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跌后迅速企稳 A股战疫一周四点启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23:47

    制度性变革与基本面向好均可以是资本市场走牛的决定性因素。今天我们的焦点在疫情,可是别忽视了3月1日开始,A股市场将进入新纪元 — —新《证券法》将正式实施。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经过2月3日鼠年首日的大跌后,此后四个交易日,许多个股大幅反弹,创业板指数甚至创出三年多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自然不容小视。但A股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韧性。这自然部分归功于开市前五部门联合发布的三十条金融抗疫措施。但上亿人参与的资本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监管层只能影响预期却不能左右涨跌。A股能在疫情还未结束甚至钟南山说“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之前,以一天时间迅速完成调整后上攻,本身就耐人寻味。

    在我看来,A股过去一周的表现,至少可带来以下几点启发:

    第一,资本市场虽然不是抗疫最前线,但它本身就是重要的信息集散地。湖北上市公司第一时间披露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其他上市公司披露如何支持抗疫,这些措施会让公众对抗疫有更直接的了解,对稳定公众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二,一个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在非常时期将起到重要作用。2月6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1年期2020年战疫专题债券,发行利率仅为1.65%,至少有兴业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证券三家券商中标承销,稳定的金融体系在低成本筹集资金抗疫方面作用凸显。

    第三,A股此次表现并非偶然。在2015年中期之后,A股经历了长达四年半的长期磨底。这其中伴随着对过往制度的纠偏,也伴随着许多上市公司的痛苦洗牌。四年半时间还伴随着投资者的成熟,以及管理层引入长期资金的不懈努力。目前,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不足15倍(2月7日数据)。此外,我国GDP增速远超欧美日等其他重要经济体,显然对投资者具备长期吸引力。

    第四,以史为鉴,“非典”发生的2003年,是2001年~2005年长期熊市的中场阶段。非典结束两年后,股权分置改革催生了A股历史上最大一波牛市。由此可见,制度性变革与基本面向好均可以是资本市场走牛的决定性因素。

    今天我们的焦点在疫情,可是别忽视了3月1日开始,A股市场将进入新纪元——新《证券法》将正式实施。它将为资本市场全面深改落实落地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可以说它的实施势必将成为A股走向成熟市场的里程碑事件。

    资本市场是国家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归根结底,它的发展应该建立在帮助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初衷上。在本文结尾,我想引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先生的一句精辟点评:

    中国政府和国民的痛点越来越是“软性”的服务内容,缺乏的是“优质教育、优质自然环境、优质医疗服务、优质的公共治理、核心医药研发力等科技实力”。对国民来说,疫情使得一直在匆匆忙忙中过春节的中国人,终于能够安静下来思考一些长远问题,如果应对得好,也可能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契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集中两天时间将全市累积的所有疑似患者检测完毕

    下一篇

    每经24点 | 甘肃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83例;新加坡新增3例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43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