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返程高峰、复工出行……想回上海?真没那么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19:4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近日,上海市迎来返程高峰,各企业陆续开始复工,上千万人口将涌入春节期间“空城”的上海。一时间,这座拥有24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风险最高的城市之一。

    不少网友呼吁“上海要挺住”、“要严防死守”、“返沪人员要自觉隔离”等等。毕竟,上海的防疫工作已经处于关键时期。

    随着人员集中返城、返岗,防控工作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对上海来说,返程高峰后的疫情防控才是真正的战役。为此,上海市各大交通系统不断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力争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机场、火车站多重检测

    2月9日,从东北老家返沪的刘雪(化名)“全副武装”在候机厅里等待,除了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刘雪还戴上了泳镜护目,防止飞沫溅入。

    “从浦东机场出来,我完全没有感觉到被测了体温。”刘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浦东机场人流并不多,打车也不像往日那样需要排队,出站很顺利。

    近日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从浦东或虹桥机场、火车站等出站时并没有进行体温测量,这让他们对返程高峰期的疫情防控感到担忧。实际上,在上海的机场和火车站出站口,都设有红外线无感体温检测点,大部分旅客并无感觉,当红外线检测体温异常时,才会进行人工复检。

    据记者了解,从1月28日起,上海机场防控措施已经再度升级,对所有进出上海航班的旅客进行测温登记排查,进入航站楼、办公楼等企业所属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同步进行体温检测。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设置出港旅客测温点46个,进港旅客测温点18个,基本配置了红外非接触式测温仪和手动复检测温,可保障大客流测温和防客流积压。

    “在手机上填写《来沪健康信息登记表》,出来的时候给工作人员看一眼短信就可以了。”刘雪告诉记者,在线提交登记表后,系统会发送确认短信,包含核验码、核验二维码等信息,用于交通口岸和道口工作人员核验使用。

    以虹桥枢纽站为例,目前所有到站的旅客都接受三关检查,第一关,在出口前接受红外线测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将由医护人员进一步检查,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第二关,体温正常旅客出站前通过市民健康云平台登记健康信息,显示B类的其他地区来沪旅客,则引导至出口处;显示A类重点地区的旅客进行登记后,统一运送至集中留验点核准后告知居家隔离14日,并通知所属社区落实相关隔离工作。第三关,对没有进行填报申请的,志愿者将引导至专门的填报点进行信息填报。

    尽管层层严查,仍有旅客表示筛查有漏洞之处。“‘健康云’登记成功后的短信,虽然有两次查验,但全是志愿者肉眼检查,并没有结合身份证来验证,这意味着,借他人的截屏也有可能被顺利放行。”一位在虹桥火车站出站的旅客表示,开始时自己庆幸5分钟就通过了检疫,轻松回家,但是后来回想还很担心。

    高速入口排队4.5小时

    2月8日,李磊(化名)一家从北京驾车返回上海,途中经四次测温检查,历时18个小时抵达上海。疲惫不堪的李磊本想着回家睡个好觉,没想到却堵在了进上海的高速入口处。

    “高速入口,每辆车都要严格检查,堵了很长一段,我们排队4.5小时才顺利通过,到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李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路上虽有堵车和检查但还算顺利,最后一关实在“太难了”。

    李磊告诉记者,车内所有人员都必须通过“健康云”App登记信息,每辆车在接受检查时,会有4名工作人员分工协作,除了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还要查看后备箱,确保没有人员藏匿其中。

    随着返程高峰到来,上海市高速入口管控不断升级。2月10日,在上海市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口岸组副组长、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表示,从今年1月27日14时,上海启动省界公安检查站防疫查控模式,从原先144个道口统一前移至9个省界公安检查站,严格落实“逢车必检”。

    上海市地面省界道口共84个,其中20个等内道口、64个等外道口(包括了无名小道),共关闭51个,开通13个,由公安民警或辅警24小时值守。目前,所有各检查站配备了公安民警、交通执法人员、属地卫生检疫人员和志愿者将近5500名。

    除了那些经过严查进入上海的车辆,还有不少车辆被“拒之门外”。杨小溪介绍,目前,上海已经劝返疫情重点地区来沪车辆800辆。

    2月10日,安徽省六安市的张伟(化名)父亲开车送他回上海复工,近七个小时的高速行程后,在上海高速入口被拦截劝返,原因是六安市已被列为重点疫区,不能轻易返沪。无奈之下,张伟和父亲在民警的指挥下只能匆匆返程。

    此外,在一级响应期间,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的,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入沪。浦江游览、国际邮轮、省际客运也将继续处于停运状态。

    地铁遭“冷落”,自驾成首选

    2月10日起,上海市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公共交通的客流量随之加大,考验着疫情防控能力。

    目前,除了对进站乘客检测体温、要求佩戴口罩外,上海市地铁对415个车站加强消毒,对站内栏杆、扶手、乘客座椅、自助设施、客服中心等重点部位每天多次反复清洁消毒。邻近医院、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车站及换乘站卫生消毒每日不少于4次,间隔不超过4小时。全网449座公厕、792台安检设备按照1次/小时频次清洁消毒。

    每天在停运维护时,工作人员会给运行线路内的800多辆列车全面消毒,若车厢内发生疑似病例,立即下线进行彻底消毒。

    不过,复工第一天,早高峰的地铁并没上演往日的拥挤。根据澎湃新闻报道,截至2月10日早9点,上海地铁全网客流较往常下降近80%。

    疫情之下,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受冷落,相反,自驾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复工第一天,早高峰大概在平时周一出行量的八九成左右,可能对很多司机来说,有这么多车还是出乎意料的。”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宣传中心主任丁斌表示。

    据上海交通部门表示,复工首日,上海全市内环吴中路、南北高架、延安高架的常规拥堵点均出现部分拥堵,但总体车流量可控,车辆运行较为平稳。

    “现在仍在家办公,公司通知暂定17日复工。平时上班我要坐一个小时的地铁,等复工后,我准备租一辆车自驾去公司,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某知名外企员工张敏(化名)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也鼓励员工尽量自驾或打车上班,公司也会补贴一部分交通费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疫情下一线教师的转型路:第一节课准备了3天 开摄像头担心被截表情包

    下一篇

    房企“蒙面”较量 疫情后北京首场土拍揽金超8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