变化有关。

    另据报道,钟南山院士今天参与会诊并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钟南山表示,目前看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是峰值应该在二月中下旬出现。

    关于疫情的走势,达哥确实是门外汉,所以在这方面,只能是听官方的,听专家的。

    如何布局

    从春节后开市到现在,A股市场的炒作脉络主要有两条,一是抗疫概念股,二是特斯拉概念股。其中,还穿插了一些其他热点的炒作。但本周开始,上述两大主线开始分化、休整,其他热点还要验证持续性。

    所以,这波反弹行情,如果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炒作,而疫情的趋势也发生了变化,那么,就有必要考虑下一阶段如何布局了。

    达哥初步的想法是两个方向。

    第一个是受疫情冲击较小的领域。

    前期,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受益于疫情防护的,比如抗流感、口罩、在线教育等。而本周,上述板块明显分化,接下来可以关注的是受冲击较小的领域,比如快递物流。这个板块,虽然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影响并不算大,而且在近期的日常生活中,其重要性体现得更加充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另外,券商板块,影响也不大。短期看,虽然大盘跌了一些,但日常交易并没受到太大影响,成交量反而是明显放大。而整个券商板块的表现,反弹也是比较温和的,所以这个方向也是值得关注的。

    第二个方向,如果疫情拐点出现了,我们又该关注什么?

    达哥有一个大胆的设想,一旦疫情拐点真的出现了,那么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板块,可能会出现短线的转机,这些领域包括交运、餐饮、旅游、酒店和零售等。

    另外,疫情发生之后,行业存在加速发展的领域,也是值得关注的。而这个方向,就是疫情对我们的未来带来了哪些潜在而又深刻的改变,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研究的。关于这方面的内容,是一个相对长远的考量,因此我们可能会在下一期的《股月奇谈》中和大家分享。

    沙盘推演

    沪指日线七连阳,并且收复了2900点,而创业板指数却停下了连续上涨的步伐。

    对于大盘短期走势,不好去判断日线级别的涨跌。不过,连续缩量的趋势逐渐清晰。今天,沪市成交3029.6亿元,深市成交4830.7亿元,比昨日的成交额下降了超过10%。这可能与企业有序复工有关系,这和我上周的判断是相吻合的。

    北向资金方面,在连续两天净流出之后,今天恢复净流入了。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今天,沪股通净流入21.6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21亿元。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个股方面,白酒、医药、家电等白马股阵营受到北向资金的重点青睐。比如贵州茅台被净买入12.24亿元,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格力电器都是北向资金的重点买入个股。

    沪指已经收复2900点整数关,虽然缺口还没有完全回补,但其他指数都已经完全补缺,市场的担忧程度大幅缓和。不过,短期市场确实存在调整的可能,尤其是沪指,日线七连阳之后,短线收一根阴线出来也是很正常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2月11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个对疫情“免疫”的行业,风口来了吗?

    下一篇

    每经20点 | 专家:15秒接触造成传播是完全可能的;滴滴:本周起陆续在武汉等地网约车内加装前后排防护隔离膜;返程高峰是否会引起疫情再次上升?钟南山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