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缆股份拟2.6亿收购上海恒劲34.26%股权 切入新能源产品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20:53

    汉缆股份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以此切入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从而形成公司在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的业务布局,并因此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王琳

    2月10日晚间,汉缆股份(002498,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河集团)签订附条件生效《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6亿元收购汉河集团持有的上海恒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恒劲)34.26%的股权。

    汉缆股份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切入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相关报告显示,预计到2050年氢能的年经济产值将超过10万亿,不过,目前国内氢能源发展在技术和成本方面仍存在挑战。

    成交价格溢价率超12倍

    公告显示,上海恒劲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本为1.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GAO YONG,是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自有研发成果的转让,并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的公司。

    本次股权收购之前,上海恒劲的股东包括GREATWOOD INTERNATIONAL LIMITED、汉河集团、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隆盛(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3.83%、34.26%、14.08%和7.83%。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汉缆股份将持有上海恒劲34.26%的股权,成为上海恒劲的第二大股东。

    汉缆股份表示,资产评估机构认为收益法的评估结果能更全面、合理地反映上海恒劲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因此选定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上海恒劲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最终评估结论。在这一评估法下,上海恒劲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80100万元,较账面价值溢价率高达1333.07%。在上述评估结果的基础上,本次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为2.6亿元,较对应股份的净资产的溢价率为1257.76%。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股权收购的交易对象汉河集团为汉缆股份的控股股东,因此本次股权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而在高溢价率的背景下,汉河集团也做出了业绩承诺,即上海恒劲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内实现的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1.73万元、1044.99万元、1528.00万元。不过,记者注意到,上海恒劲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前五个月均录得净利润亏损,仅在2018年录得净利润为盈利1335.80万元。

    氢能源产值预计2050年超10万亿

    目前,汉缆股份的业务主要涉及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

    不过,汉缆股份近年来的业绩并不稳定,2017年和2018年,在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66%和17.35%的情况下,汉缆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却分别同比下滑39.98%和11.50%。在业绩承压的情况下,汉缆股份则选择了开拓国际市场。

    汉缆股份的业绩在2019年有了明显反弹,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在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8.24%和154.33%,且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1.66%~116.83%。

    汉缆股份在本次公告中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以此切入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从而形成公司在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的业务布局,并因此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氢能源在2019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而也助推国内氢能源电池的发展进入了加速期。由中国氢能联盟在去年6月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

    某汽车业内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在鼓励氢能源的发展,但是目前制氢技术、存储技术等都还不是很成熟,且规模化成本也较高,所以国内暂时没有实现真正的商用化,在氢能源发展较为领先的日本则已有小规模的商业化应用了。

    封面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 减少人员聚集

    下一篇

    楼市复工|房企复工第一天,老板们都在忙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